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碩士畢業

CameraZOOM-20110315194847

經過將近四年漫長的碩士生涯,今日我終於拿到畢業證書。

儘管這張畢業證書領取的過程實在是風風雨雨,什麼出人意料之外的情況都發生了,但真正地拿到手之後,之間那些緊張、焦慮的心情馬上變成令人值得咀嚼、賞玩的回憶。

我很開心,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子讓我單純地表現出「開心」的心情,也許這種心情也不會持續很久,但至少這一刻我很開心。我開心地在MSN、噗浪上炫耀、開心地跟港味食堂老闆娘炫耀(她還送了我糖果,就是照片中畢業證書上面的糖果)、開心地拿著糖果分跟還在研究室奮鬥的學妹們、開心地拿著實體的畢業證書來炫耀。

而且更開心的是,我總算可以來寫blog、整理碩士四年以來的各種文件、還有去找每一位叫我趕快畢業的人吃飯聊天。

希望這種開心的心情,也能夠分享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我終於畢業了,耶!

總共19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一下~
    我想要報考圖資系
    那有相關的問題可以請問你嗎?

    回覆刪除
  2. To 1樓匿名,

    給你問給你問。
    我盡量回答~

    回覆刪除
  3. 版主你好
    首先謝謝你願意讓我詢問。
    我想要請問一下,
    就是我不是本科系,但想推甄,去年報名表上寫說要研究計劃。那請問是要去閱讀哪本書去決定要如何寫?
    還有如果準備考試的話你有推薦什麼書嗎?我有梢微翻過幾本書,可是完全就不知道從何讀起呀><
    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4. 你好,

    考試準備可以先參閱系所教師指定的閱讀書籍,再來就是參考該系所近年來開課內容時使用的書籍跟講義(找朋友私下跟上課同學要要看),還有從存放在圖書館的歷年考古題來瞭解系所出題方式。
    考那一科都一樣要做這些功課喔。

    推甄的研究計劃部份,格式各系所都有規範,大致上是要寫成論文計劃書。要有研究介紹(背景,動機,目的,問題),參考文獻,研究方法,預期貢獻。要讓老師們知道你大概想做什麼主題,如果剛好是老師們想做的 ,那老師會對你比較感興趣。
    我記得之前有寫過我推甄的過程心得可以供你參考
    http://pulipuli.blogspot.tw/2006/11/blog-post_03.html?m=1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6. 不客氣。
    所以你打算考哪一間呢?

    回覆刪除
  7. 國立的都報報看吧
    最想拼的應該是師大
    因為他是選考只有一科@_@
    自己認為應該比較好準備哈哈哈
    我還是覺得圖資的東西我都看不懂到底在寫什麼QQ
    一整個迷惘
    我也不是資訊相關的系會有種不知從何開始的感覺> <

    回覆刪除
  8. To 7樓匿名:

    喔喔?
    我有點好奇你為什麼會想考圖資呢?
    如果了解這領域的工作內容,在讀書或是未來工作的時候會比較快樂喔

    回覆刪除
  9. 因為喜歡圖書館這個工作環境
    不知道這樣能不能是支撐遇到困難時理由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剛考上貴所,由於身邊沒有讀政大圖檔的朋友,因此想詢問你政大圖檔所的資訊 不知道可不可以進一步與你聊一聊呢?希望不會太唐突^~^

    回覆刪除
  11. To 11樓匿名:

    歡迎啊~恭喜你啦~
    想知道什麼呢?

    回覆刪除
  12. 你好~謝謝你喔^~^我想詢問何時該選指導教授呢? 如果在這裡不方便公開的話 要不要設成隱藏訊息呢? 還是要換到噗浪或fb討論呢?謝謝你熱心的給大家建議喔^^

    回覆刪除
  13. To 匿名,

    所上選指導教授的時間習慣上是碩一到碩二之間決定,這跟理工科一進來就找指導教授的生態不太一樣,所上老師會希望你在剛進來這一年多看看各老師的研究領域,找到你感興趣的主題。

    除了上課之外,所上老師很歡迎學生來當他的研究助理,一同參與老師的研究。當研究助理不一定是就是找該老師當指導老師,但是是個可以見識老師做研究的態度與研究領域的好機會。
    當然,也很多人是當助理當著當著就找老師指導,這也沒什麼不好。

    裡面不太一樣的就是陳老師。因為陳老師是理工科出身的背景,所以他會希望學生能夠早早進入實驗室參與每週定期的進度報告會議。我是陳老師的學生,想知道的話我可以跟你聊很多。

    所上這樣子的生態也不算是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不過如果是比較偏主觀判斷或不方便在外面講的話題,我會比較希望你用e-mail。
    我的e-mail:pulipuli.chen@gmail.com

    Blogger沒有隱藏訊息的功能喔,因為他很Open的。

    回覆刪除
  14. 啊,上面的說法並非強制的規定,只能說是不成文的習慣。

    我想各老師還是會希望同學能夠越早決定研究題目越好,因為你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進行研究,老師也能比較仔細的指導你呢。

    選擇指導老師的時候,比起選什麼個性風格好不好畢業之類的,我會比較建議你依照研究主題跟未來想要做的工作來選。找個有興趣的主題來做是最重要的。
    不過有興趣的主題不見得是好的研究題目。因此通常會需要跟指導老師磨合一段時間。

    對於研究方向與指導老師的選擇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多跟我聊聊,我可以從學生的角度來給你一些意見。
    不過這可能就是e-mail私底下聊聊比較好囉。

    回覆刪除
  15. 真的很謝謝你喔~那我們就用email保持聯絡囉^~^3Q~

    回覆刪除
  16. 研究生的階段論文投稿是相當棘手的事情,恭喜你畢業了
    https://www.ulatus.tw/blog/7steps-to-get-publish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