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著排出一個不完美的行程表

8月 19, 2007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大家好,我是布丁。七月到八月這段期間都沒有報告近況,實在是很抱歉,總覺得不太對得起這個Blog的標題。

從七月初的數位學習研習班,接下來就是連續的頂尖計畫開會開會開會,中間插一個FF10的活動,以及去亞都唱歌、買了NDSL,Mabinogi已經一個多月沒有上線了,接下來也會自然而然地脫離吧。好,流水帳到此為止,來挑幾個有趣的東西來講好了。


現在是暑假,然後我是一個剛考上研究所學生,沒錯吧?

日前社團的朋友在BBS上聊起大家在暑假各自的事情,有的人暑修、有的人打工,從坐辦公室到苦力工作都有,有的人已經在軍中,大家暑假都很忙,包括我在內,我也寫了一下在研究所忙的事情。

一位現在研二的社團學長如是說:「標準研究生生活,我剛進去也是這樣給人凹啦XD 明年這時候你就學會隱形了(y)」原來,這樣就是研究生的生活嗎?

有時候看著meeting中學長姊們上台報告最近研讀的東西,而自己每次報告都是計畫的網站,彷彿有種我還沒進入狀況的感覺。「什麼時候才能開始自己的研究呢?」這句話,我也在某位擔任研究助理的學姊口中聽過。

不過話說回來,自己的研究,到底是什麼呢......


我在所上接了電腦設備的管理,事情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要重灌的筆電與電腦就有8台之多,設定上又頗為複雜。除了重灌之外,也做了頗多設定,最後Ghost做備份,花了很多時間跟心思在上面──也許只是個人的堅持吧,給我灌電腦就是這麼累。(這樣一說,我自己的筆電反而已經一年多沒有重灌了,最近狀況實在是很不好呀。)

另一件工作是要架設FTP,而且還需要附帶讓使用者自行修改密碼的功能。這個條件打死了一排免費的FTP伺服器,似乎僅有在Serv-U等付費的FTP伺服器上才有支援。最後找到的是zFTPserver,很幸運地有支援用PHP來控制伺服器,接著又花了一段時間搞懂用法,最後才順利架設完畢。

就如你所想的一樣,架好之後,各個權限與資料夾設定接踵而致,這種得花時間慢慢去調整的苦工,做起來就讓人更沒勁了。

此外還有一堆的器材設備,以及寫不完的說明文件,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快要跟隆基助教在做一樣的工作了,不同的是我是只領學生的薪水,而且還有其他事情要作,像是永遠都改不完的頂尖大學計畫。


「你已經很辛苦了,休息一下吧。」

不,可是我還沒做完,還沒做到要求的程度。儘管每次都不願意用「時間不足」、「能力不夠」來作為計畫無法跟上進度的理由,但是還是對於每次都拿著不完成品上台報告的自己感到非常可恥。

我想把這件事情做好,但是現實狀況是不可能做得很好,最後還是得受到其他人責備。

「造成我現在的病情的,就是那些用錯誤態度來對待我的人。」前幾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她有感而發地如是說。她也是個對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然而卻也造成她內心壓力過大,加上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而最後倒下了。

她的狀況,我也經歷過。看著眼前這位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管再怎麼對她的話心有戚戚,也不想走到跟她一樣的地步。


別人的眼光,自我的要求,這之間到底要怎麼取捨?

完美與不完美之間的差距,要怎麼去面對?

我想,自己的狀況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的行程表也是自己去寫的,學習將休息跟犯錯排進行程表裡面,這一定是人生很重要的另一個課題吧。

所以到最後,我應該會笑著抓抓頭,說:「抱歉啦,我最後只能做到這個地步而已。」

不完美也是種樂趣,不是嗎?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原來你是個在工作上執著的人呀=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