:::

你覺得論文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布丁布丁吃布丁

0 Comments

你覺得論文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image

今天來談談一些論文週遭的事情。你覺得,作為一個研究生,論文要寫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可以呢?

學弟說:「老師都留你這麼久了,應該是可以畢業了吧。」

另一位老師說:「你這樣就可以了啦,趕快邁入下一個階段吧。」

我的老師也覺得這個系統做到這樣就差不多了。

可是,我卻覺得還差得很遠。系統的完成度、實驗規劃、分析的方法、撰寫論文的能力,我都還差得很遠很遠。


作研究與系統完成度的矛盾

一個基本的概念是說,我做的這個系統,跟論文本身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很多時候我比較是傾向於讓使用者用得更順利、更容易上手的方向去做,然而這跟論文的核心是沒有關連的。即使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只為了防止標註時位置跳走的問題,在論文上依然不會為此寫上任何一個字。

研究者是對使用者很殘忍的一種角色,我常常會有這種感覺,特別是做與人相關的研究,而這也是個事實。研究者只是為了利益(實驗的結果)而榨取使用者,儘管這不是很能夠上手的東西,使用者也不見得會喜歡,但是為了實驗、為了寫論文、為了發表,就將就地配合來做吧。

我並不是說為了研究而給使用者作的系統一定很難用,但是為了研究考量,總是會希望能以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這也是合乎常理的想法。用簡單地架構把論文核心相關的概念用上去,並且快速地實作出來,作實驗,分析,寫論文,這是最快的方式。

事實上,出去工作之後,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能賣錢,系統越快完成越好。

只是,你覺得論文做到這樣的程度就夠了嗎?


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到底是什麼呢?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是經過社會化的洗禮,很多老師都會跟我講一樣的話:

 

「你要趕快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只是很遺憾的,我資質駑頓,至今仍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要幹嘛好,

我是一個沒什麼欲望的人。每天能三餐溫飽、晚上睡個好覺,平時有還算順口的白開水可以喝,最好是能喝到一條7元的沖泡咖啡,再來找些事情作一作,這樣我的一天就非常滿足。

現在如此,我想之後也會是如此。

人生是還有很多要學的東西,也是有很多需要去努力的東西,這些我都知道。不過那到底是不是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這我就不是很清楚。

我只知道,如果我在這階段作的事情,通常是不太會帶到下一個階段去繼續做。舉例來說,論文寫到什麼程度,大概都跟我以後找工作作的事情沒什麼關係。儘管自身擁有的技術跟知識是可以帶著走的,但我也不認為真的遇得到可以把這些都派上用場的工作。即使是繼續進修,我覺得我學的東西大概也跟現在在做的東西又是全然不同的事物,這種事情俯拾即是。

如果每次這樣子切換到下一個階段時,都會如此地將自己重置,那麼為什麼大家要如此追求人生下一個階段呢?


那麼,預計要什麼時候畢業?

雖然之前還會排行程表來規劃時程,但是後來發現自己能力太差,需要學習與鑽研的東西與預計行程有好大的一段差異,所以之後就不太參考那張表,只是努力地做下去。

老實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就工作能力來說。

但是,這卻是一件愜意的事情。

當學弟問我預計要何時畢業的時候,我只能回答「不知道,我只想著怎樣把這系統寫好、實驗做好」的時候,某方面來說是很令人感到愉悅的事情。

我只是個資質駑頓的人,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所以我只關注在一件事情上,然後把這件事情做好,這樣就很滿足。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大概就是我覺得滿意了,我就會想要去畢業了吧,這種感覺。

儘管人生事事難如意,也不會有真的做到滿意的這種情況發生,也許這只是心智不成熟的我想要的小小任性而已。


論文不寫、系統不做地寫這種東西,我也覺得現在的我是在耍任性。

我果然是個死小孩啊XD

(more...)

論文進度報告(2010/11/27):KALS!標註工具說明

布丁布丁吃布丁

論文進度報告(2010/11/27):KALS!標註工具說明

image

主要功能差不多算是完成了,雖然還有一些bug,但總算是具有可以拿出來見人的程度。儘管我認為如果要讓使用者很開心地使用KALS!標註工具的話,仍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不過進度有點迫在眉睫了。

以下是KALS!標註工具的說明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說明一窺KALS!的介面與功能,也算是論文進度到一個段落的報告吧!


什麼是KALS!標註工具?

