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pload Screenshot與圖片直連網址剖析器

image

之前我寫過一篇用ZScreen與ImageShack來管理Plurk貼圖的作法,但在ImageShack禁止圖片直連之後,那個作法已經不能使用。網路上提供圖片的圖床很多,後來我找到的是另一個很知名的圖床:Upload Screenshot。雖然Upload Screenshot有很多優勢,但是他在使用介面上並不太方面,特別是他並沒有直接提供我們在Plurk貼圖時所需要的圖片直連網址。所以我用Greasemonkey寫了一個userscript,可以安裝於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上,讓原本Upload Screenshot的網頁提供圖片直連網址的欄位。

Upload Screenshot簡介

upload-screenshot-logo-small

作為一個網路上的圖片上傳網站,又稱為圖床,Upload Screenshot有著許多別家沒有的優勢。

可從剪貼簿貼上圖片上傳

image

Upload Screenshot與其他服務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他利用了Java Applet來讓使用者能夠以「剪貼簿貼上」的方式上傳圖片。我之前使用ZScreen上傳到ImageShack,也是因為喜歡他的剪貼簿圖檔直接上傳的功能。

可以從剪貼簿直接上傳的意思是,我不需要將編輯過後的圖片另外存成一個獨立的檔案,搞得桌面上東一個檔案、西一個檔案,亂七八糟懶得整理。我可以利用任何螢幕擷取軟體(如我最喜歡用的FastStong Capture 5.3)來擷取螢幕上的畫面,複製在剪貼簿中,然後直接上傳。我在網路上看到想要分享的圖片,也可以直接「複製」,然後直接上傳。

不管從哪種角度來說,剪貼簿貼上上傳的功能都能夠加快「上傳」這件事情的操作效率。而Upload Screenshot正是能夠滿足這個需求的服務。

不過,Uplaod Screenshot一次只能上傳剪貼簿中的一個圖片,而且有時候Java Applet開啟速度也會有點卡。其實現在已經很少看到網站使用古早期的Java Applet了,也許用Flash或SilverLight會是更好的作法也說不定?

無限容量,不會刪圖,不限圖片大小,可以直連

根據條款說明,除非你的流量太大、大到他們無法承受,或是你傳了一些違反條款的色情暴力圖片,否則Upload Screen似乎是不會刪除你的圖片。

image

在上傳圖片的時候,Upload Screen會自動將圖片儲存成原圖大小(Original)及Large、Small等各級的縮圖。這也是省下了額外的縮圖作業,讓檔案分享更為容易。而且他將HTML與BB Code程式碼都整理好了,方便你連著縮圖一起貼到blog或支援BB Code的論壇上。

可以跟縮圖一起貼到其他網站的意思是,圖片本身是允許直連的。這很多圖床只允許連到他們的網站來看圖片不同,Upload Screenshot能夠直接在別的網站上顯示上傳到Upload Screenshot,也就允許圖片直連。

但可惜的是,Plurk需要的圖片直連網址,Upload Screenshot卻沒有提供。這也是這篇接下來要講述的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所要解決的問題。

簡單的管理介面

image

免費註冊成使用者之後,你可以隨時回溯自己上傳過的圖片。

這個管理介面真的很簡單,他只是把你從以前到現在上傳的圖片列出來而已。既沒有Album分類,也沒有Tag描述,至多只能加上簡單的敘述而已。

不過Upload Screenshot似乎並不會移除舊圖,方便我隨時回溯之前上傳的圖片,這就比Flickr之類的好用很多了。


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

這支User Script是為了強化Upload Screenshot提供圖片直連網址的小工具。其實這個名字我取得很隨便,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建議,請跟我說一下。

安裝與使用

要用這支程式有幾個前提:

  1. 你必須使用的是FirefoxGoogle Chrome瀏覽器開啟Upload Screenshot網站上傳圖片。
  2. 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還必須要安裝Greasemonkey附加元件

符合上述條件之後,接著就可以到userscripts.org來安裝這支程式。以下以Google Chrome來介紹。

image

開啟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網頁之後,按下綠色按鈕「Install」。

image

Google Chrome左下角會冒出「擴充功能、應用程式及主題可能損害您的電腦,確定要繼續?」請按「繼續」。

image

接著會跳出「確認安裝」對話視窗,請按「安裝」。

image

接下來右上角會跳出「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現已安裝成功」的訊息。

image

接下來開啟Upload Screenshot任何一張圖片的網頁,你會發現網頁會自動跳到圖片直連網址的欄位,而且各種尺寸的縮圖底下都有直連網址出現了。

比較安裝前後

再仔細比較一下安裝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前後的差別:

image image
安裝前 安裝後
功能介紹

Upload Screenshot Parse Image URL的功能主要有兩項。

第一項是將每個欄位的圖片直連網址剖析並置於欄位後面。並將原圖的直連網址獨立成為「Main Image」欄位,放在各欄位的最上方。

第二項是開啟網頁時,直接跳到「Main Image」欄位,並將欄位的資料選擇起來,方便我們複製網址。


結語

老實說,在各種圖床都有諸多限制的現代網際網路中,Upload Screenshot提供的服務好到有點不可思議。我很擔心他之後會不會像ImageShack一樣,突然改變服務提供的策略,然後禁止圖片直連或是要收費什麼的,也是很難說。

走一步算一步,如果Upload Screenshot改變的話,到時候再看看吧。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可惜很久以前uploadscreenshot就關閉服務了。

    現在如果要上傳截圖的話
    匿名網站建議使用imgur:https://imgur.com/
    想要保留記錄就用Google Photo https://photos.google.com/?hl=zh-TW
    上傳工具則可以使用ShareX,這個好用 https://getsharex.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