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圖書館實習日誌:期刊組 之二

12月 15,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很快地又來到期刊組的第二次了。期刊組總共三回10個小時,不過最後一次因為與輔大圖資口試相衝,所以我改到下週五上午來作,希望一個人也能順利完成。

這次期刊組有一半時間講課,一半時間則是在做期刊編目。陳小姐帶領我們在電腦前面看看上次提到過的各個網站,然後找一本期刊來搜尋、解釋機讀格式,也更詳細地說明刊名變更的處理方式。講解的過程很悶,加上昨晚熬夜,還要八個人擠在電腦前,實在是讓人很想睡覺。

講解完之後,陳小姐要我們兩人一組,各挑兩本中文期刊、兩本西文期刊,用CMARK跟MARK21作編目,然後上網站去檢查編目是否正確。因為剩於時間不是很多,我就直接解讀輔大圖書館的機讀格式,一邊對照著CMARK與MARK21的規則表,以了解各欄位的意義與代號。寫完之後再來與其他圖書館的機讀格式做比對、增減。

期刊編目不像一般的圖書編目那樣,書上會記載完整的資料。而且分類似乎也受到館藏取向的影響,不是這麼容易。這個短短的10個小時的實習,大概很難把這些知識教完吧。

因為一整個想睡覺,所以感想也不是很多,大概就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