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從10月底開始,是一連串的推甄旺季。

由於種種難以敘述的原因結果,我在台大10/28截止前一週才開始弄書面資料,搞得非常灰頭土臉,交出去的東西實在是很糟糕。明天是師大截止日,我也很歡樂的才知道原來師大還蠻適合我的,不過已經來不及了。下週11/7是政大圖檔所,就如學長說的,並不是個走資訊路子的地方,我過去會很尷尬。元智資傳搞設計居多,不僅推甄的時候要你的作品展示,連OC也這樣說,讓我因為沒有可以拿出來的「展示」作品而昇起想放棄的念頭。淡江大學跟我想做的東西有合,也許是不錯的地方,期限是11/10。最後最晚的是輔大,基本上跟著林麗娟老師是很穩,老師的研究範圍很有趣,工作也不缺。

那麼話說回來,為什麼要上研究所呢?

為什麼不打工?為什麼不接case?為什麼不出社會?為什麼不考高普考?為什麼不去考預官?好多個「為什麼不」,可是就是不會有「為什麼不要上研究所呢?」

也許,上研究所,就跟考大學、高中、國中、國小一樣,是教育的一環。因為教育對大家來說都很基本,書就是讀就對了,所以才不會去想深想為什麼嗎?

可是,要不要考研究所的這種問題,關鍵點不是學歷,是你想在研究所裡面做什麼。


我想在研究所裡面學習找尋研究方向,學著在自主和外力影響中找到創新的一點著手研究,學著超越成長到突破學歷所能代表的知識程度。

這個能力很重要,這並不只在於讀書上,甚至出社會,只要擔任領導階層以上的職位,都會需要這種能力。

是的,這跟學歷無關,是看你要怎麼學、怎麼做。這很有趣不是?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因為當我在公司工作的時候,我不想要自己只是拿著一張學歷就停留在這種階層,只是會個PHP MySQL,學一下ASP.NET2搞個AJAX好像很炫就滿足的程度。

因為那只是個工具,工具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我希望我是會用工具創造出意義的人,而這個方法,我希望在研究所理面繼續深造。

其實我現在也不太懂研究所跟大學有什麼差別,所以本部落格改成分享我的研究所經驗,從考研究所到上研究所的心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研究所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我是在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
    覺得你是個很妙的人^__^

    我自己雖然知道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不過理由倒是挺好笑的,

    看著你很紮實的為自己的研究歷程留下記錄和想法,
    覺得很棒,請繼續加油嚕
    也很期待你考上研究所之後,
    會有什麼樣的新想法

    回覆刪除
  2. 謝啦XD

    讓我猜猜你考研究所的理由...延後當兵對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