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劃書口試前夕

2008-12-21-143

計劃書口試初稿印完了,印了六本。今天一早送給口試委員老師們,天氣很冷,差點撞車。


好,就算是明天要口試的今晚,我還是不覺得我確實地完成了這本研究論文計劃書。就算今天跟老師rehearsal(排演)完明天的口試,老師認為報告得很好,也沒辦法彌補我那種不足的缺憾感。

因為這次研究論文計劃書口試延期跟拖稿拖到我都快不知道該拿什麼臉去見兩位口委老師,另一方面是這次計劃書也趕太兇了,趕到一堆很明顯沒做完的部份,但我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寄出電子檔、送印,然後作成投影片,報告。

實在是太糟糕了。


太趕的論文,太多的缺憾

事情是這樣的,繼上次報告了一下我文獻探討所準備的投影片之後,我大概隔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花在課堂報告跟其他所務上。後來動筆開始寫作,又跟兩位口委老師約時間,直到明天口試,前後大概兩週多。其中,大概有一半時間在前面的研究動機裡面的引用文獻(居然比文獻探討還要多?),然後又花了一點時間把研究方法論文寫作重新複習了一下,然後參考學姊、老師之前的計劃書等幾份文件寫一寫,也就寫完了。

儘管能在期限之前趕出自己盡可能能夠呈現的成果是件好事,但因為趕著寫完而捨棄掉的許多東西,讓我一直覺得耿耿於懷。舉例來說,文獻探討不夠新穎(因為理論性文獻都很早期)、資料探勘技術沒有survey(探討)、研究方法設計不夠嚴謹、標註資料萃取方法其實也不能說是完全的新點子(因為文獻探討不足)。

就算是一堆就算是我自己來看也覺得搖頭的不足之處,我還是要努力地推銷自己的點子給口委老師們,這就是現實吧。


接著來聊一下撰寫論文時的一些心得。

老師,您辛苦了!

image

由於論文撰寫時間緊迫,所以老師校對的時間也很趕。就這麼湊巧地碰上了老師要去國科會報告的時間,於是老師就在這種忙不過來的情況下,一邊修改著我的論文。

記得那時候晚上收到老師修改完成寄回的電話,老師用很疲憊的聲音說道:「老師要先去睡一下,晚一點再幫你改完第二章」實在是讓我震撼蠻大的。並不是說突然發現老師原來不是超人這種事情,而是有種強烈地感到「我給別人帶來了麻煩」這種罪惡感。總之,這些日子讓老師忙碌了不少,我也只能以論文回報老師。附帶一題,在我眼中老師還是跟超人沒什麼兩樣XD

在跟老師校稿的時候,我們是用Word的「校閱」功能來溝通。跟很多老師使用紙本修改方式不同,學生如果收到紙本上畫著一個大叉叉的符號、或是劃掉要求重新修改的記號,那學生還是不知道該怎麼修改。

但利用Word校閱中的「追蹤修訂」功能,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師修改了什麼、想要表達什麼(如上圖紅字的部份)。這讓我可以很具體地仿效老師寫作論文的語法,儘管有些部份老師可能只是括號提示我需要補充、修改而沒有字句刪改,我依然可以參考老師想要表達的方式,修正自己原本想說的話,讓我寫起來更有「學術的感覺」。(這種感覺還真的很抽象!)

「老師再前面引領你的論文寫作」,這句老師在meeting中說過的話,我跟老師的校稿工作裡面感覺特別明顯。而電子檔傳遞速度快,兩天的時間我們就校對了4次版本(基本上第一次校對的時候我已經大體上全部寫完了)。當然,這種效率還是得要感謝老師熱心且盡力的幫忙啊!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這種論文校對的方式,也推薦其他人使用。

Word使用的點點滴滴

image

在撰寫研究論文的時候,我相當依賴Word 2007的標題/目錄、標號/目錄(圖1、圖2、表1、表2)、書目管理軟體zotero,特別是引文跟參考文獻格式我都交給了zotero去處理,最後再拿書一一檢查是否符合規則。由於zotero是英文軟體,所以標點符號都是用英文的「.」、「,」,這是需要注意並轉換的地方。

image

另外就是不可以相信Word的標號功能,我遇到好多次換了台電腦儲存檔案之後,標號就全部跑掉的問題。像是老師校稿回來的檔案,往往都有一兩個標號顯示錯誤,還造成老師的誤會,實在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不知道沒有讓Word裡面的功能變數全部變成普通文字的方法呢?

撇去這個問題不談,論文圖表需要置於頁面上方或下方的排版,Word可以作到自動對齊的功能,這讓我方便許多。關於這部份的作法我稍後有空再來寫個教學。


論文計劃書口試,緊不緊張?

最近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這似乎也是口試前的傳統。

但老實說,除了因為遲繳、論文寫不好似乎沒什麼臉見口委之外,好像也沒什麼好緊張的。

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計劃書的強項、不足,以及該怎麼說明、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我只是在有限的時間之內盡了自己所能,所以沒有完美的結果,也是在我的預料之內。

至於計劃書會不會通過呢?理論上應該是會通過的,如果我能夠成功地推銷論文點子好處的話。

而這段日子每天都是12點睡覺,然後大概4點或5點多起床,然後繼續寫作論文。每天生活都很健康、有精神,嚴謹地寫作論文對我來說非常新鮮、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這樣看下來,儘管有時候會累了點(到下午就會想睡午覺了XD),這段日子還過得蠻開心的。

image

明天凌晨停電,剛好又可執行「12點睡覺4點起床」的早早睡覺計畫。在這之前,繼續趕報告吧。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標號跑掉是數字跑掉還是格式跑掉啊?格式跑掉還是不會處理,數字跑掉的話,可以先全選全部(ctrl+a),然後按F9(還是F12?)可以把頁碼跟目次重新順過,也許可以解決。圖表相當多的時候,自動標號還挺方便的,但一旦跑掉就很想翻桌XD。

    祝你今天口試順利啊Q.Q

    回覆刪除
  2. 我說得恐怖之處在於
    當你在自己的電腦文件裡面表格插入標號 表1 ,並在內文當中也用Word插入 表1
    但是到老師的電腦上面卻變成「錯誤!找不到引用來源」,那就麻煩了
    這是順都順不來的問題啊orz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是按F9重新整理標號喔(Word 2007是這樣作沒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