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果店老婆婆的香蕉

2月 25, 2013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DSC_0549

今天我也一如往常地,拖著一身剛從實驗室離開的疲憊身子(以及一身做不完的工作),在半夜12點多的時候踏入了24小時營業的水果店。

超過12點之後,水果店的水果架會蓋上一層布,彷彿要打烊一般。通常只會有一位顧店的店員,以及我與零零星星的幾位顧客而已。

今天也跟以前一樣,半夜的水果店沒什麼人。然而不同的是,卻有一位老婆婆站在攤位旁吃著一根熟透的香蕉。

(她是店員的熟客嗎?正在試吃香蕉?)雖然有點好奇這位老婆婆的身分,不過我的注意力終究是被拿根香蕉吸引了。是的,熟得剛好的香蕉是很少出現在水果攤的。水果攤大多都擺的是稍微青澀的香蕉,以便顧客買一串回家慢慢吃。於是看到熟透的香蕉,讓我油然興起想吃香蕉的念頭。

「香蕉~香蕉~香蕉在那兒?」一邊喃喃自語的我,抱著期待地經過了老婆婆,走向擺香蕉的位置。可惜,攤位上剩下的幾串香蕉都還很青,不適合現買現吃。

好吧,我還有其他水果可以選呢!椪柑39元與19元、芭樂10元、7元與1元、蘋果一顆10元、小蕃茄29元、黑珍珠39元……到底要吃什麼好呢?

 

「你要吃香蕉嗎?」

 

正當我在猶豫的時候,背後有個聲音呼喚了我。

一轉頭,老婆婆站在我後面,似乎的確是對我講話。

「啊我喔,是啊,想吃香蕉呢。」我點了點頭。

老婆婆說道:「我這有一根熟到裂開的香蕉,你拿去吃吧。」

聽到這句話我十分開心,高興地回道:「是喔,真是太好了,我好喜歡熟的香蕉呢。」

老婆婆緩慢地從手上的袋子中摸索幾番,然後拿出一根旁邊裂開的香蕉。「拿去吧,」老婆婆好心地提醒我:「記得要把旁邊裂開的部份切掉喔。」

「好的!我想現在就吃,沒有刀可以切,不過應該沒關係吧?」」看到黃橙橙的香蕉,我迫不及待地開始剝起了皮。

「店員那邊有水果刀可以借。」老婆婆指指櫃檯。

「原來如此,謝謝喔。」

 

跟老婆婆道了聲謝,我從店員借了把水果刀,然後再旁邊處理水果的地方切起香蕉來。

嗯……到底要切多少呢?隨便吧,好像也沒熟到爛掉啦。

 

「這根也給你吃吧。」

咦?老婆婆突如其來地又拿了一根香蕉放到我的面前。

我有點驚訝地回道:「這怎麼好意思……」

「哇跨例馬西就儉ㄟ狼……我看你也是很節儉的人,」老婆婆用臺語講到一半,似乎以為我聽不懂,所以又換成了國語。

「我也是很省著吃,我們很像。我已經好幾年都沒收入了。」

對著老婆婆的語重心長,我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

 

只見老婆婆點了點頭,補充了一句:「這根就給你明天吃,一天不要吃太多啊。」然後就轉身慢慢地離去。

「是,謝謝您。」我一手拿著播到一半的香蕉,一手拿著水果刀,目送老婆婆離開。

 

我到底該怎麼回應老婆婆才比較好……

我不是沒有錢,我錢包裡面也有幾千元……是要拿來繳學分費的就是。

比起我想吃香蕉這件事情,總覺得老婆婆應該更需要這根香蕉。

可是我還是傻傻地接受了老婆婆的好意,收下了兩根香蕉。

我到底該怎麼報答老婆婆,怎麼報答願意施捨給陌生人的這個社會呢?

 

在這邊,我只能還是謝謝老婆婆的心意。

DSC_0554

香蕉很好吃,我明天的早餐就靠它了。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台北人真可憐
    南部到處都是香蕉
    吃都吃不完

    回覆刪除
  2. To 創意小七:

    怎麼突然變成戰南北了XDDD
    另外恭喜你發現故鄉的優點,要好好珍惜,常常吃水果啊~

    回覆刪除
  3. 保留這份老婆婆帶給自己的感動
    溫溫的暖意

    以後有機會
    再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吧!^^

    ~紅豆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