KALS!標註工具是一種附掛在HTML網頁上的標註工具。他可以剖析、調整HTML的內文,將原本靜態的網頁加上「標註」的功能。

使用者可以透過KALS!標註工具為網頁上的文字新增標註並填寫補充的筆記,也可以瀏覽其他人的標註針對其他人的標註進行討論,或是將其他人的標註加入「喜愛清單」,給予他一個鼓勵。

KALS!標註工具會在網頁上將重要性較高的範圍文字標示為紅色的文字,並根據使用者的標註行為,適時地提供閱讀技巧的「建議」與「推薦標註」,進而提昇使用者的閱讀能力。


操作介面介紹

KALS!操作介面

kals_interface

KALS!操作介面

  1. 工具列:畫面最上方會顯示工具列,您可以在工具列中進行「登入」、「註冊」、「登出」、設定「帳號資料」 與「標註顯示」,或是查閱「說明」。
  2. 標註顯示:使用KALS!標註工具的網頁文字上會顯示標註的狀況。畫底線的文字表示是現在登入帳號的標註,也就是您標註過的部分;紅色的文字是KALS!的指示,表示比較重要的部份。此外,在選取標註範圍、顯示標註範圍、顯示推薦標註飯範圍時,皆會有不同的字體顏色與框線。以下介紹到各工具時會一併說明。
  3. 選取提示:當您滑鼠移到網頁文字上時就會顯示選取提示,如果您要選取這個文字,請點選這個選取提示以確定。您也可以直接點選網頁文字來選取。
  4. 標註工具:新增、管理、瀏覽標註的主要工具。選擇標註範圍之後就會顯示標註工具。
  5. 建議工具:顯示建議、推薦標註的工具。在新增標註之後,或是瀏覽標註時點下建議圖示就會顯示。
工具列

kals_toolbar_fig1

工具列介面:未登入的狀態

使用KALS!標註工具的網頁上方會固定顯示工具列。工具列在未登入之前的顯示狀態如上圖,左方是KALS!標題,右邊則是可以使用的功能,包括「登入」、「註冊」、「標註顯示」與「說明」。請以滑鼠點選各功能開啟。

  • 登入:以您註冊過的電子信箱地址與密碼來登入KALS!。登入之後才能進行新增標註及更多的動作。
  • 註冊:用電子信箱地址與密碼來建立一個新的帳號。
  • 標註顯示:設定網頁上顯示的標註,包括您的標註與推薦的標註。
  • 說明:開啟KALS!的說明視窗。

kals_toolbar_fig2

工具列介面:登入之後的狀態

當您登入或註冊之後,工具列會隨著您的帳號而改變。左方是KALS!標題,右邊則是會顯示您的「名字」,以及其他可以使用的功能,包括「帳號資料」、「登出」、「標註顯示」、「說明」。

  • 帳號資料:設定此帳號的名字、性別及變更密碼。
  • 登出:將目前登入的帳號登出。
標註顯示

filter_fig1

網頁文字上的標註顯示

KALS!會依照您的登入狀況而在網頁上呈現不同的標註顯示。各種標註顯示如下:

  1. 畫底線的文字:表示自己的標註,不同顏色的底線表示不同的標註類型。當您在重複的位置標註,並使用不同的標註類型時,KALS!只會顯示您最新的標註。
  2. 紅色的文字:表示KALS!推薦的標註,可能是很重要的部分喔。
  3. 藍色框線的文字:表示您目前選取的範圍
  4. 藍色的文字:表示您目前瀏覽的標註的範圍。詳細介紹請見標註工具的說明。

filter_fig2

建議工具的標註顯示

在使用建議工具時,則會顯示需要建議的標註與推薦標註的範圍。

  1. 綠色框線的文字:表示您需要建議的標註的範圍
  2. 綠色的文字:表示推薦給您的標註的範圍
標註工具

annotation_tool

標註工具介面

當您在網頁上選取要標註或瀏覽的範圍之後,標註工具便會自動顯示在您選取範圍的附近。

標註工具的功能包括:

  1. 標註工具標頭:標頭有「移動」跟「關閉」功能。您可以在「移動」上拖曳標註工具,或是點選「關閉」以關閉標註工具。
  2. 標註編輯器:您可以在此新增、編輯標註。詳細介紹請見標註編輯器的說明。
  3. 編輯器顯示切換開關
  4. 標註列表:列出您標註範圍重疊的所有標註,以您的標註、您喜愛清單的標註以及其他標註的順序條列。詳細介紹請見標註列表的說明。
標註編輯器

annotation_editor_fig1

標註編輯器介面

您能透過標註編輯器新增、編輯標註。標註編輯器的功能包括:

