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中關閉佔用連接埠的程序

2月 15, 2008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Unable to start FTP server, port 21 may already be in use."架設FTP的時候遇到這種訊息,表示FTP預設的連接埠(port)21被佔用,所以我們要把佔用連接埠的程式關掉,才能順利開啟FTP。

一、找尋佔據連接埠的程式

你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下使用「netstat -ano」,或著用我寫的批次執行檔來顯示。

這張表會列出五種參數,我們要注意的是Local Address跟PID這一排。找出Local Address中為0.0.0.0:21的那一列,21即是連接埠編號。該列最後一欄就是佔用該連接埠的程序(Process),PID為程序的編號。

二、用Windows工作管理員關閉指定PID的程式

按ctrl + alt + del可以叫出工作管理員,切換到處理程序那一頁,可以發現有很多程序正在執行中,其中一個就是佔用連接埠的程序。

處理程序預設不會顯示PID的欄位,所以我們要把該欄位打開來。

打開檢視→選擇欄位

勾選「PID(程序識別元)」

處理程序便會開啟PID欄位,照著欄位就能找到該程式。

按右鍵,選擇「結束處理程序」。

工作管理員顯示警告,按「是」就能確定關閉這個程序。

關閉了佔用連接埠21的程序之後,FTP就能夠順利啟動了。

三、從開機時就不啟動該程序

以上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確實關閉該程序、不讓他佔用到FTP的連接埠的話,就應該要在開機時就禁止它啟動才是。

一般可以用系統設定公用程式(執行→msconfig)這個指令來控制開機時會啟用的服務或程式,但是不太好用。

我是使用CodeStuff Starter這個免費軟體來控制開機時會開啟的程序,他本身就是多國語系的軟體,功能相當完善。

當然,上面提到的工作管理員可以做到的事情,他也可以在處理程序那一頁做到。

當你從剛剛的工作管理員當中知道佔用連接埠的程序的影像名稱時,就可以在Services那一頁的Name欄位找到相對應的程序,並選擇把它Disabled。詳細的操作方法就請自行摸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