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想讓人理解,所以孤單

2月 16,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即使努力了也不會有回報,這是很平常的事情,
還不如說,努力就會有回報,這才是夢話。

很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寫日記了,大家晚安,我是布丁。

就如大家所看到的,上週發生的大事算是有三件,讓我一一敘述吧。

第一件是蚊子數量暴增。隨著天氣回暖,法管宿舍附近的蚊子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從我騎摩托車的時候,打開車箱蓋子,被一群飛出的蚊子嚇到,我就該有所體悟了。這群蚊子特別會鑽,就連睡袋包裹著也鑽得進去,捕蚊燈跟電蚊香都發揮不了什麼效果,就算戴個耳塞當個鴕鳥,也是十分難以入眠。因此,大約連續四天半夜都睡不著,只能等白天蚊子較少的時候才能疲憊地睡覺,導致體力大幅下降。最近幾天氣溫又下降,蚊子就比較少出沒了,但是一到夏天,這將會又是一場惡夢。

第二件事情是連續的活動,開會、尾牙、電玩大賽、青春譜歌唱等等,著實讓生活充實不少,但可以坐下來好好做自己事情的時間也就少了很多。不論是跟人在一起,或是自己一個人,那種生活我都很喜歡,但是都要取得平衡才行啊。

第三件事情連續的歡樂事,從小外(筆電)的電池蓄電力僅剩52%開始,只好趁保固期剩下幾天之前緊急拿去送修;向朋友借了主機板回來安裝卻裝不好;然後是機車輪胎爆胎,牽著機車走在中正路上的感覺很刺激,無數台車子與你擦身而過,絲毫不得鬆懈;接著手機電池也壞了,好不容易修好後卻發現手機麥克風故障,好在不久之後又恢復;偏偏手機故障當天筆電送修回來要聯絡我聯絡不到,還好貨運人員機靈地送回了宿舍,挽回了取件時被我唾棄的名譽。歡樂事連連讓我無心工作,加上最近又感冒了,看病吃了藥之後反而覺得感冒更加嚴重,實在是很奇怪。

因為歡樂事情多到心情靜不下來,感冒吃藥讓整個人總是昏昏沉沉的,這幾天意志低落了不少。用Mabinogi的術語來說,就算是血量超過一半,被打到死的話連Deadly都接關不了的那種狀況吧。
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找理由,但是就是缺乏了動力,沒有精神。


一個人啊...

今天抱著放棄的心態去看了秋葉原@DEEP漫畫版四集,故事內容是在敘述駭客天才的主角與其他被稱為御宅族的兩男一女組成小公司,發揮自身能力以找尋自己存在價值的奮鬥故事。故事橋段很老套,在日劇中更是常見,所以被改編成日劇也不會覺得意外了。

故事中主角等四人以及後來漸漸加入的夥伴們,從無到有組成一個小公司來實現他們的夢想。在我自己的想法中,「創業」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而下意識地會待在「受雇於人」的這個程度,也許是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賣錢、服務別人的東西吧。

最近有朋友搞了一個C++編譯器線上版,說真的技術層次很低,但是卻提出了很有趣的想法。故事中他們做出來的CROOK人工智慧型搜尋引擎,以及其中牽扯到的使用者隱私權的問題,其實這已經是圖資界討論已久的主題。那是不是表示著,自己也有可以做到像他們那樣的能力呢?

回頭看看自己做的東西,從一開始的網頁畫面、使用者介面、到程式演算法寫作,自己走的方向越來越向程式的核心,「我只想做好玩的東西」的想法也越來越強烈。上次在寫系友網頁的介面時,因為網頁畫面的技術層次不高而感到無聊,也是讓自己蠻驚訝的一項事情。

如果說,藝術家能夠畫出世界表現的「美」,那麼程式設計師則能夠寫出世界運作的「理」。雖然能夠看得到理(裡)的人不是很多,但是我還是非常以此為傲,喜愛著寫著程式的感覺。

不過,也許我也會走到跟秋葉原@DEEP一樣的路吧,那種不為眾人所理解、孤獨過活的地步。自己也會害怕自己是否就真的這樣子每天待在實驗室、每天爬著MSN清單跟BBS使用者列表的生活方式,對於自己所走的道路感到只有「錢」途卻沒有未來──程式設計師的生活是非常乏味的,大家都這樣說。

所以我正在迷惑中。並不覺得我做錯了,但也不覺得我是對的,就這樣子的迷惑。


比秋葉原@DEEP更早之前,因為筆電送修所以借了現視研第7集、第8集回來打發時間。這兩集的內容主要是笹原跟荻上兩人的故事,慢慢地帶出荻上的心結、笹原的應對讓荻上感覺好上很多,然後兩人在一起的事情等等。

老實講,同屬於ツンデレ(傲嬌)型的角色,所以讓我有非常大的感觸,不禁想起去年暑假的事情。可惜的是,自己並沒有像笹原這樣的胸懷,而並沒有發展到像他們這樣好的情況。與其說自己不像笹原,應該說感覺上自己更接近荻上,有著很多不太想告訴別人的心結,也不認為有人解得開自己的心結,而常常陷入自我矛盾的狀況。「幹麻要把自己搞得很可憐的樣子?」某個很熟悉我的朋友對我下了這樣的評語,中肯到我無話可說,算是自己一個致命的壞習慣,不得不注意。

也許是看到他們的故事吧,加上最近情人節剛過以其雜七雜八的歡樂事,不知不覺地怨念加深了不少,整個人也陰沉了起來,正式地進入了低潮期。

「命をかけて、あなたのものになる(不顧自己性命,成為你的人)」,這句台詞我很喜歡,但也相對的質疑其可能性。

唉...明天就要回家準備迎新年了說...


平常總是在Blog上寫些振作的東西,偶爾寫些消沉的東西似乎也不錯,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