  1. 顯示作者的名字,也就是您的名字。
  2. 標註類型選擇。
  3. 編輯筆記。
  4. 遞交標註的「新增」。如果是編輯標註中,則可以「更新」完成編輯,或是「取消」編輯。

annotation_editor_fig2

標註編輯器的標註類型選單

點下標註類型(預設是顯示「重要」),右邊就會帶出標註類型選單。每個標註類型都表示不同的標註策略,目前有五種標註類型:

  • 重要:標示文章中重要的段落。要熟知這篇文章,就必須要熟讀的部份。
  • 困惑:標示您對文章內文產生困惑的地方。
  • 質疑:標示您質疑文章內文是否正確的地方。
  • 舉例:記錄或補充與文章內容的相關資料、舉例。
  • 摘要:用自己的話來歸納文章的摘要內容,像是註明原因、影響、特色等等。

annotation_editor_fig3

標註編輯器的筆記編輯器

您可以利用筆記編輯器補充標註的內容。筆記編輯器具備所見即得的功能,您可以為您的筆記添加格式,像是字體粗細、大小、顏色。

annotation_editor_fig4

全螢幕的筆記編輯器

點選筆記編輯器左上角的「annotation_editor_maximum 最大化」按鈕,就可以放大筆記編輯器的編輯空間。除此之外,筆記編輯器也會顯示完整的工具列。放大的筆記編輯器中還可以插入表格、圖片、甚至是YouTube的影片。

標註列表

annotation_list_fig1

標註工具中的標註列表與標註選單

標註列表是條列您選擇範圍之下重疊的所有標註。條列的規則為:

  1. 您的標註:依照更新日期由新到舊排序。
  2. 您喜愛清單的標註。
  3. 其他標註:依照重要性由高到低排序。

annotation_list_fig2

標註列表介面

標註列表的介面中包含以下功能:

  1. 標註顯示藍色的文字:將滑鼠移至標註列表的標註中的時候,網頁文字上會以「藍色的文字」來標示。
  2. 作者的名字。如果作者是您現在登入的帳號,那麼名字會加上底線
  3. 標註類型
  4. set-is-liked 加入/set-is-not-liked 移出喜愛清單:您只能對不是您的標註進行加入/移出喜愛清單的動作。當您將該標註加入喜愛清單之後,這個功能就會變成移出喜愛清單。
  5. 喜愛人數:當有人將此標註加入喜愛清單之後,此處會顯示已經加入喜愛清單的人數。
  6. has-recommend 觀看建議提示:如果標註上有顯示建議提示的圖示,表示有建議要給這篇標註。請點選此圖示來開啟建議工具,觀看建議的內容吧。
  7. #標註編號:引言討論的時候可以參考用。
  8. 筆記:該篇標註的筆記。
  9. 討論列表:每個標註底下會列出頭五篇回應他的討論,您可以看到其他人對於這篇的回應。討論列表會縮排,用來跟非討論列表的標註作為區隔。
  10. 標註選單:可以進行標註列的管理。

annotation_list_fig3_1

標註選單介面之您自己的標註

annotation_list_fig3_2

標註選單介面之別人的標註

當滑鼠移至標註列表的標註上時,標註旁邊會顯示標註選單。標註選單會依照標註的狀況而有不同的功能,包括:

  1. 顯示此標註更新到距離現在的時間。
  2. 如果是您的標註,則可以進行「編輯」、「刪除」的動作。
  3. 如果是別人的標註,則可以進行「回應」的動作。
  4. 用「瀏覽討論」來開啟該標註的標註討論視窗。
標註討論視窗

annotation_view

標註討論視窗介面

當您在標註列標中要「回應」某個標註、或是點選「瀏覽討論」時,就會開啟標註討論視窗。標註討論視窗的功能包含:

  1. 錨點文字預覽:顯示該標註範圍的網頁文字,以藍色框線與藍色文字標示的位置就是這個標註所指定的範圍。
  2. 標註列表:以一個主題標註及其討論標註為主的標註列表,功能與標註工具中的標註列表相同。
  3. 編輯器顯示切換開關
  4. 標註編輯器:與標註工具中的標註編輯器相同。當您指定要回應哪篇標註時,編輯器會註明該篇標註的名字與標註編號。
建議工具

recommend_tooltip

建議工具介面

當您新增標註之後,KALS!會在適當的時機提供您標註的建議。您也可以在標註工具的標註列表中點選has-recommend 觀看建議提示,以顯示該標註的建議。建議工具的功能包括:

