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21-30

1月 15, 2013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隔了很久又再開的Interviews移植作業,前一部分的問答訪談請看這裡,以下是第三部分的內容。


学生時代に一番のめり込んだ事はなんですか?

因為我不是很懂日文,所以這些問題我只能用Google翻譯來看看。

翻譯的結果是「上學的時候,最瘋狂的是什麼?」

 

說到瘋狂,的確有很多令人不堪回首的事情。

可以拿出來講的,大概就是獨自長途騎機車這件事情吧。

 

我在大學的時候,多次獨自騎機車往返台北與台中。

那時候是騎省道一號與三號,前者穿越都市,後者在山林中行駛。

有次甚至是規劃多天行程,一面沿途找朋友,一面往南騎至高雄再回頭。

 

騎長途機車並不會比較快,也不會比較輕鬆。

我並不急著把路程騎完,沒有想要挑戰數天內環遊台灣的目標,

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我來說,騎機車到處跑本來就是件有趣的事情。

 

用自己的腳、用自己的雙眼,一一感受沿途經過的道路與景色。

人生的地圖也因此遼闊。

就算台灣在世界中只是個小小的島嶼,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險的地方。

 

有趣的是,由於當兵的關係,最近有很多機會到高雄去。

大概六年前還是七年前所踏訪的景色,至今有不少的改變。

即使是來到相同的地方,但是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朋友,這又是不同的感受。

 

雖然上面講的像是旅遊的事情,但是騎長途機車本身就很瘋狂,特別是獨自一個人這樣做的時候。

沒有好好檢查機車的狀況、準備好油水糧食與應急裝備,切勿這樣做。

 

騎車總是會有很多意外,

有時候是引擎發動不了,有時候是認錯路,

有時候是機車騎到沙灘上卡住,或是鑰匙放在車廂中卻鎖了起來,

與其他車子發生擦撞、摔車等更是家常便飯。

 

現在回想,當初真是人大命大,沒出過嚴重事故,順利地走了這麼多地方。

這樣子玩命的行為,也可說是一種瘋狂吧?

 

這台機車現在也很難發動,行駛的時候常常熄火。換過引擎之後依舊如此,恐怕是我多年的摧殘,讓它的大限提早到來。

但是每當我看到靜靜地停在我家門口的它時,總會想起那段上山下海、南征北討的日子。

L_5b15f4491ab154f2c640afad300eaa80

浪跡天涯好夥伴

2012-03-19 13:26:33

不思議な体験談があれば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不可思議的體驗嗎?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一天晚上,我在家裡睡覺,不知怎的忽然醒了過來。
看到外面的天空散落著黃昏般的金黃色光芒,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出門去看看。

在一片金黃色的光芒中,我從我家所在的巷子頭走到巷子尾,看到隔壁的鄰居一如往常地活動。
可是就我一個人這樣走著,大家都沒跟我打招呼,我也沒有想到要跟人家互動。
然後我就走回去睡覺了。

過不久,我又起床了。
外面依然是黑夜,而不是金黃色的天空。

那到底是不是夢,就不得而知了。

--------------

說到夢的話,以前常常夢到出現在熟悉的場景,自己一個人。
然後總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追著跑,從怪物到超人都有,
我只能一直跑、像是捉迷藏一樣地到處跑。

可是我正在睡覺的身體卻無法離開這個夢境,
無法起身、無法動作、更無法呼吸,
我只能在精神中很用力地掙扎、努力地想要活下去,然後才能離開夢境而醒來。

後來才知道,這是呼吸器官有問題的人很容易有的症狀,叫做「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鼻道無法順利呼吸,導致缺氧、全身無法使出力氣,進而造成這樣的惡夢。

我的情況算是很輕微的,所以才活得下來吧。
不過哪天活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在夢裡大概就不會掙扎,直接被那些東西抓住就算了。

L_b53b9d1800232377c7317aeb2177483e

那說不定是實現願望的地方呢(圖片來源:CLANNAD TV)

2012-03-19 15:07:39

今振り返ると「人生の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だったなー」という事があれば教えて下さい。


人生的轉折點嗎?
我想想,雖然至今一路上也是有很多改變人生的地方,但也頗多都是意料之內的事情。
要說並非我的意思而造成往後人生的改變,大概就是那件事情吧。

那是在高三下的時候,
許多同學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我,大多時候都在打電動(當時在玩PSO電腦版,緬懷第三波)跟看漫畫,不去補習也不太用功。
或著是說周遭的人太過用功了,相較之下感覺我就是很懶散的人。
而這樣懶散的我,即使沒有補習,還是在好奇心的催使下去參加了傳說中的弱點分……落點分析才對,我才沒有弱點呢!!(意義不明?)
分析結果只有寫著一間學校的一所科系: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這啥?私立學校的沒聽過科系?
由於自己當時是青刊社(校刊社)又是文組的關係,我看的大部分都是新聞出版相關科系。
而這什麼圖書什麼的系,還真是壓根沒聽過。
對於這個結果,我也沒放在心底。
大考結束填寫志願的時候,為了給補習班一點面子,我在排滿台大、政大的科系下面,大概是志願表的一半之後,填上了輔大圖資系的科系代號而已。

