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考古題]目錄學九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

1月 05,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問答題:
一、試述我國古典目錄體制中「篇目」、「總序」、「小序」及序錄之意義。
二、試述「目錄」與「目錄學」的意義。
三、試述劉向《別錄》與劉歆《七略》之異同與關係,其體制對後世有何影響?
四、解釋下列中國目錄學文獻之意義:
  (1) 漢書藝文志總序云:「成帝時,以書頗散亡,使謁者陳農,求遺書於天下,詔光錄大夫劉向,校經傳、諸子、詩賦;步兵校尉任宏,校兵書,太史令伊咸,校數術,侍醫李柱國,校方技,每一書已,向輒條其篇目,撮其指意,錄而奏之,會向卒,哀帝復使向子侍中奉車都尉歆卒父業」。
  (2) 余嘉錫《目錄學發微》云:「劉歆嗣父之業,部次群書,分為六略,又敘各家之源流利弊,總為一篇,謂之輯略,以當發凡起例,班固就七略刪取其要,以為藝文志,因散輯略之文,分載各類之後,以便觀覽,後之學者,不知其然,以為七略只存其六,其實輯略之原文具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