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西文編目日誌 之三

12月 12,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西編的最後一天,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不如說是讓人非常想睡覺。

早上才剛從政大口試回來,途中又插入了許多事情之後,下午匆匆忙忙地趕到濟時樓完成西編最後的實習。這次實習除了我們這組有事延後的四人之外,還有爆爆他們,總共10個人的實習小組,聲勢浩大(?)。

繼上次Main Entry與Added Entry之後的作業,這次把Subject (name-title)再細分成另一個Added Entry,把作者相關群中其他的資料登錄在此欄中,還要修正上次幾點錯誤,因此全部的題目都要重寫過。需要修改的地方不多,做起來很輕鬆,一下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把我們寫的編目上網對照,網站可以參考我之前在西文編目日誌之一寫的西編工具。這步驟最麻煩的地方在於電腦只有兩台,我乾脆回宿舍把電腦搬過來用無線網路連線,可是連線速度又慢到想睡著,等到全部26題查完卻已經4點了,緩慢的節奏讓人昏昏欲睡。

接著來談談這次使用的西編工具吧。

這次的實習中,指導館員陳小姐特別印出了西文編目規範標準給我們做參考,這在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裡面就可以找到,不過我們都沒有好好看就是。

UB Karlsruhe: Karlsruhe Virtual Catalog KVK : English,一個歐洲圖書為主的館藏圖書機讀資料聯合查詢目錄。主要是以德國、澳洲的圖書館為主,很特別的是,他可以一口氣查詢各圖書館OPAC(見下圖),這對找歐文書是很方便的工具呀。

美國的圖書機讀資料主要是用OCLCITS.MARC,需要登入才能使用,是校內購買給編目館員的電子資料庫。我們只有用OCLC,使用上除了速度慢到很難過之外,倒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也可以找自己學校圖書館的OPAC,就算是編目中的圖書也可以查得到機讀資料。只是這次題目很多不是我們學校的書,這個在上週學姊已經找了很多本了。

大致上就是這次實習的心得了,學到很多實用的東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