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來的臺灣圖書館事業 / The Librarianship in Taiwan over the Past lOO Years

image

這是一份圖書資訊學研究趨勢的課堂筆記。臺灣圖資界大師王振鵠老師在本文中介紹了從日治時期至2006年左右的臺灣圖書館發展歷史。由於臺灣圖資界一向往英美西方看齊,這份文章剛好可以彌補一下學生對於本國發展歷程的知識。

This is a reading note of a course “圖書資訊學研究趨勢”. This article was written by the most important professo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Taiwan, Prof. 王, 振鵠. He described librarianship development in Taiwan from 1901. It’s a very good reading material for our LIS students to know the history of Taiwan librarianship.


書目資料 / Bibliography

王振鵠(2007)。百年來的臺灣圖書館事業。圖書與資訊學刊,63
上網日期:2014年9月18日,檢自: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0232125-200711-x-63-1-9-a

關鍵字 / Keywords

  • 臺灣圖書館歷史 Library history in Taiwan:本文將臺灣近代圖書館事業發展切割成日據時期(1895-1945)與光復時期(1945-2007)
  • 臺灣圖書館事業 Librarianship in Taiwan:本文歸納的圖書館事業發展包含九大面向,各別是(1) 圖書館法制、(2) 國家圖書館、(3) 專業學會組織、(4) 美援僑教計劃、(5) 圖書資訊學教育、 (6) 國家文化建置計劃、(7) 自動化與數位化、(8) 館際合作制度、(9) 圖書資訊學研究

摘要 / Abstract

  • 臺灣近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自 1901 年「私立臺灣文庫」創立起,已有 106 年的歷史,本研究將臺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過程分為日據時期和光復時期兩階段,陳述各階段主要發展歷史。
  • 其重要成就可歸納為:圖書館法制基礎的奠定、國家圖書館功能的展現、專業組織的成立、美援計劃的協助、圖書資訊學教育的興起、文化建設計畫的達成,以及自動化與合作化的發展等項,均屬圖書館界長期以來對社會的具體貢獻。

筆記下載 / Note Download

image


筆記全文 / Note Fulltext

請問臺灣圖書館事業光復前發跡的概況?
私立圖書館

臺灣圖書館的創設起始於 1901 年日籍人士坂內正六等及臺灣協會在臺北淡水館內創辦的「私立臺灣文庫」,但是在1907年因經費短缺而休館,由日後成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接管。

繼臺灣文庫之後,日籍人士石坂莊作於 1909年在基隆創立了「私立石坂文庫」。1924年移贈財團法人基隆公益社,該設社接手後於翌年1925年設立「基隆文庫」。1932年基隆市政府接管後更名為「基隆圖書館」。

「私立臺灣文庫」與「私立石板文庫」的興建係臺灣近代圖書館之發端,亦促使公立圖書館的產生。

公立圖書館

臺灣第一所公立圖書館是1914年臺灣總督府創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是當時臺灣最具規模的圖書館。1923年,臺灣總督府頒佈「公私立圖書館規則」,規範圖書館之設置得收圖書閱覽費,鼓勵各地圖書館相繼成立。

1927年由圖書館從業人員組成的「臺灣圖書館協會」成立,並於1931年制訂每年元月11日後的一週作為全臺圖書館週、1933年決定每年4月2日為圖書館紀念日。

至1943年臺灣光復前夕,共設有公共圖書館93所,主要典藏日文書刊。而大專及高等學校均設有圖書館,以臺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藏書最豐富。臺北帝大光復後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至今仍典藏了許多臺灣重要的研究資源。

請問臺灣圖書館事業於光復後的發展概況?

1945年臺灣光復後,圖書館事業的發展過程可以分成三階段。

重建階段(1945~1952)

  1. 光復初始設置臺灣省政長官公署接管政務,1947年臺灣省政府,由教育廳主管圖書館業務。公共圖書館除了隸屬改制之外,也面臨中文館藏添置、重建受戰火波及的圖書館;
  2. 1949年中央政府遷臺,帶來了國立中央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等重要資源;
  3. 到了1951年,政府頒行各項圖書館規程,逐步建立圖書館體制。

成長階段(1953~1976)

  1. 國立中央圖書館在臺北復館;
  2. 中國圖書館學會成立;
  3. 師大跟臺大先後創辦圖書館組、系、培育專業人才;
  4. 美援資助各大學增建圖書館並購置圖書設備。

茁壯階段(1977~)

  1. 政府積極推行文化建設政策、設立各縣市文化中心及鄉鎮圖書館;
  2. 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建設有成;
  3. 「圖書館法」頒佈施行。
請問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對臺灣圖書館事業的貢獻為何?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成立於1953年,以研究圖書資訊學術、促進圖書館事業的合作發展為目的。學會首要的貢獻是研訂各類圖書館標準,最為關切的目標則為「圖書館法」的制訂,最終於2001年頒佈;圖書館學會另一工作為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的舉辦。在學術方面也定期出版會報及通訊二刊,並與出版機構合作編印專著和叢書多種,包括《中國編目規則》與《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以及呼籲政府與民眾重視的《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

請問臺灣光復後的推動圖書館館際合作制度有那些組織?

臺灣圖書館界自1970年代起即自動自發的成立了不同類型的合作組織,採會員制推動各項活動。

最先成立的合作組織是1972年的「中華民國科技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而後是1981年的「中華人文、社會科學圖書館及資料單位合作組織」。在兩岸合作方面則有1996年成立的「中華民國資訊館際合作協會」。

在電子資源整合上則以1998年成立的「全國學術它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為主;兩岸學術交流則是以1990年成立的「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學會」最具成效成效。

臺灣圖書資訊學的研究領域有那些?

根據1946年至1999年的53年間統計,臺灣的圖書資訊學研究大致上可分為三類:

  1. 圖書館學:著重於圖書館事業、館藏發展、圖書館技術與服務、圖書館行政管理、推廣與輔導、特殊資料處理、圖書館教育,以及各類圖書館問題等。
  2. 資訊科學:有關電子科技之應用和電子圖書館。數量佔半數文獻。
  3. 文獻學:傳統目錄學、版本學為核心,兼及古籍刊刻、考訂、庋藏與流通等。研究數量較少。此外,檔案學理論與實務研究也逐漸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