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真的要來讀研究所嗎?

最近是推甄的熱門時期,我也被問了很多關於推甄的問題,加上最近週遭朋友們的情況,這不禁讓我想回頭去問一個問題:「你真的要來讀研究所嗎?」

在我開始講之前,我想先舉幾個身邊朋友的例子,這不一定是本所同學,而且這是真的故事,而不是KUSO版或是四格漫畫的誇大橋段。

「我搞不好下學期就不唸了。」某碩一友人如此說著。他從大四開始被他老闆(指導教授,俗稱老闆)要求翻譯論文,想說至少直升相關研究所時可以獲得點好處,結果最後還是等備取。最近在跟我抱怨他不想幫他老闆寫出國報告、計畫書、甚至是記賬。

就如你看到的,唸研究所並不是只有讀書。當你找到指導教授──其實更多例子是,你被指導教授找上之後,你就開始了無止盡的...好吧,姑且稱之為研究準備工作。

「我開始想休學了,哈哈」一樣是碩一某友人。他進入碩一時就被老師找去幫忙作paper study(期刊論文研讀),一方面是訓練閱讀英文期刊論文的能力,一方面幫老師的研究做文獻探討。他那時候是每週閱讀一篇英文期刊論文,短則十頁不到,長則多達三十幾頁。當然,課堂作業不會因為他還要做這課外工作而有理由放空的。

在軍中有過一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對於可能一學期只看兩三篇paper的大學生來說,相信這種程度應該可以稱為「磨練」了。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他現在讀英文paper的速度真的是我望塵莫及,不愧是磨練出來的。

「什麼是Web 2.0?」某考生這樣問我。

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愣了一下。很難想像一位準備要推甄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的人不知道什麼叫做Web 2.0,那我大概可以直接猜測他連讀者服務跟技術服務的基礎都沒有。我知道圖書館學很多人都不太在意,大家都在看那華麗、有趣的技術。但是要來研究所讀書,如果連這點基礎常識都沒有,那大概只會在無止盡的專有名詞當中持續打轉。

「JAVA很簡單,你看書Study一下應該是ok。」某老師這樣說。

雖然我想這應該是很明顯了,但這也沒什麼好避嫌的,事實就是如此。我大學學過C++,自學過PHP、JavaScript,就是沒學過JAVA(如果不懂JAVA跟JavaScript的關係的人別在意,因為他們的確沒什麼關係)。每個大學唸完的人都跟我講寫程式好難,但是有些問題就是要用程式來解,或著是說,這是一塊頗為熱門且有趣的領域,如果你覺得YouTube很有趣、Google很強大,想往這方向研究,那麼學習寫程式是基礎能力。

在這邊我順便推薦一下「深入淺出JAVA程式設計」,O'REILLY出版,真的是好書。

「我們研究所一定得要念三年,兩年修課,修完課才能開始寫paper。」吾有某碩二生如此說著,至今仍未確定論文題目,雖然聽說他最近正忙於追求終生幸福當中。

「我本來是想走讀者服務研究的,可是老師希望我作另一個題目,我只好改作。」某碩二友人如此說的,最近剛計畫書口試通過,最後還是做了老師的題目。

通常一般認為碩士是兩年畢業,但依照各所不同的規定,可能會像上述的卡修課、或是卡資格考(看你有沒有資格寫論文),最後得到三年或是更久才能畢業,請不要意外。

我知道你可能已經在擔心一個問題:「怎麼辦?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好耶。」那麼我會告訴你,趁年輕的時候什麼都去嘗試看看,去發掘一些之前沒看過的樂趣。

那麼最後我來講講我的例子吧。

要說進研究所,應該要從今年的一月多進入陳老師實驗室團體meeting開始。如果有關注我之前Blog的人,可以看到我會寫些感嘆、新發現,這也的確是大學時期沒體驗過的經驗。大概年中正式承接數位圖書館計畫的程式寫作,到現在為止還是過得沒日沒夜的寫程式生活。對我而言,除了寫程式本身很有趣之外,透過我的雙手將那些空口說白話的理論實作出來,才是真正的樂趣。

我知道有些人似乎不太喜歡我這種生活,認為枯燥、乏味,沒有樂趣。「你真的生活沒有娛樂耶」,因為我不知道周杰倫的新歌,所以被這樣批評。看前面的吾友人眾,我也知道不會有人喜歡幫老闆報帳、寫paper,而不是做自己的東西。

那又如何?

既然來到了這個環境,那麼就接受這邊的價值觀,找尋這種生活方式的樂趣。坐這山望那山對我來說太過困難,至少我是如此。其他人怎麼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最後我再舉一個例子,用簡單的方式來敘述好了。

我發現研究生很少在說「不」,而都是很乾脆地接下了老師交待下來的工作,最厲害的是,最後都還順利做得完!以上面提到的JAVA看書學來說,我也不會跟老師說:「老師我沒學過!」而是抱著一種挑戰的心情去答應這個工作,最後把它完成。

這種不斷接受各種挑戰的準備,我想這才是讀研究所最應該具備的能力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拍拍)你被磨練了=v=

    我現在怕的是提早把我的退休生活過完了,
    老了以後怎麼辦?
    (米虫蠕動中)))

    回覆刪除
  2. 不用擔心
    奶奶就是奶奶,不會改變的 OA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