志願分發結果公布那天,我還在租書店看水星領航員,心思已經沉浸在新威尼斯的世界時,手機響起:
「兒子,你考上輔仁大學圖書……什麼系的,你知道嗎?」
「嗯,我把漫畫看完就回去。」

回到家的時候,看著已經就寢的家人,我才意識到我考上了私立大學的冷門科系。
(老媽對不起啊,兒子不肖,之後的學費又要麻煩家裡了……)
然後也就接受全班除了放棄重考的人之外唯一考上私立大學的事實,前往台北去唸書。

之後認識一群歡樂夥伴的輔大動漫社,
待在504實驗室與5A電腦教室裡面盡情研究電腦,
因為不知道要幹嘛所以繼續攻讀同樣科系的研究所與博士班,
在DLLL實驗室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現在想想,要不是落點分析告訴我還有這個科系,我大概也不會下意識地把它填在志願表中。
如果不填的話,那麼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吧?

要說人生的轉折點的話,大學聯考的落點分析應該就是了吧。

L_cdd293c7990c388cabe3fa9ad20282c6

我也想要這樣的轉折點啊orz(圖片來源:氷菓TV)

2012-03-19 15:08:03

一番古い記億を教えて下さい


我有一位小我兩歲的妹妹,那是她剛出生不久、還需要家人陪伴照顧的時期。

我爸媽在客廳中照顧妹妹,而我一個人在房間玩。
在老舊的黃色客廳中,我眼中看到的是爸媽的背影。

「為什麼都只跟妹妹玩?為什麼不跟我玩呢?」
是的,那是嫉妒的感情。
就算能夠理解爸媽應該要優先照顧小嬰兒的妹妹,但是心中依然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大概就是因為這種強烈的負面情感,所以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吧。
也許這種感情就是我的根源也說不定?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種原因,小時候我還蠻常跟我妹吵架的,
現在我們兩個則是互相包容,也沒什麼好吵的就是。


       

L_d0b78ea50d50e5390c8d466b3f65983b

人無法逃離原罪(圖片來源:空之境界)

2012-03-19 15:08:26

今の仕事をやってなかったら、どんな仕事をしてると思いますか?


因為我現在剛好在當兵,所以這個問題就像是在問我退伍之後要幹嘛一樣XD
「退伍之後要幹嘛呢?」這個問題剛好也是當兵時大家最常問的一個,簡直就像是問候語一樣了。

退伍之後要幹嘛嗎?照預定的話,是繼續念書。
把博士班的學分修完、資格考考完、畢業所需的發表點數做完。
然後再繼續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當兵的時候很多人會問:要不要簽下去啊?
很不巧的是,我所在的地方是設施維修部門,這邊所做跟我以前所學的完全不一樣XD
所以我並不會想要簽下去在這邊做。

我到現在仍覺得自己是個電腦人。
做電腦相關的工作、寫程式,這是我未來會做的工作。
並不是因為這工作很好賺或是很輕鬆,只是我的興趣而已。

年輕人就是會因為興趣而選擇工作,而我就是這樣的人。

L_2062e97e9f9714e4ddc9e5f49f233a45

比起換工作的職業,我更想換換人生的職業(圖片來源:Final Fantasy V)

2012-03-19 15:08:53

おすすめの家電をひとつ教えてください。


「這個世界真的變方便了!」
大家都這樣說。

而這一切,似乎都要歸功於電腦。
可以寄伊媚兒、記錄地址、有記事功能、還可以計算。

簡直就像是女性版的哆啦A○夢一樣──

──我也想要這樣的電腦orz

L_d301a12d932c52e7aabc38833d7332f7

這是電腦(圖片來源:Chobits)

2012-03-19 15:09:19

結構続いてる趣味ってありますか?


