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布丁吃?」與讀者的互動

1月 21, 2011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在回答這一問之前,我必須先承認,我並沒特別積極地有想要跟讀者或是其他人互動。我只是單純地把一些資料記錄在這邊,讀者要看、要做什麼,請各自隨意。不過既然這是一個Blog,它也就具備許多跟讀者互動的功能。我之前也心血來潮地為「布丁布丁吃?」加上了反應與投票功能,不過結果怎樣,倒也沒什麼在看。

不管怎麼說,還是先整理一下關於讀者互動的資料吧。


互動管道

目前為止,「布丁布丁吃?」的互動管道有「張貼意見」、「訪客留言板」、「Facebook讚」、「反應」與「星號評等」等三個類別。各別介紹如下:

張貼意見

image

「布丁布丁吃?」最主要的互動管道是Blog的「意見」功能(response),這是作為一個blog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讀者可以在文章下方張貼意見,「布丁布丁吃?」允許Google帳號、OpenID、甚至是匿名使用者來發表各自的意見。為了防止廣告機器人,我還設置了留言驗證詞與垃圾留言過濾的功能。

大部分讀者會張貼意見詢問這篇文章的問題,或是表示感謝、有用等意見。張貼意見的訊息會即時送到我的e-mail,而我也會儘快地給予回應。至於太複雜的問題,我可能會先暫時放著,待稍後有空處理完再來回答。

不過也有部分讀者的意見跟文章本身沒有關係,只是想跟我講講話、或是詢問一些問題。後來我設計了一個訪客留言板,供讀者發表那些沒有針對特定文章的意見。

除了讀者之外,我自己偶爾也會使用張貼意見來補充文章內容的不足。像是這個yam天空影音下載器IE版已經不能使用了,我是在張貼意見處提示讀者。但其實這不是很好的作法,只是純粹懶得開啟文章來編輯而已。題外話,這篇已經不能使用的文章卻是「布丁布丁吃?」點閱量最高的一篇文章。

訪客留言板

image

訪客留言板其實是我利用其中一篇blog文章的張貼意見修改而成。雖然它看起來像是掛在右邊側欄上的小工具,但實際上它仍是針對某一篇文章的張貼意見功能。

如果讀者想要詢問問題,卻又不知道要去哪裡問的話,我會建議它使用訪客留言板這個功能。不過如果是私密的問題,那我會請讀者寫信來詢問。這兩種方式都是將意見寄信到我信箱而已,對我來說並不會有什麼差別。

Facebook讚、星等評分與反應

image

image

Facebook的「讚」(like)按鈕是社交平台上常見的功能,我也不免俗地讓「布丁布丁吃?」加入Facebook的行列。

「星等評分」與「反應」這兩個功能是Blogger內建的功能。基於嘗鮮的心態,我也將之加入「布丁布丁吃?」當中。每篇文章都有星等評分與反應可以記錄讀者的回饋,讀者可以針對這篇文章給予1到5顆星的評價,1顆星表示非常討厭這篇文章、5顆星表示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反應是由我來設計,因為不知道要設什麼反應比較好,目前只有「加油」、「好玩」、「有趣」、「實用」這四種反應可供表達。每位讀者只能做一次星等評分,或是選擇任一種反應一次,不能重複評分或重複表達同一種反應。

然而很遺憾的是,這三個功能的背後還沒有任何統計管理功能,目前只能一篇一篇文章去查看各自的評分與反應。與其說這是讀者給我的互動,不如說這是讀者給其他讀者的互動還比較合適。

與讀者互動的感想

我覺得讀者的互動中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禮貌上的招呼,另一種是問題。

有些讀者受惠於「布丁布丁吃?」的文章之後,會利用張貼意見功能來表達感謝之意,或是告訴我他要轉載到其他地方,也有完全看不懂文章,只是回一個「我都看不懂」的意見出現。這些偏向閒聊的意見,我大多都會禮貌性地回應一下。

