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伸式桌面到Power Point放映

2月 04, 2008 6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許多用過筆電來播放簡報的人,都是把筆電的螢幕跟投影機的螢幕畫面用的一樣畫面(雙顯示複製畫面,Dual View),然後再把投影片印成備忘稿(如右圖)、以方便做筆記,報告時則拿備忘稿看著報告。

實際上Power Point也幫你想好這個方法了,powerpoint簡報時在自己的螢幕秀出備忘稿這篇照片與文字的教學簡單明瞭,在此我想寫一些更深入的細節。

以下的操作畫面是Windows XP以及Power Point 2003,不過Power Point XP(2002)也應該是一樣的操作方式。


外接螢幕到延伸式桌面

筆電接上投影機的時候,投影機就成了筆電的第二個螢幕。電腦的顯示可以調整成三種模式:單一螢幕顯示、雙顯示複製畫面、延伸式桌面,而雙顯示複製畫面是我們最常用的。

但是現在我們則是要使用的是「延伸式桌面」,得先把畫面保留在單一螢幕顯示。

你可以從桌面上按右鍵選擇內容,或是在控制台裡面找到顯示。

到設定值的那一頁,在上方兩個螢幕中選擇到投影機的那一個螢幕(通常會在右邊),調整螢幕解析度,然後打勾「將我的Windows桌面延伸到這個監視器」。

你可以移動上面的兩個螢幕,以調整相對的位置。

完成確定之後,你可以把滑鼠往右移看看,超過筆電螢幕之後,就會跑到投影機的螢幕去喔。

我拿外接式LCD來做示範,注意到兩個螢幕中間有個視窗被切開了,可以同時顯示在兩個螢幕,就像螢幕延長了一樣,這就是延伸式桌面喔!


Power Point 多重螢幕

設定好延伸桌面之後,就可以來用Power Point 2003內建的多重螢幕功能囉!

打開[投影片放映] > [設定放映方式]。

注意到右下角的[多重螢幕]那區,如果有打開延伸式桌面,該區就可以使用。選擇顯示投影片放映於另一個螢幕(像我的就是「監視器2」)。

設定好多重螢幕之後,按下開始放映投影片,就可以看到投影機的畫面是放映的畫面,但是筆電的主螢幕依然是普通的畫面。

你可以在每張投影片的下方寫下備忘稿,此時就可以拿來做講解。

接著你可以把滑鼠移到投影機的螢幕上操作投影片,當切換投影片的時候,筆電螢幕裡面投影片也會跟著切換。

如果你只切換筆電螢幕的Power Point,是不會影響到放映中的投影片的。(上圖中,兩個螢幕顯示的投影片是不一樣的喔)

此時筆電的Power Point還可以開其他的視窗來看,並不會影響到投影片的放映。

你也可以把其他檔案拉到投影片的放映螢幕(前一張的網頁被我拉到放映中的螢幕去了),讓你甚至不需要結束放映還能夠繼續錄影啊!


結語

這種方法可以讓你保有電腦文件的機動性,也可以繼續放映投影片,而且你要調整電腦的時候,觀眾看到的投影片依然不會改變,真的是十分好用。但是相對的操作上就比較複雜了,常常會忘記滑鼠移到哪個螢幕上喔。

可惜的是,Open Office 2.0的Impress似乎沒有這個進階的功能。其實Open Office一直都是這樣,基本使用的話都跟Microsoft Office差不多,可是進階功能就差很多了,再繼續努力吧。

最後感謝勞苦功高的投影機大哥!照片都沒拍到你,現在來補拍一張XD

總共6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感謝levenshe提供的點子!
    雖然我還是覺得預覽圖片就很夠用了~

    回覆刪除
  2. 太感激了,用了ppt那麼多年都不會用延伸桌面powerpoint 放映...

    回覆刪除
  3. 不客氣!

    是說那台投影機再後來就報廢了,現在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4. 板大...
    我使用2007powerpoint 播報ppt相容版本的檔案
    第一次報告時 延伸 螢幕 我將投影機設定為主螢幕
    筆電為副螢幕, 播放時 筆電顯示為備忘稿的模式
    這樣演講一次後 是同步的...

    但是老闆要我再報一次 就變成 筆電螢幕的內容都不動了 但是投影機上的會變動 形成不同步
    我該如何處理這樣的 不同步問題呢?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還真沒遇過這種問題,不過我也很少用這種模式來報告就是orz
    不知道其他人知不知道解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