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家

2月 04, 2014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DSC_0963

人家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春節回家的時候,往往會聽到周遭朋友在抱怨回家所遇到的大小事。要嘛就是親戚嘮叨,老是在問交往、婚姻、工作、學歷;要嘛就是跟家人處不合,爸媽吵架、兄弟姊妹脾氣差;要嘛就是過年在家也一刻不得嫌,不光是打掃煮飯,還要去擺攤搶賺過年錢潮

要說的話,我回家的時候,也是有令我感到難過的事情。不過倒不是家人難相處、也不是討厭家事幫忙,而是生理上的難過──過敏。而這個過敏原不是貓狗、不是食物(是的,其實我吃海鮮也不會過敏),而是壁癌

我的鼻子呼吸道不太好,主要原因是因為從小就待在過敏。現在這個家大概是國中時候遷入的,從那開始之後,我的鼻子就變得很糟。開始帶手帕的原因也是因為常常會擤鼻涕擤到變成鼻血,因此嚇到周遭不少人。到了高中學校念得比較遠,就越來越不想回家──因為一回家,就會覺得很不舒服。直到上了大學來到台北,我才知道到底原來造成我鼻子的問題,就是因為壁癌。

DSC_0423

不光是我自己,我家人也多少因為壁癌的關係,不僅常常久病難瘉(幾乎都是鼻子的問題),甚至嚴重到氣喘的程度。得知原因之後,爸媽很辛苦地將整間房子有問題的地方打掉,發現不少排水溝滲水、水管破裂導致壁磚潮溼的地方,然後想辦法弄乾、水管重接、排水溝重鋪、防水油漆努力補強,工程浩大。那段期間我一直沒幫上什麼忙,真是感謝家人的辛勞。

但是,儘管這個大工程已經經過了快兩年,我在家裡還是會覺得很不舒服。年假這段期間,只要家事做完告一段落,我總是揹起筆電就躲到j附近的7-11去工作。每天晚上聽到爸爸因為鼻涕倒流導致咳嗽不止的慘狀,我覺得睡覺也像是在賭運氣一樣,要嘛就是因為呼吸不順、睡眠不佳而昏迷到中午,要嘛就是過敏嚴重到因為鼻子痛而醒來。

心疼孩子的媽媽老師拿屋子老舊讓大家過敏這點來唸爸爸,而爸爸總是開玩笑地說:「好啦好啦,那我出門去買房子就是。」然後騎摩托車前去彩券行。可惜我們家沒偏財運,房子還買不起,倒是先捐了一堆錢做公益。

隨著初五年假結束,我也回到了台北。但這時候身體總是像奇蹟般地自動痊癒。鼻子不塞了,鼻涕不濃了,喉嚨不咳了,呼吸也正常多了。這時候我總是覺得非常諷刺,這個身體就這麼討厭我家嗎?

雖然身體不太老實,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我家人啦。這個年假沒幫上家人什麼忙,就只有一些打掃、幫忙煮個飯、收收碗筷,跟家人聊聊天而已。

即使是這樣,這也是我很重要的小小幸福。能跟大家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