  1. 需要建議的位置:網頁上以綠框標示的範圍是KALS!給您需要建議的標註的位置。
  2. 推薦標註的位置:網頁上以綠色文字標示的範圍是KALS!給您的推薦標註的位置。當標註工具沒有推薦標註時,則不會顯示推薦標註的位置。
  3. 建議工具標頭:標頭有「移動」跟「關閉」功能。您可以在「移動」上拖曳標註工具,或是點選「關閉」以關閉建議工具。
  4. 需要建議的標註:這是KALS!認為您需要建議的標註。
  5. 建議:KALS!會依據您的標註資料提供建議。
  6. 推薦標註:KALS!會找尋合適的標註並推薦給您。如果您覺得不錯的話,別忘記將他加入喜愛清單喔!如果KALS!找不到合適的標註,則不會顯示推薦標註。
  7. 建議回饋:請您參考以上的建議與推薦並選擇回饋的動作,送出回饋之後,此建議就會隱藏起來。回饋分成「贊成」與「不贊成」,不贊成的情況下會保留您的標註,贊成的情況下,如果有推薦標註,則會把您的標註移動到推薦標註的位置,如果沒有建議標註,則會刪除您的標註,請您重新撰寫標註。

帳號操作步驟介紹

如何登入?

要使用KALS!撰寫標註的話,一定要先登入才行喔!

how_to_login_original

登入視窗介面

  1. 工具列上找到「登入」選項,點選開啟登入視窗。
  2. 輸入電子信箱地址(或是您的帳號)與密碼,再點選「登入」,就完成登入動作。
如何登出?

如果您要切換帳號的話,請使用登出功能。

how_to_logout

登出視窗介面

  1. 工具列上找到「登出」選項,點選開啟登出視窗。
  2. 點選「登出」,就完成登出動作。
如何修改名字?

您帳號的名字會顯示在標註上,預設是使用電子信箱地址中帳號的名字,您也可以自訂您的名字。

how_to_change_name

帳號資料視窗介面

  1. 如果您沒有登入的話,請先進行登入動作
  2. 工具列上找到「帳號資料」選項,點選開啟帳號資料視窗。
  3. 請在「名字」欄位填寫您想要設定的名字,然後按下「儲存」按鈕就完成修改名字的動作。
如何修改密碼?

how_to_change_password_fig1

帳號資料視窗中的開啟密碼變更視窗連結

how_to_change_password_fig2

密碼變更視窗介面

  1. 如果您沒有登入的話,請先進行登入動作
  2. 工具列上找到「帳號資料」選項,點選開啟帳號資料視窗。
  3. 請點選「開啟密碼變更視窗」。
  4. 請輸入您新的密碼,並再輸入第二次密碼,確認無誤之後按下「儲存」按鈕,就完成密碼變更的動作。

標註操作步驟介紹

如何選取標註範圍?

KALS!標註操作相關的所有動作,都是從選取標註範圍開始。

how_to_select

選取提示介面

  1. 選取範圍開頭: 請將滑鼠移至您要選取範圍的網頁文字上,KALS!會在該文字旁顯示「選取提示」。如果您確定要選擇此文字為範圍開頭,請點選「選取提示」。
  2. 選取範圍結尾:跟選取範圍開頭一樣的動作。您也可以點選跟開頭一樣的文字,表示您選取的只有一個字。
  3. 顯示標註工具,完成選取標註範圍的動作。

附帶一提,英文文字會依據空格斷開成為一個一個的字,標點符號也是可以選取的喔。

如何其他人的瀏覽標註?

選取標註範圍之後,便可以在標註工具標註列表中瀏覽跟此範圍重疊的標註,而標註列表下方則是會顯示其他人的標註。

當您在撰寫標註時,別忘了看一下這段範圍有誰標註過。如果您覺得別人的標註寫得很不錯,您可以把他set-is-liked 加入「喜愛清單」。下次顯示標註列表時,他的標註就會排在更上方。

KALS!只會將推薦的標註顯示在網頁文字上,而不是顯示所有人的標註。因此一般來說是不容易知道別人的標註在哪邊。這是為了避免大量標註造成使用者的混亂而作的過濾。

如何新增標註?
  1. 選取標註範圍。由於新增標註之後就不能修改範圍,請務必慎選您的標註範圍。
  2. 標註工具中的標註編輯器撰寫您的標註內容,包括選擇標註類型、撰寫筆記,完成後按下「新增」按鈕遞交。
  3. 完成標註。
  4. 如果KALS!沒有建議,則標註編輯器會切換成編輯模式,您可以調整您新增的標註內容。
  5. 如果KALS!有建議,則會顯示建議工具
如何編輯您的標註?
  1. 選取您標註的範圍
  2. 標註工具中的標註列表找到您的標註。
  3. 請將滑鼠移到該標註上,標註旁邊會顯示標註選單,請點選「編輯」功能。
  4. 標註工具的標註編輯器會切換成編輯模式,請在此編輯您的標註。
  5. 完成之後,請按下標註編輯器的「更新」按鈕,完成編輯動作。
  6. 如果您想要取消編輯,則請按下「取消」按鈕即可。

