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SD固態硬碟使用感想

12月 06, 2012 7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DSC_0062

SSD固態硬碟,這可能是近年來個人電腦最為革命性的元件。跟傳統內建磁盤的硬碟不同,固態硬碟SSD(Solid State Disk、Solid State Drive)的構成更類似記憶卡之類的記憶體技術。SSD改善傳統機械磁盤硬碟速度上的限制,以電子傳輸大幅提高存取的效率,而且沒有任何噪音。

現在SSD發展蓬勃,不僅速度上已經完全超越傳統硬碟,而儲存容量與價格更是低到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程度。就在各家3C新聞雜誌都在大力鼓吹換上SSD改善老電腦的風氣下,我也趁著退伍在家的期間把家裡電腦裝上了SSD。

這一篇來記錄這段期間裝上SSD的一些使用感想,作為大家換裝SSD的參考。


我對SSD的選擇

一開始選擇SSD的時候,我就將預算限制在2000元以內。這個選擇有幾個考量:

  1. 不需要大硬碟我會將系統與個人資料分離,所以60GB的大小已經足夠。
  2. 不需要高速:高速SSD多標榜支援SATA3等級(6Gb/s)的傳輸速度,但對舊電腦來說,通常都只有支援到SATA2(3Gb/s)或甚至是SATA1(1.5Gb/s),買SATA3來裝在舊電腦上也只是浪費。(儘管如此,還是比傳統硬碟PATA最高用的133MB/s高得多)

在這個條件下,走訪NOVA店家詢問之後,大致上有兩顆硬碟可以選擇:

選擇出乎意外地比我想像中的少。其他大部分的SSD都是在兩千以上,或是容量只有32GB,不能達到我的最低需求。

最後我選擇的是Kingston V+200,理由是主要是價格低,其他的條件都能滿足我的基本需求,我也不奢求太多了。

2.5吋轉3.5吋的硬碟支架:40元

現在的SSD多做成2.5吋硬碟的尺寸,無法直接裝在桌上型電腦的3.5吋機架中,它需要額外的一個2.5吋轉成3.5吋的硬碟支架。

11091030785139_275

(圖片來源:klkl_725的露天賣場

這又是另一個意外:轉接架的選擇非常多,而價位從40元到近300元都有。店家販售SSD的時候也會一併搭售轉接架,但是價位居然要90元!還不如到隔壁電腦零件店去購買,功能最基本的轉接架也只要40元而已,別買貴了。

作為系統碟,60GB一不注意就捉襟見肘

我的第一台實驗品是家裡的電腦,2010年初購買,Intel Core i3、12GB DDR3記憶體,雖然說不上是最新等級,但也還算好用了。在換上SSD之前,操作的時候常常會感到硬碟讀寫上的延遲,這也是我想靠SSD改善的主因。

經過簡單的重灌、安裝成Windows 7之後,現在這台電腦用起來是相當順暢的。順暢到我甚至連Office 2010都灌在SSD上,跑起來非常地流暢。但是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幾個問題就浮現出來了:

休眠佔用大量硬碟空間

在大記憶體的電腦中使用休眠功能,會在硬碟裡面寫入與記憶體同樣大小的暫存檔。我的電腦安插了12GB的記憶體,所以SSD馬上就被佔用了12GB的大小。

除非不用休眠,不然這個限制無解。

安裝的軟體佔用硬碟空間

雖然我會將軟體安裝指定到D磁碟中,以避免佔用SSD的C磁碟,但仍是有些軟體無法指定安裝位置,必須強制佔用C磁碟。

另一個就是iPhone在iTune上的備份預設就是存在C磁碟中,必須要靠Junction連結才能騙過iTune。許多人都深受系統碟被iPhone備份塞爆的困擾,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硬碟空間不足的時候,速度就會變慢

以上幾個問題下來,60GB的SSD逐漸面臨空間不足的難處。到了這時候,系統就會在一些存取的時候變得比較慢,讓人有種頓一下的感覺。

然而這比起傳統硬碟來說還是非常地快,只是用習慣了流暢的系統,你就會覺得這個頓一下真是特別的礙眼。

小結:SSD還是很好用

就這邊為止,SSD還是非常地好用。不僅開關機速度快,許多電腦操作也幾乎感覺不到硬碟讀寫的延遲。特別是使用Google Chrome的時候,再也不會因為我開啟大量二十幾個網頁的時候而遲緩了。

SSD不見得能夠改善舊電腦的效能

因為Core i3電腦裝上SSD之後改善的幅度相當大,這就讓我食髓知味地為另一台老電腦裝了同樣一顆的SSD。

DSC_0058

這台老電腦大概是2006年購買的,Pentium 4 2.6G、2GB DDR400,這等級跟第一台裝的Core i3可說是天差地遠。它跑起來本來就不能期待說有多快,但是換上SSD之後,是否會比較好用呢?

