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歌,與家人

4月 06,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這次回去台中的時候,把這一個月中抓的MTV帶回去放,爸媽看起來很高興。

在故鄉台中鄉下,我很多親戚都很喜歡卡拉OK,不少有錢的親戚也都裝了點唱機、大喇叭,甚至是大尺寸的電漿電視。我爸媽也是喜歡唱歌的那種人,我假日從台北打電話回家,常常從背景聲音就知道他們在親戚家唱卡拉OK。我想我多少也繼承了他們的個性,才在社團辦了動畫OPED放映會。我抓了約一千五百首左右的MV影片沒有整理,就一邊播放、一邊搬移檔案。在播歌的時候,爸媽會在他們熟悉的歌一同哼唱。

「王傑在當年是特技演員,後來改行做歌手,他小時候是孤兒,那歷盡滄桑的歌喉可不是一般人模仿得來的。」聽著老媽捻捻道來,我心中也感到滿足。大概是因為我跟爸媽沒有相同興趣吧,從高中通車早出晚歸開始,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我的興趣:網頁、電腦、ACG,爸媽又是毫無概念,於是我常為與家人相處卻找不到話題而感到困擾。聊生活的東西會聊膩,不過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可就一天講三次都不覺得煩了。我覺得,能找到與家人相同的興趣,是一件非常令我高興的事情。回頭比較以前自己那麼堅持一定要ACG,還真是頗有閉門造車的自閉。想通之後,在親戚家打開電視,我跳過了ANIMAX的幽遊白書,轉到「台灣的故事」,果然是比較容易聊開來啊。

檢視自己的過去,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追求「毫無牽絆的自由」,但是卻不自覺地切斷與過去的牽絆。我覺得這是我逃避過去的一個弱點。不過不管怎麼說,能找到與以往不同的前進方向,總是會讓人感到喜悅,真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