已經新增的標註範圍是無法編輯的,所以在新增標註的時候要慎選標註範圍,否則就只能刪除重寫囉。

如何刪除您的標註?
  1. 選取您標註的範圍
  2. 標註工具中的標註列表找到您的標註。
  3. 請將滑鼠移到該標註上,標註旁邊會顯示標註選單,請點選「刪除」功能。
  4. 看到您的標註消失,就完成了刪除動作。
如何回應別人的標註?
  1. 選取標註範圍
  2. 標註工具中的標註列表找到您想回應的標註。
  3. 請將滑鼠移到該標註上,標註旁邊會顯示標註選單,請點選「回應」功能,接著會開啟「標註討論視窗」。
  4. 標註討論視窗標註編輯器裡撰寫您要回應的內容。
  5. 完成之後,請按下標註編輯器的「新增」按鈕,即可完成回應動作。
標註列表上的is-liked 愛心圖示的用處是?

愛心的意思是set-is-liked 加入或set-is-not-liked 移出喜愛清單。加入喜愛清單,表示您對他的標註的認同。

您可以對別人的標註進行加入/移出喜愛清單的動作。當您將該標註加入喜愛清單之後,這個功能就會變成移出喜愛清單。

標註列表上的has-recommend 對話與筆圖示的用處是?

對話與筆的意思是has-recommend 建議提示。如果標註上有顯示建議提示的圖示,表示有建議要給這篇標註。如果您要查看給您的標註的建議,請點選此圖示來開啟建議工具並觀看建議的內容吧。

一定要贊成建議與推薦嗎?

建議與推薦只是供您參考,並不是強制性的規則,您也可以選擇不贊成,並隱藏建議。

不過,無論您是贊成或是不贊成,都請盡量選擇建議回饋的其中之一。您的建議回饋會改善KALS!的建議與推薦的方式,讓之後的建議與推薦更為準確。

建議的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合,這樣正常嗎?例如我選擇名詞來標註,KALS!卻建議我標註名詞,發生這樣的矛盾情況。

由於電腦技術無法完美地剖析中文語法,因此難以避免的是會發生誤判的情況。如果您遇到了類似的建議錯誤,請回報給系統管理者以求得改善。

如何關閉標註顯示?

如果您覺得網頁文字上的標註顯示太過雜亂,您也可以關閉標註顯示。

how_to_hide_annotation

標註顯示視窗介面

  1. 工具列上找到「標註選項」選項,點選開啟標註顯示視窗。
  2. 標註顯示中可以設定顯示您自己的標註或是KALS的推薦標註,請取消勾選您不想要顯示的標註顯示,再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歡迎大家多多提供建議喔!

(more...)

CKEditor設定超連結的目標預設為「_blank」的方法

布丁布丁吃布丁

CKEditor設定超連結的目標預設為「_blank」的方法

image

利用CKEditor作為所見即得編輯器的討論區會遇到一種情況,允許使用者在自己文章中加入超連結,但是因為預設的超連結目標(target屬性)是自己網頁,所以當其他使用者點下超連結時就會將從討論區網頁跳到其他網站去。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簡單的作法是修改CKEditor中超連結預設的目標選項。根據「Set link default target to _blank」討論區中的指示,主要要修改檔案中的設定即可。

  1. 找尋檔案[CKEditor存放路徑]/plugins/link/dialogs/link.js
  2. 搜尋設定:
    label:a.lang.common.target,'default':'notSet'
    並將之改成
    label:a.lang.common.target,'default':'_blank'
  3. 搜尋設定:
    label:a.lang.link.targetFrameName,'default':''
    並將之改成
    label:a.lang.link.targetFrameName,'default':'_blank'

image

由於預設的程式碼是經過壓縮的,一開始打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程式碼都擠在一起很難閱讀,但仔細找一下還是可以找到的。

我將改完之後的檔案上傳供大家使用:link.js。請解壓縮後放置在[CKEditor存放路徑]/plugins/link/dialogs/link.js即可。來源是CKEditor 3.4.1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