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筆電與無線網路

8月 11,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晚上學姊來問我購買筆電的事情,讓我想到,身邊有很多人都在升研究所的時候去買了筆電。有人買了12吋的小台筆電,也有人買了15吋筆電,而且還是大眾電腦這種二線品牌。就跟升大學的時候會買桌上型電腦一樣,這種大家不約而同一起買筆電的風潮還真是有趣。

我買筆電是在大四上的時候。自從用了筆電之後,就取代了原本的桌上型電腦,出門上課、在系上、甚至在宿舍,我都是用我這台筆電。我認為一台好的筆電,是真的可以取代桌上型電腦,而成為一個完整的工作站。但是實際上筆電使用率這麼頻繁的情況,我還沒看過幾個人。有些使用者還是以桌上型電腦為主,要出門的時候再把資料裝到筆記型電腦裡面帶出去,我就會覺得這樣子有點浪費。嘛,使用方式不同取決於對電腦的依賴程度,大概真的是我中毒太深了吧。


筆記型電腦最大的特色在於無線網路。

現在網路對使用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收信、MSN、看新聞、搜尋資料、甚至是玩線上遊戲,都得從網路上進行。跟桌上型電腦這種線路已經固定的使用方式不同,筆電因為時常需要移動的關係,所以大多時候都是使用無線網路。我除了在家裡與實驗室有設置網路線之外,在外面也幾乎都是用無線網路在連線。

七月搬到親戚家之後,一條網路線得給兩台電腦使用,本來這是HUB集線器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我趁機去買了一台無線網路基地台AP來玩玩。

AP的優點在於可以使用DHCP,只要AP設置妥當、能連接到網路(不論是透過撥接還是靜態IP的設定),那麼連接到AP的任何一台電腦,都不需要再設定網路,直接接收DHCP配給的設定。

以往我在學校的時候,就得設定學校的IP;用學校的無線網路,就得輸入帳號密碼取得認證;在家裡或宿舍,就得ADSL撥號。對於我這種常常跑來跑去的人來說,這樣時常切換真的很麻煩,就算用了Net Profiles來幫助記憶多組網路設定,可是在切換的時候還是得花點時間來跑。

印象比較深的應該是7月初的政大數位學習研習班中,有不少攜帶筆電來上課的學員,卻苦於沒有政大無線網路的帳號密碼而不能上網,得靠學長去申請一日校友的認證,真的很麻煩。如果那時候使用了設定好的AP,並接上實體網路線,那麼在AP的訊號範圍之內的筆電,就能直接用DHCP連上網路,連認證也不用了。

前幾天我也在實驗室裡面架起了DHCP,在調整多台筆電的時候,就不需要一個一個去拉線,真是方便到感動。

當初買AP的時候也一起買了無線網卡,無線網卡也能模擬成AP來使用,我在考慮以後出去修電腦的時候可以帶著AP與無線網卡,可以免除網路拉線的麻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