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布丁吃?」改版事項

1月 25, 2007 3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大家好,寒假還過得愉快嗎?那邊的那位,不要揉眼睛了,我知道你已經發現這個blog哪裡怪怪的了。

是的,架設在Blogger上的「布丁布丁吃?」(這個問號念做「什麼」)已經使用了新版本的Blogger了!就在我今天用舊版本寫新文章的時候,才剛發佈完,就發現右方出現了升級選項。光是這連結就讓我找了好久啊,今天終於看到它了!於是當然毫不猶豫地升級來使用,只是升級過程中,所有版面的中文字會變成亂碼,我想說與其沿用傳統版面範本,不如就來玩玩它新的自訂版面吧。

仔細看看的話,會發現跟以往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喔!

首先最重要的是加入了「標籤(label)」的功能,這可以取代掉以往用標題括弧的折衷作法,也多了利用標籤來製作目錄的活用法。另外「blog存檔(Achieve)」也煥然一新,當初乖乖列出標題就好了嘛,還要點進去找多麻煩啊。存檔頁面多加了年份的功能,是利用Search來做的。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搜尋(Search)功能依附在原Blog之下,而非以往是到另一個伺服器去做搜尋,像年份的存檔頁面跟標籤都是用這種方法,使得搜尋速度提升了不少。因為搜尋功能位於同個網域下的緣故,以前嚐試過的AJAX資料來源的技巧也變得可以使用,有再挑戰的希望。

不過,也因為Blogger版面的系統化程度提高的關係,客製化的難度也隨之上升了。全新的程式碼使得我必須要在花費工夫去研究一番,而之前使用JavaScript作出來的種種小機關、也包括文章摘要功能也難以移植。CSS比較容易修改,但是要弄出friend print版本的話,可能也不怎麼容易。此外,Recent Comment或是目錄的功能也都不夠完善,Blogger的功能要貼近現在主流的Blog,顯然還有段距離。

不管怎麼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先把新系統玩習慣了,再來看看要怎麼好好地改造他。到時候,才是正式改版的「布丁布丁吃?」啊。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