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Space觀摩──崑山科技大學機構典藏

蒐藏內容:出版品、專題演講、數位學習教材、活動照片、研討會資料、結案報告及技術報告、其他。

看看日期瀏覽,到目前為止,崑山大學的系統已經有3268筆資料,最早的資料是1993年12月,最新的資料為2007年11月21日(如果2008那個當成系統外修改之外不算的話),這時間間隔超過了10年,讓人覺得可能有修改到系統資料。但是不管怎麼說,這資料量的確是蠻可觀的。

來看看item-display頁面,這版面還真的很令人懷念。崑山大學也沒有做太多修改,甚至是metadata欄位都是用原始的DC。handle代碼也是原始的123456789,但這比較是系統的問題。

我發現到他們有另外加上「查閱點閱次數」的功能,有些頁面點越甚至超過三千多,使用率看來不低喔。

來看看他們的社群&合集,崑山大學裡面所有科系大概都列在裡面了吧。「將全校的研究、文獻都典藏起來,供全校或外校使用」,機構典藏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囉。

崑山機構典藏說明的介紹頗為詳細,就像是DSpace的中文說明書一樣,雖然中文翻譯用詞可能跟我的習慣不太一樣啦。

崑山大學是直接使用DSpace原生的功能進行機構典藏架設,其實這也是我在做計劃時的一個缺憾──大部分令人驚豔的功能都是另外修改DSpace才能達到的。看到崑山大學這樣做的時候,難免開始懷念起DSpace的原貌,這在我們的計畫中已經看不太出來了。


其實我本來是聽說輔大也在用DSpace作機構典藏,所以想要去觀摩看看。但目前為止似乎仍在開發中,暫時也看不到要拿什麼出來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