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 Virtual Machine Backup & Restore in Proxmox VE

part3-step1-2-image004

這篇教學介紹如何在Proxmox VE中備份與還原虛擬機器。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how to backup and restore virtual machine in Proxmox VE.

  • 對應講義:PART-3-OTHER-3
  • 主題: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在DLLL-CIAS中架設OpenVZ虛擬機器
  2. Proxmox VE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3.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4. [目前在此篇 >> ]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5.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
  6. 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備份虛擬機器 / Backup Virtual Machine

    虛擬機器的備份只要按幾個按鈕可以把整台機器都備份起來了,快看看是怎麼操作的吧。

    1. 開啟Proxmox VE的管理介面,作法請看這一篇教學
      part2-step3-4-image001_thumb_thumb[2]_thumb 
    2. 從左邊Server View中選擇要遷移的虛擬機器,例如這台VMID 100的虛擬機器。
    3. 選擇Backup分頁,按下功能列的Backup now按鈕。
      image
    4. 設定備份參數:
      - Storage (要備份的位置): dlll-cias-nas (資料儲存伺服器)
      - Mode (備份模式): Snapshot (維持機器開機狀態下備份)
      - Compression (壓縮程度): GZIP (good,最佳壓縮模式,備份時間最長,檔案最小)
      然後按下Backup按鈕。
      image
    5. 接著會顯示開始備份的訊息。等待一段期間,備份要等待非常久。
      image
    6. 備份完成之後,備份檔案就會列在Backup分頁底下了。
      image
    刪除舊的備份檔案 / Remove Old Backup

    有時候手動備份會失敗,這是因為備份數量已經達到了上限,必須手動刪除舊的備份檔案。

    1. 如果在備份中的第四步按下Backup之後,出現了「TASK ERROR: job」錯誤訊息,請仔細檢查一下訊息中是否有「only X backup(s) allows – please consider to remove old backup files.」。
    2. 此原因是備份數量已經達到了X的上限(在本教學中備份上限(Max Backups)設定了5個)。
      part3-step1-2-image005
    3. 這時候從Backup的舊備份檔案中找尋之前的備份檔。以虛擬機器VMID 100為例,備份檔案的名稱通常是:「vzdump-openvz-100-2014_06_21-14_38_50.tar.gz」,其中的100即是虛擬機器的VMID。
    4. 然後按下「Remove」按鈕來移除舊的備份檔案。
      image
    5. 接下來就可以正常備份了。

    還原備份檔案 / Restore From Backup

    當虛擬機器壞掉、無法正常運作的時候,我們可以用還原功能來將虛擬機器還原到正常的狀態。

    1. 開啟Proxmox VE的管理介面,作法請看這一篇教學
      part2-step3-4-image001_thumb_thumb[2]_thumb 
    2. 從左邊Server View中選擇要遷移的虛擬機器,例如這台VMID 100的虛擬機器。
    3. 進入Backup分頁,選擇要還原的備份檔案。
      以「vzdump-openvz-100-2014_06_21-14_38_50.tar.gz」為例,意思就是備份檔案的VMID為100,虛擬機器的類型是OpenVZ。虛擬機器的類型不可以混淆喔。
      在此我們選擇要還原的備份檔案,然後按下「Restore」按鈕。
      image
    4. 接著會跳出Restore CT對話視窗,設定Stroage為local (本機硬碟上),按下Restore。
      image
    5. 接著就開始進行還原。
      part3-step1-2-image012
    6. 還原完成訊息跑完之後就完成了。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 / Next: Virtual Machine Scheduled Backup in Proxmox VE

    備份動作雖然簡單,但是要做到自動排程備份才算是有效的管理。Proxmox VE的排程自動備份請看下一篇的教學!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