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筆記型電腦的桌布

4月 09,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因為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是寬螢幕16:10,解析度為1280*768,所以在找桌布這點是比較麻煩的。又,自己常常在筆記型電腦螢幕(16:10)與普通螢幕(4:3)之間切換觀看,所以又得找一個在哪一種狀態下都可以接受的圖畫,最好是桌布重點接近中心這樣。但是找了幾個常去的貼圖區,還是找不到寬螢幕適用的桌布,看來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作法大致上有兩種:

一、自製加寬圖片

東方系列當中的兩位兔耳角色:東方永夜抄初等場的鈴仙・優曇華院・イナバ與東方花映塚豋場的幸運兔因幡 てゐ。本來這張是個800*600的標準4:3桌布,挑選這張的理由是想要找一個治癒系的柔和色調,白色應該也很搭配這個白色外殼的筆電,而且以單純色系為背景也較容易做出加寬型的桌布。

其實看到圖片應該就知道了吧,左邊那塊空白是我之後加入的。做法是先將桌布拉大至1024*768(跟我的螢幕等高),然後左方加入約300寬度的白色方塊,方塊右方與桌布接合的地方再淡化模糊,看起來比較自然。

因為本來的桌布是以筆作畫,稍微拉大所造成的馬賽克現象便不會很明顯。不過後來覺得深色系說不定會比較合適,所以就換了個桌布了。


二、上下剪裁

這張圖原本是1024*768的桌布,我將他拉大到1280*1024的大小之後,再取出1280*768的圖片為現在這張圖。這張圖是很細緻的,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邊緣的地方會有因為拉大而模糊的現象,雖然在10.6吋小螢幕當中比較不會去這樣看就是了。

總之,這張便是我現在的桌布,顯示桌面就可以看到夜櫻,有種悠閒的感覺。上次社團教學的時候還被學弟質疑是不是我刻意去換桌布,難道我真的像是桌面一定會擺著人形美少女的那種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