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Windows 7中新增ownCloud網路磁碟機(WebDAV) / Map ownCloud Network Drive (WebDAV) ownCloud in Windows 7

2014-07-29_053017

ownCloud除了使用網頁管理介面與客戶端軟體之外,也內建了網路磁碟機(WebDAV)的連線方式,可直接整合在作業系統的檔案管理工具當中。以下介紹如何在Windows 7中透過WebDAV新增網路磁碟機連接到ownCloud。

You can use WebDAV to map ownCloud’s Network Drive in your Windows 7, and use your prefer file manager to manage your files in ownCloud. This article described how to do it.


WebDAV介紹 / WebDAV Introduction

WebDAV (Web-Based Distributed Authoring and Versioning)是一種基於HTTP/HTTPS通訊協定上實作的檔案資料交換方式,而比起FTP更容易整合到作業系統中,讓使用者可以使用自己的檔案管理工具來管理WebDAV的網路磁碟機。

WebDAV最早是在 1996 年時由 Jim Whitehead 開始計畫,再由 Tim Berners-Lee 開發出原型的版本,並完成了RFC 2518規範。在 2007 年 3 月份時再由 IETF 接手,目前定義在 RFC 4918 規範中。各個平台與作業系統基於此規範實作相對應的WebDAV版本。

explorer_webdav

ownCloud也實作了WebDAV的連線方式,可供Linux、Mac、Windows等不同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以自己的WebDAV管理工具來掛載連線,非常方便。舉例來說,Windows 7可以新增WebDAV類型的網路磁碟機,就可以把ownCloud當成檔案總管中的一顆硬碟來使用。詳細請看ownCloud的操作介紹:Accessing your Files (WebDAV)

話說回來,介紹WebDAV的中文網頁意外地很少,連維基百科都空空如也。上述介紹主要參考自WebDAV: 簡單部署與管理檔案的核心介面一文。


在Windows 7掛載ownCloud網路磁碟機 (WebDAV) / Map Network Drive (WebDAV) with ownCloud in Windows 7

儘管網路磁碟機不難操作,但是由於Windows 7安全性要求較高,在Windows 7中不能直接新增以HTTP連線的網路磁碟機。以下就以Windows 7為例,介紹如何新增ownCloud的WebDAV網路磁碟機。

連接WebDAV的方式 / How to connect WebDAV

根據QNAP NAS產品介紹中對於WebDAV的介紹,Windows 7要使用WebDAV有三種方式:

  1. 使用NetDrive等第三方軟體
  2. 降低Windows 7安全層級
  3. 使用完整信任的SSL連線

網路上大多推薦走2的方案,因為2的話可以用Windows 7內建的新增網路磁碟機來連接ownCloud。1的方案所推薦的NetDrive有30天限制,30天之後只能連接一個網路磁碟機;3則是要額外付錢購買SSL憑證,對一般在家架設ownCloud使用者來說比較困難。

因此在此我們是用2的方案,降低Windows 7安全層級來連接WebDAV。

Step.1 降低Windows 7安全層級 / Revise Windows 7’s BasicAuthLevel Configuration

根據Microsoft文件 KB841215: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841215,降低安全層級的方式要修改登錄檔案。

2014-07-29_061413

為了簡化大家操作,我把這個設定做成了reg登錄檔。請直接下載,再以系統管理者身份執行即可。

2014-07-29_061531

執行的時候會遇到許多警告訊息,請按「是」繼續執行吧。

image

執行完成之後會顯示「已經成功加入登錄中。」此時再重新啟動Windows 7即可。

Step.2 確認ownCloud連線設定 / Check Your ownCloud Host

接著是確認ownCloud連線資訊。以下是示範舉例的ownCloud伺服器:

  • 伺服器網址:example.owncloud.edu.tw
  • 連接埠:80
  • 連線方式:HTTP
  • 使用者:user
  • 密碼:pw

因此網路磁碟機連線設定為:http://example.owncloud.edu.tw:80/remote.php/webdav

Step.3 新增網路磁碟機 / Map Network Drive

2014-07-29_062033

以下是開啟新增網路磁碟機的方法:

  1. 開始
  2. 電腦,按右鍵
  3. 連接網路磁碟機

2014-07-28_232342 - 複製

然後在「資料夾」的位置輸入上述的連線設定:「http://example.owncloud.edu.tw:80/remote.php/webdav」,再按下「完成」按鈕。

2014-07-28_232403 - 複製

然後再輸入連線帳號與密碼,例如「user」與「pw」,按下「確定」完成。

新增網路磁碟機的過程要花一段時間,請耐心等候。

完成 / Complete

2014-07-28_232257 - 複製

新增完成之後,檔案總管就可以看到新增的磁碟機z,裡面就是ownCloud的檔案了。


結語 / Conclusion

透過這種方式就能夠輕鬆把ownCloud跟Windows 7的檔案總管整合在一起了。儘管WebDAV操作上必須要時常連接網路,反應比起本機檔案來得緩慢許多。但是能用熟悉的檔案管理工具來整理雲端硬碟,還是令人感到相當親切。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如果是使用https的話,就全用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paul leong:

      原來有這個限制
      確定有加上Port 443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