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Space教學講座(一):DSpace的資料結構與Metadata設計

8月 12, 2008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根據之前的經驗與理解,我把DSpace的結構與該怎麼設計DSpace Metadata的方法整理成了一份投影片,以方便講解。

在研習班時,許多人仍然不能理解DSpace的資料結構為何要這樣設計,但其實這種資料結構方式在數位典藏系統當中隨處可見。如果拿交通大學雲門舞集舞作數位典藏來比對之下,會發現其實他們的設計概念跟DSpace不謀而合。這份投影片搭配著雲門舞集實例講解DSpace的架構,應該更讓人容易理解。

Metadata的概念被說到爛了,但是能夠設計一份漂亮的Metadata,這仍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列了一下在DSpace裡面設計Metadata要考慮到問題,但是由於DSpace受限於平面結構的Metadata,難以支援Metadata靈活的樹狀結構,這該如何解決,目前仍沒個定案。

此份投影片僅供參考,並不完全正確就是。

投影片下載(Google Page Creator)

投影片下載(政治大學研究生空間)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的想法是
    Dspace submit過程至少要儲存一個檔案,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想,Dspace主要就是要把一群共通特性的,的檔案透過collation存在一起,當然你設計meta的時候也是從這個角度去看為這群檔案設計一個共有的meta
    我自己比較喜歡用這種bottom-up的想法出發,會比top-down的方式更具體。

    回覆刪除
  2. 對了,在dspace.cfg裡面可以關掉至少上傳一個檔案的設定。

    至於是否要不要一定得上傳檔案,我覺得則不一定。現在數位典藏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像作百年時,我們典藏的東西也很多不是描述數位檔案為主,數位檔案bitstream變得像是metadata field一樣成為補足item的地位。
    系統要怎麼定位,就使用者要怎麼設計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布丁大大,要怎麼關掉「至少上傳一個檔案的設定」呀,可以指點一下嗎?

    回覆刪除
  4. 在dspace.cfg裡面

    # Whether or not we REQUIRE that a file be uploaded
    # during the 'Upload' step in the submission process
    # Defaults to true; If set to 'false', submitter has option to skip upload
    #webui.submit.upload.required = true

    把webui.submit.upload.required = false應該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