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的WindowsXP電腦病毒防護策略

7月 13, 2008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之前看到Mac與PC的廣告,Mac總是不需要什麼防毒軟體,而可憐的PC卻得穿得厚厚的來防護自己。這邊的PC應該是指Windows,而不是Linux那種。

還是承認這個事實吧!Windows不更新不裝防毒軟體就是準備等死的意思。

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目前的防毒策略,儘管我仍覺得不夠全面防禦,但也算有一定的防護程度了吧。

  • Windows Update:請務必定期更新你的WindowsXP!最近出了SP3,雖然不一定會快10%,但裝一下總是比較安心。SP3發佈初期很多人安裝時發生問題,修正之後現在應該比較穩定,我安裝過數台電腦都沒遇到問題。
  • Kaspersky:主要防毒軟體,常駐在系統裡面。
  • Spybot - Search & Destroy:用「免疫」功能保護瀏覽器不上危險網站。
  • Wow! USB Protector:常駐的隨身碟防護軟體。
  • USB Cleaner:設定好Autorun.inf防護等工作,其餘就是等覺得中毒時再拿出來掃毒用。
  • Starter:管理開機程式。

除了之前在介紹隨身碟防毒軟體裡面提到過的軟體之外,以下再補充介紹KasperskySpybot - S&D


Kaspersky Anti-Virus 6.0 for Windows Workstations 卡巴司基

image

主要的防毒軟體,還具備防火牆、IE另開視窗的偵測與封鎖、隱藏自己電腦位置讓其他電腦偵測不到(可封鎖檔案共享)。大致上可說是功能齊全,電腦效能程度上,目前P4 RAM512MB以上的電腦等級還在可接受程度,但256MB的電腦即使安全防護等級調至最低防護也還是很吃力。

付費軟體,目前最新為2009年版,我還沒用過。感謝政大有買6.0的校園授權版本。

Spybot - Search & Destroy (簡稱Spybot - S&D)

image

目前為1.6版,最近版本變更相當大,最好能夠重新下載安裝,因為他的搜尋更新實在是下載很慢。

image

雖然說是掃Spybot(間諜程式、特洛伊木馬程式),但是其實他的「免疫」功能更是讓人激賞。Spybot的免疫資料庫預先封鎖了危險網站,並能夠將這些規則寫入IE、Firefox及Opera,防止使用者不小心進入這些危險的網站。


最後來談談資訊安全的概念吧。

有時候我會聽到其他人會提到他不敢打開一些來歷不明的檔案,我覺得這是很正確的概念。即使現在轉寄郵件不太盛行了(還是因為都被Gmail擋下來了?),但是碰到不清楚的檔案,像是exe、cmd、bat等副檔名的檔案,千萬不能開啟。不然也要跟熟識的朋友確認過之後再開啟,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此外,最近利用IM即時通軟體(像是MSNYahoo即時通)散佈的檔案或網址(即使是沒有成人字眼或亂碼的網址也一樣!),也千萬不要隨意去點開。當你收到朋友傳訊過來的檔案或網址,則請先問他這是什麼東西,如果他沒有回應,那十之八九會是他被人感染病毒、傳訊散佈的下場。

如果沒有正確的資訊安全觀念,那再完善的電腦防護都沒有意義,共勉之。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嗨,你好,我的電腦已有安裝趨勢的雲端什麼東西的,安裝了那個還需要安裝Spybot - Search & Destroy 嗎?
    還是說把趨勢的刪掉改裝Spybot - Search & Destroy 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趨勢最近的版本似乎是以雲端技術來強化防毒的效率與效果,但其實他跟Spybot- Search & Destory防護的目標對象是不一樣的。前者基本上是防護各種中毒的檔案,後者則是檢查並防止特定的木馬(spybot)

    但現在防毒軟體越做越龐大,也許也有萬能的防毒軟體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