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程式的由奢入儉難

8月 23, 2007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最近在寫JAVA,實在是有種強烈的由奢入儉難的感覺。簡單地形容一下,就很像Windows滑鼠用習慣了,叫你回去用DOS輸入指令一樣困難(雖然LINUX我是喜好指令勝於滑鼠)。

這就得從我學的程式語言歷程來看了。我是先接觸HTML,再玩JavaScript,大學時學會PHP,也有上過C++的課程,現在才是在自學JAVA。C++跟JAVA是基礎且完整的程式語言,而PHP則較為鬆散,JavaScript更是不嚴謹,HTML只是一堆標籤,不列入討論範圍內。

C++跟JAVA是編譯式,每次要跑程式之前,都必須先編譯成執行檔才能看到結果,必須要花點耐心,但是編譯後的執行效率比較高。PHP跟JavaScript則是直譯式,寫完就可以執行,抓錯跟修正都很快。

最主要的是,PHP跟JavaScript的變數與陣列都十分鬆散,不需要宣告、不需要定義型態,變數會隨著使用的過程中自動改變型態,陣列不需要事前定義容量。也就是說,JAVA全部都需要。就是這些寬鬆的好處把我寵壞了,導致現在寫JAVA十分綁手綁腳。

因為物件結構化的關係,這個變數或陣列名稱有可能是從上一層傳過來的,導致不敢隨意宣告變數,還常常忘記宣告過的變數型態,然後把整數的值塞到字串變數裡面。

因為無法預測分析之後的結果數量,導致不能馬上使用陣列存放資料。

其他還有很多問題,都是我在寫PHP或JavaScript時完全不會考慮到的基礎程設。這真的很難過,明明邏輯理論都出來了,我卻得為了變數、陣列等基礎到不行的小地方不斷地修正,也可以說是我程設功力不到家啦,總之寫起來就是一整個洩氣。

太高估自己了呢......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java寫起來就覺得累,程式碼又臭又長
    我喜歡python php

    回覆刪除
  2. 可是JSP那種架構的確比較嚴謹,看情形使用吧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會覺得JavaScript不嚴謹...

    回覆刪除
  4. To 潘廣霖,

    因為變數是弱形態、陣列不需要先宣告大小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