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個人 - 興趣與成長過程

4月 01,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這邊紀錄著一些非正式的成長過程。

高中的時候,在青刊社(校刊社)學長帶領之下,開始大量接觸日本動畫、漫畫、電玩(Anime、Comic、Game)相關的物品,漸漸喜歡上非主流的ACG作品,也學習著更深刻地體會作品的故事。那時候網咖盛行,不過我玩的不是人人都會玩的CS(戰慄時空之絕對武力),而是迷上了以文字構築而成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Multi-User Dungeon,簡稱MUD。我所在的MUD是由逢甲大學學生架設的聖殿英雄傳說,與許多素未謀面的朋友在戰場上出生入死。也是那時候開始,我學習著使用ZMUD內建的程式語法撰寫機器人,讓機器人代替我練功、闖關,也就是遊戲管理者最討厭的「外掛程式」。後來因為課業、社團繁重,便放棄了繼續MUD。現在想想,那時候寫機器人所練出來基礎,是成為我未來朝向電腦程式這方向前進的關鍵之一吧。

高二的時候,受到日本漫畫高橋真所著的「最終兵器少女(簡稱最彼)」感動,為他架設了一個名為「千瀨小站」的網站,也寫了些最彼的探討文章在上面。千瀨小站在當時台灣算是最彼相關網站的前驅,網頁設計及文章內容使得這網站小小有名,還曾受過香港雜誌的介紹,也啟發了相當多的同好。藉由這網站,我認識了不少朋友,其中不乏現在仍持續聯絡的好友、甚至也有香港的朋友。後來因為事務繁忙,網站也隨之荒廢。雖一度想改版重新復出,卻已無心力維持。但是千瀨小站卻化身為我投身網頁技術的原動力,不斷地鼓舞我前進。

高三的時候迷上了日式卡片交換遊戲(Trade Card Game,簡稱TCG)──水瓶世紀Aqaurian Age。這個卡片遊戲的特色是,卡片的繪圖師皆由日本動畫、漫畫、遊戲的人物設計師執筆,卡片張張皆為美少年、美少女等美型人物。這個遊戲基本上是以對戰為主,因此也認識了台中的一群玩家,當時每週的卡片對戰,是讓我相當期待的一件事情。那時候全台灣的水瓶世紀玩家主要都在KKcity BBS的Aquarain Age版,我曾經在上面發表過幾篇教學文章,都受板主賞識地收入了精華區。藉由水瓶世紀我認識到了許多人,受到價值觀上不小的衝擊。現在雖然已經半放棄這遊戲,不過他帶給我的影響,是難以筆墨形容的。

上了大學,正式加入動漫社。在這邊碰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領域,也認識了在外面很難看到的同好。除了社團正經事學到的東西之外,從大三開始在社團玩起了桌上遊戲(Board Game),從Bang!!、傳說的碎片、小白地下城、卡坦島、尼加拉瓜、波多黎各等等地碰了許多遊戲,這種富有思考訓練及同樂氣氛的桌上遊戲,陪我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時光。目前在社團最流行的桌上遊戲是國粹──麻將(笑)。

(撰寫日期:200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