到現在還在繼續的興趣嗎?那就是ACG吧。

ACG是指Animation(動畫)、Comic Book(漫畫)以及Game(遊戲)。
為什麼會喜歡ACG呢?我想應該是因為二次元萌……呃不是,是因為故事裡面有著「愛」、「友情」與「正義」等單純且振奮人心的要素在吧。

我覺得我認識這個世界,就是從ACG開始。
從ACG認識什麼是人、什麼是感情、什麼是價值觀。
大概也因為如此,有時候我也會做出很明顯與正常社會價值觀脫節的行為。

即使是到現在,我仍然會抱著「集中精神就能使用魔法喔」的中二想法地過著每一天,
雖然集中精神是不會出現火焰或旋風,但是卻能讓事情更順利地完成,這樣也是不錯的效果。

而且即使現在看來單純到有點愚蠢的ACG故事,卻往往能夠觸動最純粹的感情。
那種「燃啊~」「萌啊~」的感情,總是能讓我打起精神,好好地面對每一天。
有時候對現實世界感到倦怠的時候,逃避到遊戲的世界中也是一種方法。
至於遊戲的世界中時常處處都是危機這點就不用太在意了。

也因為喜歡ACG,所以歌曲也大部分都聽日文歌居多。
這個話題就另外一個問題聊吧。

題外話,雖然說是喜歡,但是卻很少購買實體的物品。
書櫃只有少數幾套漫畫、遊戲也沒買幾款、更是沒有想買模型回來擺的想法。
比起實體的外表,我覺得故事的內涵、世界與遊戲性更讓我覺得重要。
只是這種鮮少花錢購買的行為,這點常常被朋友拿來諷刺就是了。

L_57aca24f3068a2114bbd8d8c90af4f9f

總覺得「宅」這個流行詞有退燒的傾向(圖片來源:オタキング )

2012-03-19 15:09:39


どんな音楽を聴いてきましたか?音楽遍歴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聽什麼音樂是嗎?

小時候,很小很小的時候,都是聽著我媽的音樂。
從英文老歌到張雨生、小虎隊的歌曲,盤據了我早期的記憶。
因此要說聽最多的中文歌,大概就是張雨生吧。

國小開始因為時常接觸動漫畫,聽的歌也逐漸都變成日文取向。
但是跟那時候所說的「哈日」又不太相同,因為我那時很少聽JPOP,主要都是動畫與遊戲的主題曲跟OST。

雖然看不懂日文,但還是喜歡哼個一兩句副歌。
其中FF8的Eyes on me是英文歌曲,算是少數我會認真去背詞的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efNLOHVYk
可是王菲的唱功可不是我這種破喉嚨學得來的就是,唱出來還怕污辱了這首歌orz

大學的時候,動畫遊戲的歌曲越做越精緻,有許多歌曲並不輸給JPOP,
甚至能直上排行榜的聲優兼歌手也越來越多,像是水樹奈奈。
聽著聽著耳朵也越來越挑了,開始覺得曲風豐富的JPOP很好聽。

這時候跟著朋友們認識了各種不同的曲子,
從原本的動畫遊戲領域擴展到其他地方,
包括JPOP、特殊樂團,以及Vocaloid。

說到Vocaloid系列,包括初音在內,這是一個獨特的領域。
真要說的話,我並不是這麼認真在追Vocaloid,聽的歌大多都是朋友推薦與DIVA Project裡面的曲子。而在這之外,Vocaloid的創作實在是太多了。
比起曲子本身,我更喜歡的是透過Vocaloid認識詞曲創作者的那種感覺,也喜歡許多Vocaloid的歌曲背後的發展與故事。

Vocaloid並不只是電子合成音,而是讓人發聲的舞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Qw1UkYPzE
就如Google Chrome的廣告所說的,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創作者(Everyone, Creator)。
這個充滿熱情創作的世界,我實在是喜歡到無法自拔。


L_60bae513523e503d7669ffa8cb83fbc5

Tell Your World EP封面

2012-03-19 15:09:56

あなたに最も影響を与えた人物はどなたですか?


影響我最深的人嗎?

儘管周遭的人對我影響都蠻大的,但要從中選出影響我最深的人,還是非那位莫屬吧。
當我感到徬徨、困惑、無法前進的時候,那位總是我第一個想要找的人。

至於到底是誰呢?
我才不想在這邊說呢,嘿嘿。
認識我很久的人,就會知道那位是誰了。


L_9bbcea44a336a6fe967fbc1d6b9da59c

意外地許多人都有見過也說不定?

2012-03-19 15:10:14

一度は行ってみたい国とかありますか?


想去去看的國家嗎?那一定是死後的世界吧。
沒錯,就是死掉之後才會去的地方。

為什麼呢?我想那大概就是能夠達到完全的放鬆、不用去思考任何事情,應該是很輕鬆的地方吧?
到那時候,就能夠不用再為活著而掙扎了吧,就算在夢裡也是。

不過現在的我還沒有資格前去那個地方。
我覺得人生的地圖還沒走完、想做的事情也還沒做完,
我大概要在用盡力氣、將自己的價值發揮殆盡之後,才能獲得前去的資格吧。
至於有沒有資格這件事情是要我自己去判斷的。

到那時候,大概就會在夢中放棄掙扎,然後直接被帶去前往那個國家。
最後就不回來了喔。

L_9d18d3e85296fdae69661dc6b43f2a69

你覺得柯貝內拉的願望是什麼呢?

2012-03-19 15: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