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不完的病,做不完的工作

5月 16, 2007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你的病好了嗎?」「好不了啦。」

「你在政大的工作做完了嗎?」「還沒。」

這是最近同學跟我的對話內容,感謝同學們的關心,雖然我的回應還蠻簡單甚至好像蠻冷漠的,不過這些話讓我有些感觸。


健康是持續的。

病,好不了,這不是悲觀的想法啦,而是本來就是這樣。換個角度來看,至少我還活著,那我就是很好的狀態。

之前的長期感冒,其實不算是流行性感冒病毒,主因是急性鼻竇炎。症狀除了鼻涕發濃、鼻腔發炎之外,也會擴大感染到喉嚨,連帶引起頭痛。這從外表比較看不出來,不過發病的時候我頭會很痛,並影響心情與集中力。

鼻竇炎,我想拿石頭往路邊的人砸過去,隨便一個都有的常見疾病。所以其實我也跟大家差不多,只是身體比較虛弱了點,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現在是過著每週一次醫院報到的生活,除了醫藥費很傷之外,倒也是沒什麼問題啦。

發病的時候反而會想很多事情,像人生啦、心情啦。會覺得,自己也是抱著風中殘燭的身體在前進,哪天倒下也應該不會覺得奇怪吧。

我媽常常希望我向體育系看齊,希望我把大部分時間放在讓身體健康上。可是我選擇的是最低限度的健康,也就是正常的生活作息與三餐,然後其他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其實這樣的人生也不壞啊,死也死得其所啊。


談完身體,接下來談談工作......工作?真奇怪,我是來唸研究所的吧,怎麼好像是在做工作的感覺。薪水?有。任務交代?有。但是,那又如何?我對工作的定義,記得好像在以前的Blog裡面聊過,我就不再重提了。

一份接一份的工作,好像永無止盡的地獄般。會這樣想,那就是對你的人生有所疑惑的想法了。

到底是工作來找你,還是你去找工作的?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後者,但是卻做的很無奈──我只想賺錢,但是不想付出心力。我的工作也幾乎都是自己去找、或是自己給予契機去讓工作找上我,我覺得在工作──或著說是一個一個任務中成長,是很踏實的人生態度。好像很多教育學都提到這方面的方法,我也沒太去注意,只是覺得這樣走還不錯。

沒事找事做,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所以沒有做得完的工作,就跟沒有治得好的病一樣,都是可以做的死的事情喔。

就跟呼吸、睡覺、吃飯一樣,是日常生活都會做的事情啊。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最近也很沮喪,
    可能沒有像你有個一技之長,
    只能作些文書類型的工作,
    (找資料,作統整之類的)
    當老師的研究助理,有種無力的感覺。
    一種感覺是,我看得到自己的能力不足,
    也想要趕快振作,可是卻對老師研究計畫的主題沒有什麼興趣,也不知道從何著手,總覺得要追上老師或前輩們,很難,
    當我將某個前輩當作目標努力時,前輩也是持續的努力,之間的鴻溝總是填補不滿,也不曉得在萬頭思緒中,要抽出哪條線路才是我應該走的路。
    二是當老師的研究助理,常常作的要死不活,可是卻沒有任何成就感。還沒開始唸研究所,卻已經動了想要去工作的念頭了。
    有時候真的不明白,接這些工作,或者念研究所,或者說,身為人,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為了領微薄的薪水,過著堪過的生活......

    抱歉,可能是因為我這兩天只睡兩個小時,才會這麼多抱怨吧....

    加油,保重身體。
    我的感冒也有持續嚴重的傾向....

    回覆刪除
  2. 哇啊,這麼少的睡眠時間是壓榨勞工啊

    雖然很像都是在工作,不過當研究助理的好處就是,做壞了還有上面在撐著,或著是說,本來就是要我們趁現在趕快在錯中學習,未來正式要出社會的時候,可就不允許犯錯了!

    所以說,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要記得喔
    畢竟,不能為自己所學的事情感到驕傲,這是很令人難過的事情啊。

    我們實驗室裡面的學生,大家所鑽研的領域都不盡相同。雖然我不像有些學長對電路學等硬體領域很熟析,不過我擁有伺服器與程式語言等技能,是學長還會來問我的。
    我就在想,其他的實驗室團隊,應該也是像這樣吧。畢竟每個人感興趣的主題都不一樣,學習的東西也不太相同啊。
    然而,老師及學長姐在研究方法及學習態度上,確實是我們這些後輩需要好好去努力學習的!

    對老師的研究計畫主題不太感興趣,這問題還蠻大的。
    其實憑我們的能力與眼光,看不到自己真正要往哪邊走,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常常會覺得老師們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夠看得出未來哪些東西可以發展、可以下去研究。但是想法歸想法,題目擺在那邊,老師還是得需要學生去做才行。
    多看看每一個老師的研究方向,找一個你最感興趣的去做做看吧。我們老師也說過,做研究最適當的方法,並不是從頭開始,那太累也太花時間了,而是踏著前人的腳步,把前人的研究繼續做下去,會比較容易成功。

    其實你有這方面的煩惱的話,可以找老師談談看,應該對解決問題上會比較有實際效果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