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次亞都心得──卡拉OK的文化

8月 13, 2007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開始之前我先對不起大家。

因為我在Blog裡面介紹亞都的關係,不久之後就被貼到巴哈GameMusic版,然後被轉到各個地方之後,亞都就多了很多年輕的客人。像是今天晚場過去的時候,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兩組年輕人在裡面。

老闆娘看到我的點歌單上面寫著「布丁」,馬上跑過來問我說:「你是不是在網誌裡面介紹我們的布丁?」雖然我老實承認,但其實心裡還是蠻惶恐的。深怕因為大量年輕人的湧入,破壞了他們的卡拉OK文化。

是的,第二次到亞都,讓我對卡拉OK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悟,就讓我以新來的年輕人眼裡所看與聽到的,來描述一下亞都的卡拉OK生態吧。


鼓掌──不只是歌者的敬意,更是聽眾的責任

「在這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歌者每唱一段,就鼓掌一次。歌有三段,就鼓掌三次。」在我們請教渾厚嗓音的郭先生一些唱歌的事宜時,他為我們說明這個禮儀,我覺得十分有道理。

來亞都的客人,在台上,就是專心唱歌,在台下,就是專心聽歌。而這個掌聲,是表示對歌者的鼓勵、認同,也是一個稱職聽眾的責任。

之前我有種心態:只給唱得好的掌聲。但是在亞都,因為每個上台的人都唱得很棒,在台下的我聽著歌聲搖擺、打節奏,試著去揣摩歌者的唱法,然後給予由衷的熱烈鼓掌,卻是很自然的反應。對於唱得需要加強的朋友,我也會給予掌聲,希望他再接再厲。不知不覺,掌聲已經是習慣的動作,聽完別人唱歌不鼓掌,除非是沒專心聽才會這樣。

專心聽,這是台下聽眾的責任。在亞都的客人,大家都會很專心聽臺上的歌者唱歌,歌聲有口皆碑的歌友自然是專注傾聽,像我們這種年輕人站在台上,也可以感受到台下眾多的目光。

我認為,這種聽眾態度是很重要的。即使各位阿伯阿姨們的演歌盡是我沒聽過的曲子,仔細傾聽,也可以體會到其中的美妙。

以往我們常常會只想聽自己熟悉的曲子,此外的歌都會覺得很無聊、怎麼不趕快換下一首,但是這樣子是不對的。只想聽自己熟悉的曲子,跟朋友一起唱,那麼可以去KTV包廂歡唱。既然現在亞都裡面,就請你把手上的NDSL收起來,把耳機拿下來,看著螢幕、看著歌者,享受自己不熟悉的音樂吧!

附帶一提,前一篇亞都的心得文我也有提到,我上台的時候唱得實在是很差,台下的聽眾也不吝嗇地給我掌聲,雖然有種擔當不起的羞愧感,但其實這個掌聲,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鼓勵──我下次要唱得更好,唱到能符合他們的掌聲!


不要對麥克風自High──把練習的成果展現出來的舞台!

怎麼說呢,在卡拉OK裡面能聽到自己熟悉的歌,並能唱出來,這的確是很讓人興奮的事情。但是我們往往選了自己喜歡的歌,上去亂唱一通,自High完了,卻苦了聽眾的耳朵。

今天跟郭先生一起的李先生跟我們說,以往卡拉OK全盛時期的時候,來唱歌的人,往往是為了許多的聽眾而來。「那時候台下一百多人,全部都是唱歌高手,他們為你的歌聲鼓掌,這才是真正的爽!」不得不贊同李先生,這種境界聽了實在是嚮往之。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不少唱歌真的很棒的,以往我頗有種怨恨男生喉結無法唱女歌高音的想法,但是在這幾次唱歌下來,也漸漸改觀。今晚就跟社團學長一起合唱男聲的交響詩篇「Days」,不論是輪唱的部份、合唱的副歌,或著是練了好幾天的Rap,都盡情地表現出來,獲得台下滿堂喝采,那種是遠遠地超越了「自High」的滿足感啊!

反觀一些來唱歌朋友們,彷彿怕大家都聽不到的聲量注入了麥克風,讓我數度有被音波擊倒的錯覺(喔,我寧願被BASARA的聲音擊倒就是)。或著是聽到上面唱著熟悉的歌曲,就以要跟麥克風力拼的音量大聲唱出來,其實也讓台上的歌者頗為難堪,不仿直接上台問問歌者是否可以合唱,這樣比較有禮貌。

接下來,我也分享一些唱歌的心得吧。

亞都的唱歌設備真的很不錯,麥克風的靈敏度遠遠地超越了老師上課用的麥克風,即使遠遠地唱,聲音也是相當宏亮。唱起歌來可以運用更多技巧,而不是只有聲量。

李先生教了我們關於麥克風的拿法:「調整嘴巴與麥克風的距離。低音、大聲的段落,則拿遠一點;細膩的轉音、抖音,則可以拿近一點;甚至是把麥克風跟嘴巴錯開,也有特別的效果。」從此之後,我就時常在注意麥克風的距離。

此外,我也有發現到一點,在台上的歌者可能覺得聽到的音量不太夠、拼命大聲唱的情況,但是實際上下面聽眾已經得遮起耳朵的程度(但是不禮貌,所以大家都不會這樣做)。其實可以用「共鳴」來判斷,沒有共鳴的回音,才是最適當的音量。其實我頗有寧願小聲點,也不要大聲到傷耳朵的唱歌傾向,就看大家怎麼拿捏囉。

唱歌要有技巧,選曲是第一步。李先生也有提到,雖然中性的歌還可以,但是男生還是唱男聲的歌、女生還是唱女聲的歌,不以升降KEY來破壞原有音樂的美感,才能唱得好。

郭先生也教了我們很多練歌的技巧,像是自己在練習的時候,將音量開到最大,才能聽到原唱者使用的技巧細節,並在不會干擾到其他人的場合練習(公園、洗澡的時候),然後還是要多多練習、模仿,才能唱得好。李先生則說唱歌有八個技巧:丹田、胸腔、喉嚨、嘴巴、舌頭、鼻腔、頭 (還有一個我忘了),實在是頗為深奧。


今晚除了與朋友相聚同歡之外,也請李先生、郭先生、楊先生教了我們不少事情,聽他們唱北島三郎的演歌,真的是感動不已;看到了上次一樣很早來的阿姨,我還在臺下偷偷跟他們一起跳恰恰(嗎?)的舞步;老闆的歌聲還是棒到沒話說,不愧是人稱的「プロ」,不論是聲域或是麥克風的使用,都讓我聽得相當敬佩。

也看到似乎是被我Blog介紹吸引而來的同好們,第一首就是魔神凱薩,實在是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我們還是挑一點比較好聽的歌來唱吧。

雖然今晚我自己只唱了四首歌,但是卻獲得了唱歌之外更多的收穫,真的是非常開心。

話說回來,該來排下次要唱的練習歌單了...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布丁阿布丁~~~
    你是不是很久沒來了阿
    我是亞都的新DJ阿~~
    以我們年齡的差距,叫我「香姊」就可以了,哈哈!!!
    找時間帶朋友來唱歌給我聽阿!!!
    請給予指教!!!
    等你唷!!!

    回覆刪除
  2. 嗚啊,最近實在是沒時間啊
    之後找時間再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