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研究主題已經有重複,重新好好反省吧

嗯...來談談我目前試著想要研究的方向好了。

我自己的本科系是圖書資訊系,因此大致上所研究的範圍脫離不了圖資這個領域。好在是這個領域廣泛的很,不僅僅是圖書館學本身,也涉獵到網際網路傳遞資訊的行為等等。

從國三開始,我便使用數據機上網。對我來說,網路的世界是我重要的另一個活動場所。即使在現實生活中沒辦法與那些人交談,透過BBS的文字,我們依然可以玩在一起。在大一的時候,我就是因為這樣被社上的人稱為「電子幽靈」。

大四研究的「網路非同步互動引言機制之建置與分析」,讓我對於網路社群有了更深一層的研究。不過話雖然是這樣說,我對虛擬社群(virtual community)這塊領域的了解還是不夠深,很多定義層面的名詞還搞不太清楚。不過我是不是該用功繼續朝這方向努力倒不是現在要討論的事情,要訂下未來的研究方向的話,還是與自己目前所擁有的技能為基礎再提出,在說服力以及自我研究的動力上也比較有優勢。

那麼,來看看我要考的學系吧:

首先是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的圖書資訊組。要觀察一個所的研究方向,從該所的學位論文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從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中可以查到,近兩年的論文題目及其關鍵字為

  1. 電子期刊E-Metrics評鑑模式應用於大學圖書館之研究 (電子期刊 ; 電子資源 ; 電子計量 ; 評鑑 ; 大學圖書館)
  2. 從主題檔案館功能探討我國軍事檔案館設置之必要性 (檔案館 ; 綜合檔案館 ; 主題檔案館 ; 軍事檔案館)
  3. 國家檔案鑑定與移轉制度之比較研究 (檔案 ; 國家檔案 ; 鑑定 ; 移轉 ; 清理)
  4. 電子期刊的資訊組織與取用之研究 (電子期刊 ; 電子期刊資訊組織 ; 電子期刊取用)
  5. 臺灣地區銀行產業檔案管理體系之研究-以國內兩家民營銀行為例 (檔案 ; 企業檔案 ; 銀行檔案 ; 檔案管理)
  6. 臺灣圖書資訊學碩士班碩士生就業與教育供需之研究 (圖書資訊學教育 ; 碩士教育 ; 就業市場 ; 工作能力 ; 新興市場 ; 課程設計)
  7. 青少年收容人圖書資訊利用與讀書會參與之研究 (本系學長小蘇打所著) (青少年收容人 ; 監所圖書館 ; 收容人讀書會)

從以上七篇可以看到,主要是以電子期刊、檔案管理學為主要發展方向。檔案學與期刊主要必須有著權威、控管的制度,才能展現其存在的價值。該如何從網路社群互動的層面切入,可能不是這麼容易。


另一間是元智資傳所,該所近兩年的學位論文多達45篇,教授送走學生送得相當勤啊(汗)

啊,有人找我玩麻痺,今天就先寫到這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