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文計劃書寫作心得 / How to Write an Research Proposal

5月 04, 2016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這一份是三年前我在跟老師們一起撰寫研究計劃時整理的寫作心得。即使已經過了三年,我還是覺得這份投影片裡面有很多值得跟同學分享的論文寫作技巧。當然,這篇裡面談到的寫作風格完全是以我的指導老師為對象的原則。每一位老師會有各自的寫作方法,這篇僅供參考而已。

總歸來說,學術寫作唯一的準則就是:模仿你的指導老師與學術領域論文的寫作方式,那就是最好的論文了。


投影片下載 / Download Slide


大綱 / Outline

image

這份投影片裡面,我跟大家分享了以下七個主題:

  1. 語句架構
  2. 學術用語
  3. 寫法技巧
  4. 章節流程
    • 第一章研究背景
    • 第二章文獻探討
  5. 參考文獻
  6. 共筆合作
  7. 寫作心態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語句架構跟學術用語,讓我特別拿出來到這邊跟大家聊聊。


語句架構 / How to Construct A Sentence

image

許多人都會覺得論文讀起來特別拗口、彆扭,但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太習慣口語交談了。口語交談的時候,我們跟面對面的交談對象之間會有很多情境線索(context clues),包括表情、動作、語氣、甚至是講一些只有對方才知道的梗,因此我們不需要多費脣舌,用間單幾句話就能夠溝通。更極端點,如果對方聽不懂,我們還可以當場補充說明,更加降低了溝通的困難度。

然而這種習慣並不能完全適用於論文寫作。當你的話語轉化成文字寫成論文時,再生動的肢體語言、語氣與表情都只能透過文字來呈現。而且就算讀者看不懂,作者也很難有補充說明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為了讓讀者閱讀方便跳著閱讀,寫作上更是要力求一個句子中就能夠包含大量資訊的原則。

對於剛接觸學術論文寫作的同學來說,大家最大的問題就是習慣省略主詞與受詞、濫用代名詞(這個、那個、這些、他們)。甚至是想著「反正這是給老師看的,老師一定知道xxx是什麼,所以不用解釋吧」地弄錯了讀者的對象。每年都會有同學帶著這種想法寫論文,然後被老師改得滿江紅。

因此,以下這邊我以「研究目的」之中一句話為例子,來介紹一下我會怎麼寫這個句子。

 

研究目的的一句話必須要能夠完整表現這個研究的目的。聽起來很廢話,但很多人絞盡腦汁之後的成果通常如下:

探討本系統的成效。

 

這個句子缺了主詞,到底是誰要探討呢?因此補上主詞:

本計劃欲探討本系統的成效。

 

本系統是指什麼呢?要把研究工具說清楚才行啊:

本計劃欲探討本系統「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的成效。

 

成效這個字是對誰呢?也要把研究對象說清楚才行: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使用者的成效。

 

使用者這個詞不夠精確,最好能夠挑選更符合你研究情境的詞彙: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使用者閱讀者的成效。

 

在什麼情況下的研究呢?需要描述研究場域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於閱讀學習的成效。

 

閱讀學習也太過發散,研究場域要再更精確才行: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學習閱讀數位文本的成效。

 

研究場域還可以再更精確: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的成效。

 

系統的教學策略是什麼呢: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學習的成效。

 

但就成效這個詞並不適合作為研究變項,我們需要更精確地指出研究變項是什麼: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學習的成效對於閱讀理解成效的影響

 

描述研究變項時,要將語氣變得積極、看起來很像是真的很有效的樣子: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學習對於閱讀理解成效的影響以提升閱讀理解成效上是否有所影響

 

還可以加入統計上積極的敘述:

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學習以提升閱讀理解成效上是否有所影響有顯著的差異

 

最後在前面加上一個接續上文的連接詞(conjunction):

綜合以上所述,本計劃欲探討「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對閱讀者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之數位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學習以提升閱讀理解成效上是否有顯著的差異。

image

當然,這種寫法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是至少對湊字數來說很有幫助能幫你的句子看起來不會像是我手寫我口。


學術用語 / Academic Terms

image

在這份投影片裡面,我也收錄了幾種寫作時常常會用到的詞彙,供大家寫作時拿來做寫參考:

開頭用詞
  • 本研究、本計劃
  • 擬、欲、將、嘗試
  • 針對、對於
  • 發展、探究、探討、分析、了解

許多研究嘗試於數位閱讀環境發展輔助閱讀策略以及輔助閱讀機制,以幫助學習者進行更有效的自主閱讀學習。

對於研究方法的敘述
  • 基於、具備、具有、具、藉由
  • 合作、機制、策略、支援、方式、方法
  • 輔助、引導
  • 探勘、典藏、採用、進行
  • 適當、合適、創新

據此將有助於藉由規範閱讀標註可用之有效閱讀策略方式引導閱讀者於閱讀數位文本時,採用適當之閱讀標註策略進行深度閱讀以提高閱讀層次,進而促進閱讀者之閱讀理解成效的顯著提昇。

對於研究變項的影響

•幫助、有助於、促進

•提昇、滿足……需求、深入、積極

•知識、依據、成效、影響、效果、歷程、架構

•層次、深度、廣度

•有效的、具有……顯著差異

……也可能有助於促進閱讀者於數位閱讀環境更積極的參與互動討論,值得更深入的進行探究。

結尾用詞
  • 有待繼續深入探討、更全面的分析
  • 相當值得投入與發展的研究方向
  • ……等重要議題的探討
  • 目前非常迫切且重要的研究議題

因此,目前已發展的閱讀標註系統,在輔助閱讀者進行適切閱讀標註之策略鷹架,以及利用閱讀標註進行知識傳播、分享與互動討論的合作閱讀學習機制上,仍有不足之處,有必要繼續深入發展。

轉接用詞
  • 據此、因此
  • 綜合以上所述、根據以上研究、為了解決上述問題
  • 再則、同時
  • 然而
  • 缺乏、鮮少

綜合以上所述,在將紙本閱讀上使用的閱讀理解策略應用在數位閱讀情境時,必須仔細評估數位閱讀的特性,有必要發展能有效支援閱讀者深度進行數位閱讀的閱讀理解策略,進而有效提昇閱讀者在數位閱讀所需之閱讀素養與能力。

介係詞

•係←

•在、於:搭配使用

•之、的:搭配使用

•且:句中使用

基於閱讀具閱讀標註文本進行合作式知識建構歷程與閱讀社群經營與發展等研究議題進行深入探究。


結論:一次比一次要寫的更好 / Conclusion: Writer Better and Better

image

很多同學對於論文被修改這件事情總是感到很氣餒,但其實那個是一種讓論文品質更加精煉的必定過程。以少年格鬥漫畫來說,就是等級提升的修行!所以大家不僅是要從老師修改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寫論文,更重要的是要有不輸給老師、要寫的比老師還好的熱情,相信到時候可能會不知不覺中就已經畢業了呢。

最後還是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陳志銘老師。雖然我這個不肖學生常常與您意見分歧,連老師改完論文我都覺得不加上幾筆不行。但我知道您的的確確是以追求完美、高水準的研究,遵循著合理的邏輯在指導我們。所以我才能夠放心的跟您一起往更高水準的研究奮鬥。我得說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啊。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