一開Chrome,CPU就紅字

一開始我安裝Windows 7時跑起來還算是順暢,不過當我一開啟Google Chrome的時候,問題就來了。Chrome不僅僅只是存取硬碟,它還要連網路、大量計算等工作,讓CPU三不五時就跑到100%,電腦整個就變得很慢。

我懷疑這是不是Windows 7的問題,畢竟老電腦安裝Windows 7總是令人有點不安。後來我又把它灌為原本的Windows XP,但是使用Google Chrome時依然碰到了同樣的問題。每次一開大量網頁,電腦就很頓。雖然不能說是無法工作的程度,但是每個動作都要等待的耐性還是要有的。

問題不在於SSD,在於整個硬體

這個節骨眼已經很明顯了,SSD就算改善了硬碟存取的問題,仍然無法提昇CPU運算跟記憶體速度上的瓶頸。當然,就算裝了SSD,遊戲也不見得會比較流暢。

這次賭在SSD能改善舊電腦效能這點明顯是壓錯寶了,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這樣用下去吧。

調教SSD

將SSD作為一般硬碟一樣地安裝,其實是無法發揮SSD原有的功能。這是因為作業系統預設還是給傳統硬碟使用,而預設不支援SSD的一些特性。

T客邦有一連串的SSD新手使用新知,在安裝SSD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兩個工作:開啟AHCI與4K對齊。

開啟AHCI

詳細原文請看SSD 進階調校須知:開啟AHCI,改善讀取效率,以下我摘述重點:

SATA2以上的硬碟可以藉由開啟電腦的AHCI(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來大幅提昇硬碟在讀取細碎檔案時的效能。這個動作最好是在安裝作業系統前就先開啟喔!

4K對齊

詳細原文請看SSD 新手使用須知:4K 對齊調教實戰,提昇 SSD 效能,以下我摘述重點:

傳統硬碟儲存單位是512Byte,但是SSD則是4KB。當作業系統用傳統硬碟的儲存方式來存放SSD時,往往會因為空間不對齊而一次寫入兩個block,導致系統效能下降。

Windows 7安裝光碟內建了對齊工具,不然也可以靠Paragon Alignment Tool來對齊──只是這是付費工具就是了。

使用SSD的隱憂:不適合存放重要資料

在使用SSD的時候,你一定要知道SSD有著壽命的限制。雖然傳統硬碟也是有磁區壞掉而無法讀取的問題,但是大部分的技術看來還是有挽救的可能。而SSD有的先天上的記憶體讀寫次數限制,次數一到就無法再使用,當然也無法救回這些資料。

所以SSD的保固一般都不長,上述兩顆硬碟也都只有保固3年。在使用的時候請務必注意到。

不過就我來看,這個隱憂不算是隱憂。這主要是因為我會將個人資料存放在另一顆硬碟,作為系統碟的SSD就算壞掉了,我也能夠很簡單地再還原一顆一樣的環境。

系統碟裡面不要保存重要的個人資料,希望大家能夠養成這個觀念。


結語:SSD還是很值得作為系統磁碟

現在我回到實驗室配置工作環境的時候,也為電腦裝上了SSD。換完之後現在操作起來很流暢、很好用,但只是這是對新電腦而言。至於對舊電腦(像是上述P4等級的電腦)來說,你可能就沒必要花錢幫他換上SSD。

換上SSD之後,又會面臨到多年前使用80GB硬碟常見的空間限制問題。許多人都被現在動輒1TB以上的傳統硬碟養大了胃口,回到這種一不小心就捉襟見肘的小容量SSD時,你需要更用心地管理硬碟空間。

而SSD本身也有些小撇步可以使用,希望你在換上SSD之前可以先讀過T客邦那幾篇SSD新手須知再行下手。

至於SSD的購買選擇上,因為SSD發展如日中天、一日千里,過沒多久我猜同樣價位又能買到更大、更快的SSD。有需要、有時間安裝的話,那就買吧。

對新電腦來說,系統碟安裝SSD更是不二選擇。至於你還要第二顆的傳統硬碟,不妨購買拍賣上的二手品即可,不一定要買新品。我一顆80GB賣你139元,夠便宜了吧XD

總共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最近我也有一台Pentium 4 想裝 SSD,剛好看到本篇文章,
    所以站長對於Pentium 4 + SSD 的效能改善是不建議的嗎?

    回覆刪除
  2. To 1樓匿名:

    不太建議,CPU速度拖慢了整個電腦
    如果仍安裝Windows XP等早期系統的話,應該會有些許改善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大大的借少和分享,因為一些原因所以就好其爬了文章和資料
    大大的介紹簡潔有力細緻又充分,甚至還有超連結XD
    看完之後非常感動呢,希望這個流言有支持到你的內心~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烈透澈,

      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呢!
      感謝你的熱情留言,我會繼續努力寫文章分享的XD

      刪除
    2. To 烈透澈,

      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呢!
      感謝你的熱情留言,我會繼續努力寫文章分享的XD

      刪除
  4. 我剛在網拍上看到有人在賣16G的二手SSD
    16G我看是沒辦法裝得下7的系統的 頂多只能裝XP
    但裝XP到底划不划算 這點我還是在猶豫的
    看了看樓主的這文 我覺得可以考慮考慮
    只是XP畢竟很多地方得自力救濟 沒辦法像7以上系統有預設支援
    謝謝樓主分享造福剛入門的SSD新玩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dows XP 安裝在16GB硬碟上應該是綽綽有餘,不過不考慮容量的問題,我其實不太贊成使用二手的SSD。
      一來它是二手品,二來是16GB,這說明了這顆SSD已經有相當的年紀。別忘了SSD其實有讀寫壽命的限制,一旦抵達年限,資料是救不回來的。而且在32GB之前的SSD,似乎它們的控制器都不是很成熟,這會大幅度限制了SSD的讀寫壽命與讀取速度。
      當然,如果這顆二手SSD真的很便宜,而且你也不在意電腦用到壞掉的話,那買一顆來玩玩看也無妨。記得事前要先對SSD做4K對齊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