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eting就是要上台報告

2月 02, 2007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這次meeting有學長姐上台報告。

在大學時代同學們視之洪水猛獸的報告,在這邊是很平常的功課。我也覺得應當如此,雖然我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沒做過令人滿意的報告,排除掉推甄時用背的上台做自我介紹之外。

學長花了十分鐘左右講述他在網頁標注學習的進度以及survey了Greenstone跟Dspace的感想,大概就是跟老師報告一下。雖然並不是很嚴謹的報告,不過要讓沒有用過這系統的我們來看,已經是獲益良多。

下一位學長則是報告了老師交待他做peer-review(同儕評閱)的期刊投稿論文,他把paper一頁一頁地解釋這是在幹麻,然後提出他認為適合跟不適合的想法,最後在整理成結論。那篇paper被批評的狗血淋頭,雖然說經學長這樣說明之後就連我也看得出這哪裡不恰當,但是事實上我現在的實力還是停留在比那篇paper還差的程度...

接著另一位學長報告他讀的paper,總覺得用wifi做讀者定位、協助書單搜尋與查找這個領域應該是有不少人玩過了,上次聽老師說去大陸那邊看他們圖書館直接用書車做RFID定位,自動算出最短路徑做上架的動作,這個不是完全把這篇paper比過去了嗎?

然後學姊報告了一下百年圖書館史的工作進度,學姊整理的個人工作計畫書看起來還蠻完整的,比我在那邊空想要怎麼寫的來得漂亮得多,現在正在等學姊寄給我。另一個沈寶環教授圖書館的報告我就沒有力氣繼續聽了,於是出來透透氣。

每次報告結束之後,老師都會針對報告的內容做說明。陳老師還以資訊領域為著眼點,這次幾次聽下來,也大概能知道老師會想看什麼東西,而連帶的學長在報告的時候,也是把paper的重點著重在技術、實驗等層面上。我大學時期聽的報告主要是在邱老師的質性研究上,邱老師注重質性研究方法上的嚴謹性,陳老師則是很在意實作技術的內容,這些都是研究者應有的概念吧。

總覺得學長姐的報告,是把他們所知道的事物,用投影片排個順序及標注重點,然後就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在短短的時間內,把自己所知所學告訴大家,讓大家一同成長。我期許自己也應該要有這種能力。而且這樣聽報告的過程中,也的確對自己有不小的刺激,花上兩個小時來政大meeting算是很有收穫的。

不過,這次報告的內容很多深入技術層面的名詞。即使經過解釋,大概會對這名詞有個概念,但是那種陌生感所帶來的挫折還是很強烈。會後跟學長聊天中,因為知識與認知上的落差,在溝通時也不是這麼順利,頗有鴨子聽雷、孤立在大家之外的落寞。

就算很明白這是環境轉換過程當中的不適應感,也知道其實不用勉強自己要懂他們純資訊領域的知識 (雖然用PDA的WIFI做定位再搭配情境學習的確很有意思,但是我還是比較想學習web basing的技術) ,不過還是無法擺脫壓力帶來的迷惑與失落感。這十足地影響了自己結案報告的撰寫動力,雖然聽報告的刺激也為結案報告的形體有了不少貢獻,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總之,這3個多小時的meeting實在是非常累人,尤其是投影影像畫面過小,眼睛盯著小小的字,看久了會容易疲憊與頭痛,再這樣下去說不定我也要戴眼鏡了。

今天本來打算早點睡,心得重點稍為提一下就帶過去,到最後還是寫了這麼多。算了,來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