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xmox VE增加第二顆硬碟 / Add Another Hard Disk in Proxmox VE

10月 15, 2014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Proxmox VE預設安裝時只會使用一顆硬碟,不過我們也可以手動把其他顆硬碟加入到Proxmox VE中,加大可使用的空間。

This article show you how to add another hard disk as Proxmox VE's storage.


操作環境 / Proxmox VE Environment

本文章是以Proxmox VE 3.2為例子。

不過這個Proxmox VE實際上是架設在VirtualBox之中,方便我練習。

2014-10-14_170247 - Copy

我先安裝了一台Proxmox VE。關於安裝方法,請參考我之前寫的安裝教學。然後我再為這台Proxmox VE加上了一顆80GB的SATA硬碟,以擴充這台Proxmox VE的可用空間。

注意硬碟的類型,此例中用的是SATA,這會影響接下來要加入硬碟時所需要指定的裝置路徑。

準備好了話,我們就要來開始安裝第二顆硬碟囉。


安裝第二顆硬碟 / Install Anothor Hard Disk

STEP 1. 進入Shell / Enter Proxmox VE’s Shell

2014-10-15_002034

以下操作我們都得用指令列,以root的身份來進行。一般教學會用SSH或在本機端操作,還好Proxmox VE還提供了方便的功能,可以讓我們用Shell直接以root身份進入伺服器指令列端操作。

2014-10-15_002204 - Copy

Shell是透過Java Applet來使用,因此通常它會先問一些安全性問題。這時候直接按下Continue即可。

image

進來指令列端了,開始進行接下來的操作吧。

STEP 2. 確認磁碟路徑 / Finding Hard Disc’s Device Path

這一步是Linux基本操作,操作指令細節可以查看鳥哥的Linux磁碟與檔案系統管理,以下我僅列出主要操作步驟。

首先,我們要先確定要新增加的硬碟的路徑。簡單地方法可以用ls指令來確認,這是SATA硬碟的確認方法:

root@proxmox:~# ls /dev/sd*

如果安裝的硬碟是IDE (PATA)類型,那路徑一般是以/dev/hd*開頭,查詢方式為:

root@proxmox:~# ls /dev/hd*

2014-10-15_004309

上圖是查詢結果。你可以注意到只有/dev/sdb後面沒有接數字。這表示這顆磁碟尚未被分割,也就是我們剛剛加入的新硬碟。

STEP 3. 磁碟分割 / Create Hard Disk Partition

接下來我們要用fdisk來把該硬碟分割成可以用的磁區。/dev/sdb請替換成你硬碟的路徑。

root@proxmox:~# fdisk /dev/sdb

然後會進入fdisk操作界面,以下我只列出需要輸入的操作,大多動作都是使用預設值,直接按下enter跳過即可:
Command (m for help): n
Select (default p): (直接按下enter)
Partition number (1-4, default 1): (直接按下enter)
First sector (2048-167772159, default 2048): (直接按下enter)
Last sector, +sectors or +size{K,M,G} (2048-167772159, default 167772159): (直接按下enter)
Command (m for help): w

2014-10-14_195250

上面訊息中sector會隨著你的硬碟大小而改變,直接採用預設值按下enter就可以不用理會囉。

分割完成之後的路徑就是 /dev/sdb1。

STEP 4. 硬碟格式化 / Format Partition

Proxmox VE使用的硬碟格式是ext3,在此我們也使用mkfs來把硬碟分割格式化為ext3格式。以下路徑請使用剛剛分割完磁碟之後的磁碟分割路徑:

root@proxmox:~# mkfs -t ext3 /dev/sdb1

2014-10-14_195628

格式化需要花點時間,中間沒有任何要操作的動作,請耐心等待回到指令列即可。

沒有什麼特別要確認的訊息,這樣就格式化完了。

STEP 5. 掛載磁碟 / Mount Hard Disk

Linux的硬碟要掛載之後才能使用,首先我們先建立掛載路徑的目錄。在此我直接用磁碟分割的編號 sdb1 來做為路徑名稱:

root@proxmox-01:~# mkdir -p /mnt/sdb1

然後把開機掛載訊息寫入/etc/fstab:

root@proxmox-01:~# echo /dev/sdb1 /mnt/sdb1 ext3 defaults 1 2 >> /etc/fstab

(此處有變更過,原本的做法會導致無法在開機時自動啟用虛擬機器,參考了鳥哥的fstab說明之後更正)

接著用reboot指令重開機:

root@proxmox-01:~# reboot

用df指令確認是否有掛載上去:

root@proxmox-01:~# df /mnt/sdb1

2014-10-15_010812

有看到/mnt/sdb1就表示成功了。

STEP 6. 建立Proxmox VE的Storage / Create Storage in Proxmox VE

接下來我們回到Proxmox VE的網頁管理界面操作。

 2014-10-15_011033

先到「Datacenter」,進入「Storage」,然後「Add」增加「Directory」磁碟目錄。

2014-10-15_011210

填入以下資訊,磁碟編號跟路徑則是要參考上面設定的結果:

  • ID: sdb1
  • Directory: /mnt/sdb1
  • Content: Images, ISO, Templates, Backups, Containers (全部選擇)
  • Nodes: proxmox-01 (只選擇你安裝硬碟的Proxmox VE節點)

按下Add。

2014-10-15_011450

proxmox-01節點下就會多出一個新的Storage「sdb1」,未來在建立虛擬機器、備份、下載虛擬應用範本時,就可以使用這顆新加入的硬碟囉。

 

雖然這方法很簡單,但寫著寫著赫然發現步驟挺複雜的。難得有機會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也好啦。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更正啟事

    開機掛載設定有所變更

    原本的教學是:
    root@proxmox-01:~# echo /dev/sdb1 /mnt/sdb1 ext3 errors=remount-ro 0 1 >> /etc/fstab

    正確應該是
    root@proxmox-01:~# echo /dev/sdb1 /mnt/sdb1 ext3 defaults 1 2 >> /etc/fsta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