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結束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強烈的空虛感

5月 09, 2007 5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記得不久之前,班上同學這樣問我:「你覺得JAVA有沒有學的必要?」

嗯...其實我覺得還蠻有用的,JAVA這個技能,不論如何當然是多學一點好。但你會發現到,C跟JAVA是基礎、AJAX是熱門學、ASP.NET 2.0是新興技術、Flash美工設計不可或缺,在這之前你還得摸熟伺服器才架得起來。這麼多技能要學,每一個都很重要,那到底要學哪一個好?

我的回答是:「需要的時候就會去學了。」

舉個例來說,這禮拜的meeting談到了要為頂尖計畫的網站設定一個Domain Name,這個就要調整Domain Name Server。在以往都是跟隆基助教說完,請隆基調整,自己倒是沒動過DNS,現在我就是請實驗室負責網管的學長調整。我過去跟學長講一下想設定的網址,聊說:「我還沒設定過DNS耶,不知道要怎麼設定。」學長回說:「我也沒有,以前都是學長設定的。」哈哈,看來大家要學的東西都還很多呢。五分鐘之後,學長說設定完了叫我連連看,雖然很想吐槽說「喂~~不是沒設定過嗎?怎麼這麼快就設好啦?」但其實自己也覺得這樣還蠻正常的。

太多技能要學了,所以與其學習特定技能,不如學習如何找到這個技能的知識,然後再需要的時候取用吧。

Google是你我的好伙伴,就是這樣。


好,廢話講完了,那來聊些近況的事情吧。在開始之前,先讓我看一下我上次聊近況是聊到哪個進度......喔喔,知道了。

4月底經過了期末考、PF6,以及5月初的新系網建置。以下就一個一個來談吧。

其實看前幾篇也就知道,4月底的那段期間我正在準備期中考。這次期中考應該說是輕鬆嗎?才三科,可是問題是前兩科都是讓人腦羞的出題方式。雖然最後出來分數可以及格,不過並不會特別感到有成就感。

另外很有趣的是,考作業系統的大三學弟妹拿著「不是我寫的卻屬名我名字的講義」來問我,到最後依然是卡在第二次機會演算法,老師也坦承那個問題點太多乾脆就不考,算是皆大歡喜、可喜可賀吧?

PF6這次很難得地不當工讀生而是從一般入口進去,拿著貴賓卷走進去的時候,被入口的同學認出來的樣子,很驚訝的說:「耶?你不是、那個、在裡面的」那種感覺很有趣(笑)。因為貴賓卷有多,所以帶了同學一起去逛攤,有人一起果然比起一個人好多了,逛攤也比較不會無聊。本來好多想仔細逛的攤位,想說待會可以再逛第二次,可是實際上根本就沒時間也沒力氣再走一次,但是也買了自己想要看的本,很開心呢。最後聲優後藤邑子訪談,大概就跟前幾次差不多,特別要說的是請大家一定要看一下後藤小姐自我介紹那邊,寫了很多蠢事XD

系上網站要改版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地落到我頭上來製作。當初隆基是說照系友網站的系統來移植就可以了,但是除了我並不太滿意系友網站的系統之外,要做到能符合現在系網需求的系統也有段距離。更何況有了製作頂尖大學計劃網站的經驗,改這個XOOPS更是得心應手了,所以就著手開始製作全新的系上網站。

基礎的版面修改及系統整合很快就完成了,不過我異想天開地把系網首頁的照片縮圖以PHP的GD2圖形函式庫來實作,確實地降低檔案流量,同時也學習了縮圖製作的技術,以及之後為了伺服器需要補安裝GD函式庫忙得焦頭爛額。

總之,這些都做完之後,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程式語言與伺服器管理能力上升了。(播放升級BGM~)

但,隨之而來的是強烈的空虛感。

接下來,我要做什麼好呢?

系統分析期末報告?Dspace系統研究?JAVA程式語言學習?

更重要的是,抱著這個已經到了一個禮拜要拿一次藥的嚴重鼻竇炎的身體,我還能走多遠呢?

寫程式寫到累了睡覺,在夢中繼續想著程式要怎麼寫,卻還是有種怎樣也寫不完的恐懼感。

我到底是在努力什麼?為了什麼努力?但是不這樣做,卻又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的好。

有點累了......

總共5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布丁~~我是耿豪
    因為不知道該在哪留言
    就選在這最近一期的文章下撒野了~~

    謝謝你昨晚打電話來邀我吃飯
    畢業家聚的日期我自己比較方便的時段有:
    6/2(六)晚餐(那天我爸生日,勉強ok)
    6/3(日)全天
    6/16(六)or6/17(日)
    我會比較希望是6/3吧
    因為那禮拜我剛好回家
    6/9那週我這兒畢業典禮回不去了
    6/16那週還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趕期末報告或其他因素而無法回去,但現在還是Ok著的

    好久不見
    也希望在你離開輔大前再見個面
    親自祝賀你考上了研究所^^

    回覆刪除
  2. 知道了
    我跟其他人確認完會再通知你的~

    回覆刪除
  3. 原來我有"入鏡"到學長的文章中耶!!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那不是學長您寫得答案
    但還是要謝謝您每次都很熱心的回答我的問題
    學長真是的大好人呀!!!!!

    p.s.學長真的好厲害,是一位才子!

    回覆刪除
  4. O口O"
    就算這樣誇我也沒有糖果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