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extbook Annotation: An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Study Strategy for College Students

image

Simpson, M. L., & Nist, S. L. (1990). Textbook Annotation: An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Study Strategy for College Students. Journal of Reading, 34(2), 122-29.

摘要

這篇研究討論教科書標註的策略,檢查策略的成效與效率。發現用標註文件來訓練學生,隨著時間經過,可以使學生表現得更好。最後提出實際教學的建議,以應對不同類型的學生。

※註:原文中沒有直接提供摘要,此摘要來自於Textbook Annotation: An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Study Strategy for College Students. (ERIC,教育資源資訊中心)

大綱

  • 文件標註研究的背景
  • 標註的操作定義
  • 四個研究問題
  • 訓練流程
  • 標註訓練
  • 標註的成效更好
  • 標註是一種積極的學習
  • 實際教學的建議
    • 中世紀僧侶症候群 (Medieval monk syndrome)
    • 沒做事症候群 (The nothin' here syndrome)
    • 停在故事中症候群 (The rest of the story syndrome)
  • 給教師的提示
  • 參考書目

感想

這一篇是由上一篇Recall of Descriptive Information: The Roles of Presentation Format, Annotation Strateg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的參考書目中找來的。有趣的是,儘管這一篇文獻更直接地講述標註策略(Annotation Strategy),但在Google Scholar裡面卻被擠到第三頁去,可以由此發現系統的缺失。

這份文獻先定義了標註的意義,舉了七個方法:

  1. 用自己的話,把摘要寫在文件邊欄
  2. 列舉多個概念 (例如,原因、影響、特色) 並組成特定的形式
  3. 把概念的例子寫在邊欄處,標註「EX」
  4. 以文字敘述圖表中的關鍵資訊
  5. 記下可能的考試問題
  6. 在覺得被搞混、迷惑的段落旁邊記下「?」問號標誌
  7. 選擇在關鍵文字或詞彙下劃底線

然後在學生能夠使用這七個基本的方法之後,再鼓勵發展他們自己的標註編碼系統。

這七個基本方法給我一個很具體的標註形象,跟之前閱讀的文獻比起來,能夠看到更清楚的系統雛型——儘管我還是不太喜歡讀書學習只是為了考試,但這篇擺明就是為了考試而開發的標註策略還是很有效的。

此外,這份研究以多年教授標註的經驗,整理了一份標註表現稽核表,用於提供學生能夠客觀地檢查自己的標註成果。稽核表中有14項,內容如下:

  1. 你的標註實在很完美!繼續這樣做吧!
  2. 你缺少了很多關鍵概念。回頭重讀吧!
  3. 你需要更專注在關鍵概念上,而不要鑽研細節。
  4. 你需要使用你自己的話——不要抄課本!
  5. 你需要簡化你的摘要——更簡短一些!
  6. 你的標註太多了!挑選重要的標註吧。
  7. 你的底線畫太多了!寫更多摘要在邊欄處吧。
  8. 你需要寫些具體範例。
  9. 你需要發展一套標註的整理組織的方法。
  10. 你需要在邊欄或是文字中列舉具體的特色、功能、線索、影響等等。
  11. 你忽略了圖片說明,標註一下吧。
  12. 你應該開發一些屬於你使用的符號。
  13. 請再標註這些章節或頁數。
  14. 請我(教師)儘快來幫你看看這章節跟你的標註。

最後這份文件提出了三種標註新手類型:中世紀僧侶症候群 (Medieval monk syndrome)、沒做事症候群 (The nothin' here syndrome)、停在故事中症候群 (The rest of the story syndrome),並介紹用公開討論、練習標註來改善這些情況。

儘管這一份文獻很詳細地介紹了實驗過程,但仍然沒辦法完整地表達出教學的過程,這讓沒有教學經驗的我來說事很難想像之後要怎麼進行實驗。

至少目前閱讀的文獻,應該已經足以支撐理論,接下來就可以來發展自己的標註應用於閱讀策略上了。

題外話,這份研究在最後給教師的建議中,把標註是學習的最終手段,而提醒學生其他的策略 (如:整理大綱、下註解、仔細閱讀)都會是多餘的。如果不是我誤解了內文的意思,那麼這話還真的說得蠻有自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