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VirtualBox架設Koha的緣由、過程與感想

架設圖書館自動化系統Koha的方法,一般是從安裝作業系統、安裝並確認模組、設定資料庫、再來安裝Koha,整個安裝過程十分複雜且容易失敗(至少我灌了好幾台Linux都還沒成功過)。

儘管我國在毛慶偵教授、long_sam.tw 龍山與Thomas 育欽等人的努力之下,在網路上釋出了Koha 中文 WIKI 文件區 (技術文件)、Koha臺灣Google網上論壇KOHA 中文開發網站等資源,安裝檔過程也有自動設定的程式,然而我研究了好久卻還是裝不起來。

在這時候,Koha臺灣Google網上論壇裡面找到了一篇用虛擬機器VirtualBox架設的點子,Thomas也釋出了一個 VDI檔案(VirtualBox給虛擬機器使用的硬碟檔),讓正在使用VirtualBox架設Linux的我相當地感興趣。當然,VirtualBox是免費且跨平台的應用程式。

然而,之前也有看過用虛擬機器VMware Server或VMware Player架設Koha的介紹,這兩種的VMware也是免費軟體,但VMware Server需要免費註冊取得授權帳號。然而實際架起VMware之後,卻因為網路設定過於複雜,苦於不知該如何將虛擬機器(Guest)的網路與實體機器(Host)的網路連接而放棄。

話說回來,下載了Thomas的VDI檔之後,儘管是可以用VirtualBox成功開啟,然而卻遇到了網路卡找不到、需要修改koha-http.conf的設定等問題,再經過幾回跟Thomas通信請教與自己研究之下,終於一一克服。

在取得Thomas同意之下,我將修改過後的VDI檔再釋放出來供人下載,並撰寫修改過程與在Windows上的安裝方法,將從網路所學所得、回饋給網路社會。


好,在把Koha虛擬機器的架設方法說明完畢之後,我才打算要發佈這一篇。我本來是想說,應該要先把連結加上去再發佈,但其實先發佈也無所謂,有需要的人應該是一下子就能找到了,也不會特地來看這一篇感想。

Koha,從在輔大圖資的時候就常常聽得到這個名詞,跟毛慶禎老師上過課,也跟龍山學長見過面,Koha是個很常聽見、卻又不太熟悉的名詞。這次由於政大圖檔所授課編目教學,想效法毛老師用Koha來上資訊組織;另一方面是所上圖書室內的書目資料庫僅有儲存、查詢的功能,與現行圖書館所使用的自動化系統相距甚遠,因此希望改以Open Source的Koha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取代之;再加上其實之前就有同學跟學長有需要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這些就是我這次研究Koha架設的原因。

剛開始,我需要一台伺服器安裝Linux,然而光這點就讓我為了調配電腦而煩惱半天。後來改用VirtualBox架設,安裝了不下數十次的Linux,每每卡在Perl模組遺失,至今這個問題還在Koha臺灣論壇等著解決。接著改嘗試以VMware架設,卻苦於網路設定搞不定而放棄。此時看到Thosmas釋出的VirtualBox VDI,解決了系統自身的網路問題之後,就順利運作了!此時才是我正式碰觸Koha的開始,雖然我目前還是不能成功安裝Koha。

接著熟悉系統操作,發現有許多不太習慣的設定,我從資料庫、從Perl程式一一地去修改,最後再把這些調整整理之後釋出。前前後後,我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搞定。

我想說的有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架設Koha這件事情,很難嗎?老實說,一再重灌Linux、安裝Koha,這過程很讓人絕望。有好幾天我都是過著一邊等安裝、一邊Google找解答、一邊整理問題狀況去問Koha臺灣的前輩們這種不斷重複的生活。架設Koha的過程,並不是努力做同一件事情就能夠成功,我用同種方法灌100次Linux,應該都架不起Koha。因此得要不斷地去找其他方法、詢問別人、再嘗試新的方法來解決。所以我也期許共同努力的同學、朋友們,不要懼怕這種連架都不知道能不能夠架起來的任務,其實我多少也抱著架不起來也沒關係的心態在做,即使架不起來,我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在碰Koha之前,我連Perl都還沒寫過呢。

另一件事情,Koha我目前只有碰觸讀者、編目、系統設定這些部份,但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系統。特別是編目的機讀格式功能,我感到與以往自己寫資料庫結構或是DSpace用的Dublin Core有著很大的差別。機讀格式這種複雜到讓人難過的Metadata,真的不能用普通的資料庫就草草了事。機讀格式的指標、分欄、資料代碼等處理,光是一個欄位就得花上好多功夫,這也只有Koha這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才有量身打造。然而,Koha不能用預設值(允許値的選單又太過限制)、不能用自由填寫搭配選單、說明欄位太過簡短等缺點也是需要繼續改進的地方,期許毛老師與學長們繼續努力。即使如此,我希望我這次研究的結果能幫助其他人能夠更順利地架設Koha,推廣Koha的應用。

話說回來,研究Koha這件事情,我是把它當作所上事務在看,而不是個人研究。老闆也在跟我說,希望我能把所上事務脫手,儘可能回到自己研究。其實不只如此,這段時間沉溺於Koha,又好久沒讀paper了,不振作不行啊......

