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薪水的問題,是時間的問題

7月 12, 2008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P1060299 

(感謝小頭提供照片)

雖然不太有趣,不過我還是來敘述一下我今天的暑假生活。


一早起來,繼續趕工昨晚未完成的投影片。這是老師演講上課要用的投影片,因為老師最近有點忙,所以委託比較瞭解的我跟助理小頭來做。

時間差不多九點,我的陣地移動到所上實驗室內。

處理了一下暑期研習班的課程事務,然後跟計畫助理們一起驗收、測試機器。然後討論一下DSpace跟計畫的事情。

中午下山吃完飯,到楊老師辦公室安裝防毒軟體、Office 2007跟雜七雜八的事情,下午三點多又回到實驗室。

跟小頭討論一下最近實驗室的狀況與計畫的方向,又對DSpace有了重大的突破。晚餐時間又下山吃飯,然後回到山上繼續完成投影片。

小頭先把他的部份完成,我留下來繼續統整。九點做完,發現整棟大樓只剩下二樓老師跟我,其他教室一片漆黑。

收拾打包,一邊打著NDSL太鼓達人一邊爬上陰暗的樓梯,回到宿舍。


這是我暑假生活日常的一天,對我來說很正常,也不太有意外的事情發生。要說特別忙、充實、拼命、努力、認真,倒也沒有這麼特別,只是很平常的一天。

有學妹問我一個月薪水多少,我也沒什麼好隱瞞:計畫兼任助理一個月只有四千元。

聽到這樣子的薪水,我想一定會有人想跳出來說話。先不管薪水多少啦,依我目前只有生活費的開銷來說,錢夠用就好,我不想把這事情當作真的是在「賺錢」。

別忘了,我是學生,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學習」。賺錢這種事情,等到畢業之後能全心投入在工作上再來考慮,我覺得是比較好的想法。每次當別人要用金錢衡量我實際上做的事情時,我總是很容易陷入混亂當中。

我需要的是用來學習經驗的時間,我需要的是能夠撰寫畢業論文的時間。但目前看起來,後者在這個暑假目前是排不進去的狀態。


小頭也跟我說,我太不會拒絕別人了。這是實話,很多時候我是看人情面、看情況緊急,卻常常忘記看到自己的狀況。

幫忙老師的計畫助理趕快上軌道。

研習班設備支援。

電腦教室的重灌、安裝、系統檢測。

隨身碟病毒處理。(最近有點心得了,有空再整理一下。)

實驗室設備擺置考量。

我非常討厭那種看到別人陷入困擾卻還不去幫忙的情況,所以常常不知不覺就會跑去幫忙。最後就是都在忙別人的事情,自己的研究沒什麼進度。

有些人知道我這個壞毛病,所以會盡量幫我把事情處理掉或是交由其他人處理,我很感激他們,這之中包含了我指導陳老師。

只是有一些不知道該找誰來做的事情,我還是抱著來幫忙的心態來做。危急時刻,互相幫忙渡過難關,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薪水不是賺錢,而是一種我來幫忙的鼓勵。


研究所的暑假,我沒有打工,但是有很多要幫忙的事情。

拋下這些事情不做,我不會有經濟上的影響。但是其他人則是會很頭痛。所以我在這裡。

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能有時間,趕快把自己的研究完成。

當別人在做著更輕鬆、更好賺的工作時,無法很市儈地用金錢衡量工作量的我,在很多人眼裡就像笨蛋一樣。

我想我應該就是這樣沒救了,就讓我這樣笨下去吧。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兄弟....保重...
    我們得先把禮拜一的事情挺過去...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這篇 我都要哭了
    我也想早點開始我的研究
    可是一樣也是計畫纏身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事情自己找上門來
    壓力大到常常不自覺的就想哭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
    "做計畫可以讓我學到很多"
    牙一咬 就撐過去了 加油!!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在聽同學抱怨自己工作多的時候,我才會覺得自己處在一種很奇怪的地位。
    我的工作已經多到沒有自覺了吧,多到覺得幫老師做個投影片或是弄系統範例也是日常生活了吧。
    所以當同學在抱怨的時候,我才會驚覺:「原來這是工作啊!」

    是的,目前的我幾乎沒有時間去想論文的事情
    而且這整個暑假應該都會處於這種狀態
    放棄了,沒差啦,爛命一條,反正我也不太在意自己會怎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