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的論文進度報告

image

 

說來慚愧,2009年我只有兩篇報告跟論文有關。其餘他都在教育部計畫跟寫書。


一篇是在講知識萃取的方式。我打算採用「關鍵字筆記」這種讀書方法。根據東方人學習革命的說法,把書中的關鍵字當作重點標註之後,便能很快地記憶整篇文章的內容。我也找了一些劃重點的書本來輔助,整理了一些規則出來。儘管報告完老師沒說什麼,但因為還很草、不具體,所以仍算不上有什麼突破。

裡面本來預期2009年7月能畢業,結果那時候只能看別人畢業,想來不禁唏噓。


另一篇則是以如何閱讀一本書為主,看看大師教導人閱讀的過程中,標註屬於何種地位。作者Adler將閱讀分成四種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與主題閱讀,並探討了各種領域書本的閱讀方式。其中,在檢視閱讀時,標註能夠幫助讀者快速抓到重點;分析閱讀時,則能夠協助讀者去詮釋、評論書中的內容。因此,我的論文中能以「提昇閱讀層次」這個面向來詮釋學習成效的提昇。不過也一樣是很理論的概念,勉強只算讀書心得吧。


年末時,我想到以模糊理論來實作關鍵字筆記的系統。但因為種種原因來不及整理報告內容,所以就變成報告拖過年了。

2010年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