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Space講座(三):API使用

9月 04, 2008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這週的教學,我們簡單地來看看DSpace的JAVA程式碼結構,讓你輕鬆知道怎麼使用DSpace的API。然後帶你看看DSpace的Content(對於Community、Collection、Item等物件)的API怎麼使用,並作一個簡單的範例JSP網頁。

投影片下載(Google Page Creator)

投影片下載(政治大學研究生空間)

這次教學的附件請點選這裡下載。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布丁大大的文章真是精闢入裡,簡報裡面有說明如何從handle來取得content的網址,不過現在我想從網址,來直接取得bitstream,也就是直接從網址來取得dspace裡的實體檔案,不知道有沒有方法這樣取呢?
    麻煩指點指點.

    回覆刪除
  2. community、collection跟item都會擁有handle,但是bitstream會受到bundle影響,顯示的網址比較特殊,有分成從bitstream ID來retreve、還有從item去取得item之中的bitstream。
    目前學校停電伺服器掛點我沒辦法查,晚點再回你吧。

    回覆刪除
  3. 謝謝不吝指教:)
    原來還有分成bitstream ID 和從item 來取兩種方式...
    麻煩站大幫忙囉.

    回覆刪除
  4. DSpace 1.5版中
    [dspace-source]/dspace-api/src/main/java/org/dspace/content/Item.java裡面已經寫了很多取用Bitstream的方法

    像是
    public Bundle[] getBundles()
    public Bitstream createSingleBitstream()
    public Bitstream[] getNonInternalBitstreams()

    第一種方法:用bitstreamID來取得檔案

    如果要從網址取用Bitstream的話,外部Bitsream(NonInternalBitstreams)可以用http://[dspace-網址]:8080/jspui/retrieve/[bitstreamID]/[任意檔名]來取得喔

    第二種方法:從item的handle延伸

    另一種的網址型態就是item本身handle碼加上編號,在display-item的sample模式下可以看到的。
    例如這個網址:http://dspace.lib.fcu.edu.tw/handle/2377/1984
    當中的這個檔案http://dspace.lib.fcu.edu.tw/bitstream/2377/1984/1/ce07ncs002006000124.pdf
    注意到除了前面的handle改成bitstream之外,後面也加上了「1/ce07ncs002006000124.pdf」

    兩種方法比較,我個人比較偏好前者,因為不需要在意檔案的順序即可取用到bitstream,但後者才是DSpace對外開放的存取方法,因此盡可能使用後者是比較合宜的作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