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論文的作者合作度與合作作者的自引分析

期刊論文的作者合作度與合作作者的自引分析
蔣穎、金碧輝、劉筱敏,圖書情報工作,2000年第12期,23-28頁。

本篇作者用統計的方法來分析期刊論文的作者合作程度,再統計合作作者的自引數量,推測合作作者群當中對於一篇文章的貢獻程度。統計資料來源是「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在1989年和1998年兩個時期,比較9年差別的變化,並考慮了資料庫收錄期刊數量的增加。合作度比較了12種學科,接著更進一步比較數學、物理、醫學這3個有代表性學科的數據來做細部分析。

期刊論文的作者合作度,是以「人」為單位為,一篇論文有幾個作者就稱該文的作者合作度為幾人。

  • 9年間合作規模有明顯地擴大,合作形式成為科學研究的主流。

  • 依據學科性質的不同而會合作程度也不盡相同,理論性越強的學科合作度越低;實驗性越強的學科合作度越高;介於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學科,其合作度為中等。因此作者建議在研究相關問題時,最好能根據學科性質區別對待。

作者自引的定義為文章作者引用自己的其他文獻的行為。然而在合作現象當中,如果一位作者引用了一篇他自己並非為第一作者的文獻,也應算做自引一次。但由於資料庫只有收錄被引用文獻的第一作者,所以在此文章中各種自引數都不包括這一部份。

研究結果顯示:

  • 9年間論文作者整體自引量有大幅度的提高。

  • 合著情況下,各作者在文章中的排序與個人自引百分比總體狀況是相反,第一作者的自引百分比遠高於其他作者。

  • 合著中存在著「臨界合作度」,當合作度小於臨界值時,第一作者的自引白分比隨著合作規模的增加而降低;反之當合作度大於臨界值時,第一作者個人自引百分比呈上升趨勢,這說明合作規模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合作研究中的分工方式發生變化。

本文認為作者的自引百分比近似於作者的名譽分配比例,就本文分析結果來看,可以按照該比例分配作者的權重。一般來說,作者的自引數會按照文章中排名順序遞減,但是從各學科來看,最後一個作者的自引數比常常高於前面幾個的作者。這可能與最後一個作者經常是研究的組織者、指導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