另一種是不懂我文章內容、需要更進一步詢問細節的讀者。因為「布丁布丁吃?」有些文章介紹的技術與工具並不是這麼容易上手,或是在不同情況下又會遇到我本來撰寫時不曾遇過的問題,遇到這種意見常常讓我難以處理。

其實我是比較樂意讀者提出後者這種問題,這不僅表示有讀者受惠於這篇文章(雖然還沒完全解決問題),當我幫助讀者解決問題時,這些資訊都是可以改善這篇文章的內容。然而有時候太過困難的問題,我往往難以在短時間內處理,就只能先放著等以後有空。事實上,現在還有三個我想要處理、但是還沒有時間去研究的問題意見,這包括數讀、訪客留言板以及最新回應的功能。

我偶爾也會看看Blogger提供的流量統計以及Google分析的統計數據,每次都對越來越多的點閱量感到困惑。但統計數據無法跟我互動,我也不打算把「布丁布丁吃?」當做廣告平台來吸引流量。這個流量統計我也只是當做茶餘飯後的資料看看而已。

Blog之外的互動

除了利用blog內建功能在網路上進行互動之外,也有讀者會透過e-mail跟我聯絡,甚至是私下請教問題、進行訪談。

日前有研究生想要調查個人圖資部落格回應行為之研究,與是以e-mail跟我相約訪談,最近就要與他約談。12月時也有讀者不知如何設定DSpace中文語系,用e-mail聯絡來往多次仍不得其解,最後親自抱著筆電來政大看我一步一步的操作。甚至月初時實驗室有位應徵者在跟助理面試的過程中聊到我,突然跟在實驗室角落寫論文的我打聲招呼,說能看到我本人真是難得。

至於圖資相關研究所的學生似乎也有一些人受惠於「布丁布丁吃?」的內容。偶爾會有剛入學、不太認識的學弟妹跟我說:「我考研究所時有看你的blog耶。」雖然最後能考上是由於他們自己本身很優秀的關係,但能聽到人家這樣說,就會為「布丁布丁吃?」能幫上忙而感到開心。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之前圖檔所舉辦資訊計量的研討會時,飛資得知識長的溫達茂先生在臺上發表他利用Yahoo網站連結分析工具研究「政大圖檔所」網站連結,結果就突然冒出一個「布丁布丁吃?」,著實讓我嚇了一跳。這是因為「布丁布丁吃?」有許多記錄我在政大圖檔所裡面所做的事情,所以自然也很多連結指向它,會有此結果並不意外。

似乎是從溫先生爆料之後,所上老師便會注意到有「布丁的blog」這個網站存在。我的指導老師常常以為我的blog非常熱門,而想要訪談我的研究生似乎也是因為所上老師推薦所以才找到我這邊來。偶爾跟學姊聊到「布丁布丁吃?」時,學姊也說我的blog在圖資界非常有名。

儘管這種名聲大多都只是讓人虛榮心作祟而已,但其實很多時候,我還寧願勸人來我blog看一下某篇文章,省下自己探索的時間。例如我身旁的助理正在拿著一本書研讀Lucene,我就介紹他到「布丁布丁吃?」看一下我之前寫的全文搜尋引擎Lucene簡介投影片,讓他可以先對Lucene有個概括的了解。


小結

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可以預想到有人會問我:「會不會想要經營部落格讀者社群」的這種問題。老實說,我並沒有這種打算,也不覺得這種經營對我或對大家有什麼好處。

一如我開頭所說的,「布丁布丁吃?」對我來說只是個文章保存庫,我只要他能夠保存文章、供人取用就夠了,此外也沒有太多要求或目標。當然,如果有人想要針對「布丁布丁吃?」做任何研究或探討,還是可以與我聯絡討論看看的。

最後一問:

「圖資相關blog介紹」推薦一下圖資人值得瀏覽的部落格,並敘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