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AJAX、JavaScript與JSONP

image

這是在2010年8月18日meeting時報告的投影片。講述了AJAX的概念,舉了一些例子、介紹JavaScript程式語言,以及AJAX跨網域的運作方式:JSONP。

網路上介紹AJAX、JavaScript與JSONP的教學文章很多,我也是參考了許多人的說法,最後整理出這個投影片。在很多前輩面前,這種小兒科的圖說投影片只能說是班門弄斧而已,請多多指教。

(SkyDrive備份)


love-application-javascript

現在很多人都享受著AJAX的技術,但真正懂得JavaScript的人卻沒有幾個。

我深愛著JavaScript這個程式語言,從高中開始就與他為伍,至今論文也依然用它來實作。然而即使網路世界AJAX盛行,我只聽說學校有教ASP、PHP等伺服器端程式語言,教Flash應用,卻從來沒聽說有人在教JavaScript。

我承認JavaScritp不是一門很好學習的程式語言。作為對於程式語言的認識,他也沒有C或Java來得合適。JavaScript要使用可以很簡單,但是如果複雜起來,就會變得相當難以維護。(就像我現在論文所面對的議題) 儘管它缺點也是不少,但是我還是喜歡JavaScript,喜歡他的開放性,喜歡他在各種瀏覽器都可以執行的跨平台性。

我也希望能藉由這個投影片,再跟大家宣傳一下JavaScript的美好。


而我所在的實驗室以往也有許多以網頁技術為主的論文成果。有些學長姊作的成品,至今仍受惠於學弟妹、繼續進行深入的研究。但是近幾年來,網頁技術在實驗室當中越來越淡薄。深怕「寫程式」的學弟妹越來越多,即使是較偏工科出身的學生,也不太願意面對「程式」這種龐大的壓力。

說來實在也有點可惜。我一直覺得寫程式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就像是小時候組合樂高積木一樣,可以透過它讓自己幻想中的東西真實地呈現出來。我為之樂此不疲,也希望能將這種喜悅傳達給學弟妹(雖然老師看起來是聽到睡著了)。

不過,我很清楚寫程式跟作研究並沒有很大的直接關係。程式寫得好,不見得論文寫得好。這個想法在之前的blog裡面就有闡述過了,就目前現在這階段來說,應該只能當做是興趣吧。某些角度來看,不寫程式而專心弄好研究而畢業,說不定他們才是人生的勝組?如果人生的勝敗組是這樣定奪的話,那我寧願選擇作自己開心的人生敗組就好。

一些感想隨筆而已,就這樣。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您好~我目前也在念研究所,想寫有關及時訊息的系統論文,不知道您的論文有在哪個地方曝光? 是否可以跟您要論文看呢~ 感謝您回復

    回覆刪除
  2. To JacksonBlog:

    您好,我的論文放在這一篇文章裡面:
    http://pulipuli.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24.html

    下載連結如下:
    正文 docx (2,459KB) http://goo.gl/4uGAF
    正文 pdf (2.640KB) http://goo.gl/nmE31


    不過,因為論文本身並不會描述太過細節的技術內容,所以我猜這可能不會是你要的東西。
    你想知道什麼,不妨在這邊提出來,我看能不能把知道的東西來跟你聊聊。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提供><, 我回家研讀一下,遇到問題再跟您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