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瓶頸...

11月 21,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我覺得我必須開始面對瓶頸...一個不得不去跨過的瓶頸...


今天質性研究要講期末報告的研究方法,大約10分鐘的時間,把你的研究動機、目的、問題、研究方法設計以及你研究參考的文獻列出來即可。

我要研究的東西很明確:把國科會的研究再拿來做,重新好好地設計內容分析與訪談方法即可。看著我在半年前懵懵懂懂地寫完十大面的研究計畫書,覺得半年前的我為何可以把這東西寫得這麼漂亮,但是現在的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著手報告研究內容。

你可能可以看出端倪了,有明確的東西,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研究計畫書當中,不論是問題範疇定義、文獻分析探討、訪談主題都已經寫得明明白白的,但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去報告出來。連學長都說:「那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可是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很矛盾是吧,有明確的東西,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不知道是不是時間壓力還是最近程式寫太多造成邏輯脫離研究的思考模式,從小學我在老師的評語中便是「做得不錯,可是起步很慢」,我覺得我現在遇到的問題已經不只是慢,是少了根名為「研究者」的螺絲。

我拿以前在程式課程的學習經驗來比較,演算法課程老師上到n-Queen,我就可以寫出數獨;可是質性研究的課程,教得我懂,什麼訪談時利用關鍵事件讓受訪者回憶、分層立意抽樣、信度與效度用的三角檢定的我都可以理解,而且多少有過經驗,但我卻很難把它套用到今天要報告的,我想要改進之後的研究內容裡面。

今天的報告我自己覺得不太滿意,並不是什麼時間不夠之類的,而是我覺得我的思考模式一整個就是問題。我常常會想要先把這東西「理解」之後再開始動作,程式語言因為單純、好理解,所以應用起來很快。可是牽扯到高層次的方式、技巧,我就很難去理解,或著是說,自己內心就會覺得這種方法「太過深奧」、「不能理解」,進而下意識地排斥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可是這樣不行啊...如果不克服這個弱點的話,那麼人生可以玩的東西又會少了很多...我不想一輩子都只會說低階的程式語言,也希望自己會打打嘴砲、唱唱高調,說些騙人的理論之類的...

唉...我太不會打嘴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