總共9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哈哈。系統建置很累..


    記得當年還在弄老師的專案,自己一個人去安裝Fedora、Debian、CentOS、連百資出的Linpus都裝過,不斷的安裝系統測試找出最適合的solution,下載source code做Complier、找不到套件再下載另一個套件,每天不斷看log、就是要找出看似正常卻又不正常的訊息..呵。


    其實系統建置與架設真的要花很多時間,也要很有耐性,常常是弄了一兩個月,最後又回到了原點,就算安裝的作業系統、同樣的模組、設定相同的參數,到最後看log的訊息又是不同,所遇到的錯誤也是都不一樣的,所以很辛苦很累,看到這篇我完全可以感受到辛苦的感覺,畢竟不是每個圖資or資圖背景的人都能花時間一個人在研究室裡孤獨的坐在Server前做看不見盡頭的事情 ..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淚握啊QQ

    「這句在研究室裡孤獨地坐在Server前做著看不見禁頭的事情」,真的是一語道盡辛酸。
    這工作得做,要有人來作。老師沒辦法,沒錢請外頭,因此學生來作,也可以學到東西,合情合理。
    但,合情合理又如何?不是說很有道理就一定做得出來。

    我那時候在想,今天我還有前人的成果可以參考、還有學長可以問
    未來出去工作,應該會有更多無人可以依靠的情況出現,只能靠自己去解決
    那麼在那個情況來臨之前,我得要努力地充實自己,不要以後遇到這種情況之後再來慌張XD

    只是,這種環境真的不是很好受,腦袋裏面不好的念頭會越來越脹大,想法也會越來越負面。
    所以現在看到這種情況的人,我會希望能夠幫點什麼,就算我不懂也沒關係,倒個茶或問候一下什麼的也好
    不太希望讓人覺得他是孤獨的研究這樣....

    回覆刪除
  3. 呵呵..其實做系統建置的人,就像是在戰爭中的先遣部隊,遇山開路,遇水搭橋,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支援,有多少武器,有多少糧草,好不容易開出一條路來,回過頭看,就發現跟上的人可能少之又少,但是跟自己一起開路搭橋的,可能只有自己一個人..

    這麼寫布丁應該看的懂

    其實在學校有學長姐可以問是很不錯的一件事,如果有留下什麼教學文件,起碼要有個基礎也會比較容易上手一點點,但是如果只是一台空機,從沒有到有,那樣就會很累,因為變成自己要寫文件留給後面的人做maintain,但花的時間就會更多..想當年...

    回覆刪除
  4. 我應該稱之為前輩吧~~
    關於您上文中提到「苦於不知該如何將虛擬機器(Guest)的網路與實體機器(Host)的網路連接而放棄。」我想應該可以用bridge的方式去處理~~這樣就可以拿到dhcp的IP

    回覆刪除
  5. To jason chung:

    哈哈,我們那邊不是用dhcp,而是設定static ip
    不過的確是要用bridge的方式來設定網路,再分配給guest os一個ip就好
    你說的很對,只是我當時年幼無知而已XD

    回覆刪除
  6. 抱歉抱歉~~我不知道適用static ip,
    像我只有一組所以我都是把static ip設定到router裡面
    然後再由router去發dhcp ip給vm機器~~
    布丁大大想問你唷~~
    當初在面試輔大的圖資研所時,有遇到什麼比較特別的嗎?
    因為我也要去面試輔大圖資~~我報甲組的

    回覆刪除
  7. To jason chung:

    面試輔大圖資甲組嗎?
    我還以為你是懂電腦的,會想要報名丙組呢?

    特別的話,應該都是老師們都很熟吧
    畢竟我是輔大圖資系畢業的
    會問到你是否有考其他學校、如果其他學校考上的話要怎麼打算
    因為老師他們也要預測可收到的學生,好規劃之後的安排

    ----

    題外話,剛剛去翻了一下輔大圖資所的考題
    http://lib.fju.edu.tw/examine/CG/106.htm
    雖然感覺像是很基礎的東西,不過一時間我還是很多答不出來,實在是很羞愧呢……

    回覆刪除
  8. 布丁大大今年沒有招丙組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