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7(64-bits)安裝WinXP(32-bits)網路印表機

1月 17, 2013 13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最近因為重新安裝電腦時又要安裝網路印表機。很久之前我為了這個網路印表機搞得焦頭爛額,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安裝就比較順利。現在將這些步驟做個整理記錄下來,下次就不用這麼煩惱了。


環境說明

現在有三個裝置:

  1. 本機電腦:我現在有列印需求的電腦,Windows 7 64 bits版本。
  2. 列印伺服器電腦:連接印表機的電腦,Windows XP 32 bits版本。
  3. 印表機:HP LaserJet 3050。

2013-01-17_145246

本機電腦跟列印伺服器電腦處於同一個網路區段中,我們之間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芳鄰看到對方。在本例中,列印伺服器電腦叫做「NCCU-IBM」,而那台共用的印表機則叫做「HPLaserJet 3050」,所以理論上我可以用「\\NCCU-IBM\HPLaserJet 3050」來連接該印表機。

列印伺服器電腦他本身可以直接操作印表機列印,驅動程式有正常安裝。

以上這些是目前的基礎環境。

失敗案例:無法直接用「新增網路印表機」來安裝

2013-01-17_152015

如果在WIndows 7使用「新增印表機」,並選擇「新增網路、無線或 Bluetooth 印表機」,這邊會搜尋區域網路上的印表機,但是卻找不到那台3050。

image

所以我點了「我想要的印表機不在清單上」,進入「依名稱或TCP/IP位址尋找印表機」,並在「依名稱選取共用的印表機」輸入該網路印表機的位址「\\NCCU-IBM\HPLaserJet 3050」,按「下一步」。

image

Windows 顯示錯誤訊息:「找不到驅動程式」。這是因為列印伺服器電腦是Windows XP 32 bits,它的驅動程式並不能用在Windows 7 64 bits上,所以會顯示找不到驅動程式。

image

如果按下「確定」,Windows就會叫你自己選擇驅動程式。可是其實Windows已經有內建HP LaserJet 3050的驅動程式了,根本就不需要這樣子安裝。

成功案例:新增本機印表機連接埠

之前我是參考psac的「跨網段共享列印機」的說明而設置成功,這次一樣可以成功。以下是步驟說明:

1. 開啟裝置與印表機控制台

image

「裝置與印表機」位於「控制台」之中,請按上面的「新增印表機」按鈕。

2. 新增印表機 > 新增本機印表機

image

在選擇印表機的類型中,選擇「新增本機印表機」。

3. 建立新的連接埠:Local Port

image

在印表機連接埠中,選擇「建立新的連接埠」,連接埠類型為「Local Port」,然後按下一步。

4. 輸入連接埠名稱:網路印表機位址

2013-01-17_145308

接著會跳出一個對話視窗,要你輸入連接埠名稱。這時請輸入網路印表機的位址:「\\NCCU-IBM\HPLaserJet 3050」。至於為什麼名稱是這樣的地址我也不知道,只能說Windows有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名詞。

3-4替代方案. 使用現有的連接埠

image

如果你已經經過上面的步驟,新增了網路印表機位址,那麼在選擇印表機連接埠的步驟中你就可以使用現有的連接埠,找到你剛剛新增的網路印表機位址喔。

5. 安裝印表機驅動程式

2013-01-17_145354

這邊我們可以找到HP LaserJet 3050 PCL5的驅動程式,不需要另外下載安裝喔。Windows 7提供大量驅動程式這點就是最為人讚賞了。

6. 完成新增網路印表機

2013-01-17_145407

最後設定印表機名稱。

image

Windows會問你要不要共用,這邊我選擇不共用。

image

這樣就成功新增了印表機,你可以使用「列印測試頁」來試試看能不能正常運作。

2013-01-17_145615

裝置和印表機就出現「HP LaserJet 3050 PCL5」囉。

總共1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成功了耶!
    之前一直都沒找到方法
    這次終於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Local Port這招真的有用,感謝!
    我的狀況是改灌Win7 X64之後, 新增公司網路印表機,但驅動程式都安裝失敗(已至HP網站下載)

    回覆刪除
  3. To 3樓匿名:

    所以最後還是成功了嗎?恭喜你
    我看到這篇之後也順便安裝了一下懶惰以久沒安裝的印表機驅動程式XD 一樣很順利,沒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4. 好文要推薦 !終於搞定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都2018年末了,我還在看這篇。
    真有用,跟過去的自己謝啦!

    回覆刪除
  6. Hi 您好。目前嘗試使用 Win7 64bit 連線至 Win10 64bit的HPinkTank315印表機 使用新增本機印表機連接埠也是可以成功,重點是還可以自已選擇所需要的驅動程式,不需要使用網路芳鄰連線時使用的windows自已選擇的驅動程式。
    很棒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