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決定照片好壞的因素不只有數位相機而已

2月 28,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新年過完了,FF9結束了,跟老師約定的截稿日期也過了,這學期去政大的第一次meeting也過完了。這期間有好多想寫的東西,不過卻一直沒有機會坐下來好好地寫。

今天,來寫些關於拍照的事情吧。

讓我介紹一下Fancy Frontier這個活動吧,他簡稱FF,是由Frontier雜誌社舉辦的同人誌即售活動。什麼是同人誌結售活動呢?同人誌是指個人或是小團體獨力出版的小量販售作品,他們把創意以紙筆、小飾品等各種形式表現出來,然後在這種活動會場裡面租個攤位販售。除了同人誌販售之外,會場也會有許多ACG相關的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角色扮演Cosplay了。Costume Play,穿著服裝的一種遊戲。常常會聽說國外有的化妝舞會吧?這也是差不多的意思,只是演變成Cosplay之後,扮演的對象多以ACG中的角色為主。

必須要先聲明的是,玩Cosplay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啊。看看漫畫裡面那些裝扮著奇形怪異的各種角色,居然要把它真實地做成衣服、裝扮。我自己認識一些織品系的學姊,她們自行製作Cosplay衣服的功力真的很厲害。還不只這樣,Cosplay並不是只穿著漂亮或帥氣的衣服擺姿勢就好,更進一步的Cosplay還要用身體表現出該角色在故事中的氣魄或是名場景等等,讓人有種「哇,XXX真的在這邊」的感嘆,這可是很困難的喔!

應該有不少人會嚮往著成為電視裡面的明星、舞臺上穿著華麗的模特兒之類的人,而Cosplay的玩家們便是用自己的雙手,確確實實地扮演著他們的心目中的「偶像」呢!


好好,那嘴砲打到這邊就好。我想聊的是,Cosplay玩家的另一位重要角色,攝影師。

紀錄Cosplay的方法中,最常見的便是攝影。在同人誌販售會場中,手上提著裝滿書本、精品的紙袋、背上揹著鼓鼓的背包、胸口掛著一台相機,這是很常見的裝扮。大部分參加者的目的除了買書之外,就是來欣賞Cosplay的。啊,在這邊要宣導的是,請不要在會場中拍照,這樣會妨礙大家移動的。攝影師請不要提出這種要求、被攝者也請不要答應這種要求,請大家多多配合喔。

因此,Cosplay攝影主要是在戶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戶外有些建築可以做為攝影的場景,而不是只有人人人人人。特別是活動結束後的散場,每次都可以看到場外有著一圈一圈的攝影師,而每個圈圈的中間便是Cosplay。

而我總是坐在旁邊的階梯上,一邊等著待會要一起去吃飯的朋友們,一邊欣賞Cosplay。


這邊便是矛盾的地方。我不下去拍照嗎?明明手上也有兩百萬畫素的照相手機的。

可是這個相機比起具備自動對焦、防手震功能的DSLR實在是差很多。不管我多麼緊緊地握住手機,可是拍照的時候依然會晃到、模糊。拍出來的景象銳利度也很差,光線一不充足就會糊成一團。看過朋友拍的照片之後,對於要擠到那群手握深黑、銀白的專業相機團中,拿出自己的小小手機的這種事情,下意識地感到退縮。

這樣子的攝影品質,我沒有自信能拍出讓人滿意的照片。

不過,其實在考慮相機等級或是攝影技巧之前,我不夠充足的應該還有其他東西。

跟我一起在FF活動中打工的朋友,擔任了攝影一職。在經過幾場的經驗之後,他在簽名會的舞台附近走啊拍啊的姿態,讓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為什麼有勇氣這樣做呢?

我也不隱瞞地說,自己常常拿著快門靜音的手機到處拍照。拍照前沒有事先通知被攝者,這是很失禮的事情──這我知道,可是比起這個,我會更擔心是否被攝者會厭惡我的拍照,不願意被拍而離開。

「為什麼要拍我?」

「拍這種相片,要用來幹麻?」

「我不想被拍,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不好看。」

「不想被別人就看到我現在的樣子。」

──我也,不想看到照片中的自己,就跟不想看鏡子中的自己,是一樣的想法。

在伸手摸到手機的時候,種種的想法不禁湧出。「如果我是被拍的人,我會不會這樣想呢?」帶著這種恐懼感,而選擇靜靜地按下快門鍵。


我爸媽最近也迷上了攝影。

因為我爸媽喜歡跟親戚們去爬山、跟小孩玩,所以喜歡用相機來留住快樂的時光。在我媽的MSN照片上,可以看到親戚小孩的近況。她也學了把照片燒到CD-ROM的方法,然後在電視上一邊播放、一邊聊聊那時候的事情:指著電視上的那張照片,說道:「對對,那時候的萱萱在玩那個,真是好可愛啊」。

在爸媽的眼中,照片裡的不僅僅只有被攝者與背景,而是當時的一段回憶、依個有趣的故事。藉由照相機所記錄下來的照片,他們可以看到當時在他們眼裡看到的景象,進而回憶起那時候的事情。

相機,變成了他們的眼睛,忠實地描繪了當時的情景。

那我呢?


回想起當初選擇Motorola 明的原因,其中一個變是200萬畫素的相機功能。

這支手機一直是我生活中重要的夥伴,從早上起床的鬧鐘、雖然很少但是有必要時還是要聯絡的電話及簡訊、取代紙筆的隨手memo記錄、打發時間的音樂隨身聽及電子小說,同時,也是負責記錄一切的,我的眼睛。

自從找到快門靜音的破解檔之後,這隻手機就常常被我拿來拍照。不過也許是因為按下快門這個動作太過容易,漸漸地就忘記了拍照的意義。

學著看著照片中的自己的拙樣。

學著習慣在鏡頭前擺出自然的笑容。

以及,學著走到喜歡的人事物旁,拿著照相手機、擺出「拍個一張好嗎」的手勢,然後為他人、也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吧。


首先,就來幫我家電腦拍個一張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