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百年圖書館史

THL Project

  • 題名:政大圖檔所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
  • 網址:http://tlh.lias.nccu.edu.tw
  • 負責建置時間:2007

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網站的建置之後,我就接手學長建到一半的DSpace系統,也至此與DSpace結下了不解之緣。


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是政大圖檔所的頂尖大學計畫發展成果。該計畫典藏臺灣圖書館界大事記、各類型圖書館介紹、圖書資訊學教育、圖書館人物、建築與各類文件,以DSpace系統開發建置而成。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具有數十人規模團隊的數位典藏計畫,我在陳志銘老師帶領之下從學長接手DSpace系統開發,對於初學Java與JSP的我來說修改得仍不是很成熟,但大部分功能修改已經不成問題。

image

當時我使用Zoomify來製作無差段圖片瀏覽器,似乎頗受好評。在這個計畫中開發出的相當多技術,也造就了後來教育部全國通識教育資源平台的成就。

 

 image

台灣百年圖書館史在作為數位圖書館的功能有張敦媛學姐的標註功能跟SRU (Search and Retrieve via URL) 開放查詢檢索的結果。前者可允許讀者在典藏內容加註筆記,如上圖,這也是我碩士論文的起源;後者是嘗試實作以網址為基礎的檢索協定。


陳佳琪學姊以臺灣百年圖書館史作為碩士論文、研究其資訊架構與搜尋引擎之間的不同。而在計畫結束後幾年,所上老師仍努力想要為此網站建置資料,因此有在持續更新。

不過實際上,能管理此網站的學弟妹應該是越來越少了。跟許多學術計畫一樣,臺灣百年圖書館史計畫也會逐漸凋零吧。雖然令人落寞,但也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