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很花時間,所以不想寫Blog

11月 12, 2007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大家都知道寫一篇Blog是很花時間的。吾友某誠老是在抱怨自己寫一篇就要花好幾個小時,看看前篇的Inno Setup教學,我是寫到睡著爬起來再繼續寫,花了約4個小時的時間。記得好像是哪個知名Blog作家說過,如果一篇Blog寫作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建議還是放棄吧。

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花兩個小時寫Blog,有比花兩個小時研究程式或睡覺補充體力還來得賺嗎?寫Blog能帶給自己什麼嗎?還是其實只是一種滿足自我的虛榮罷了?

這種哲學性的問題我是不太喜歡去探討啦,來講點實際具體的事情好了。


2007-11-12_072303 最近改用了Windows Live Writer寫Blog,驚覺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軟體,畫面如左圖。

目前我使用版本2008,版本編號12.0.1366.1026,介面是中文的,也完整地整合了Blogger的各項功能。跟一般的軟體比較起來,有以下特色:

  • 離線編輯、連線上傳,不用再忍受Blogger編輯器緩慢的速度及怪怪的編輯器(我反而都在用HTML編輯模式)。
  • 插入圖片、視訊,會自動上傳到Blogger,而不需要作三方服務整合
  • Windows Live Writer可以自動抓取你的Blogger的類別標籤,也可以設定發佈日期,這就跟你在Blogger編輯器裡面能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 你甚至可以直接在Windows Live Writer管理你以前的文章,讀取、編修、草稿、發佈,一氣呵成,這是我最贊嘆的地方──尤其是當你發現你發佈出去的Blog有錯誤想修正時,你會真正體會到這個功能有多好用。
  • 他的缺點就是太聰明了,我的Blog有時候想放些JavaScript程式檔,都會被他改得面目全非orz

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電腦玩物: 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2 令人驚喜的新版 Blog 離線文本編輯器。但是他介紹的版本比較舊,建議直接去網站抓最新版的軟體吧。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在學術網路安裝Windwos Live Writer的,記得要設Proxy才能正確偵測到網站設定。


另一個效率提升的工具是FastStone Capture 5.3 (更後面的版本就要收錢了),前幾篇我有提到它,在這邊更詳細地介紹一下:

  • 各類型截圖工具,熱鍵Alt+PrintScrren可以讓你擷取各個視窗,也可以擷取超出螢幕畫面的整個網頁。
  • 簡易又清楚的圖片加工Draw,不管是要重點部位畫框線或文字加註都十分方便。
  • 儲存檔案時自動依時間加上檔名,讓你不用再猶豫要用什麼檔名上傳了(反正瀏覽者不會在意啦)。也有自動儲存的功能。
  • 快速又輕量,不用再開Photo Impact來抓圖了。

更詳細的介紹,一樣請看電腦玩物: 最後的紀念:FastStone Capture 5.3 免費版到此為止,裡面有badongo的檔案可以下載。

總而言之,說是目前碰過最強的擷取軟體也不為過,真是圖文並茂的Blog必備的好工具,做簡報也很方便。


這兩者工具取代了我以往用Dreamwaver與PhotoImpact作業的不便處,也激發了我寫Blog的動力,這好像是什麼社會學的研究理論的。

好──我已經察覺到這篇Blog花了我太久的時間,雖然我還想聊一下寫Blog與掌上型電玩、筆電的話題,不過還是先到此為止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所以讓我們一起放棄自己的BLOG這樣?(誤)

    回覆刪除
  2. 你這個三天兩頭就一篇的人沒資格講這種話啦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