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網址自訂Android的捷徑:Website Shortcut & App Redirect / Creatre APP’s Shortcut from URL: Website Shortcut & App Redirect

11月 28, 2016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Android的捷徑(shortcut)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立即開啟APP中所需要的頁面,例如使用Google雲端硬碟直接開啟指定檔案,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再從APP第一頁慢慢點進去。

然而,大部分APP並沒有提供捷徑的功能,或是沒有提供我們常用頁面的捷徑。但是如果這個APP同時具有網頁跟APP版本,那麼很多時候就能夠用網址來開啟APP中的指定頁面。

以下我就以Google雲端硬碟為例,教大家如何開啟它的「近期」頁面吧。


下載Website Shortcut / Download Website Shortcut

image

Website Shortcut本來的目的是可以讓我們指定網址、標題、圖示並在桌面建立捷徑,未來就可以直接從這個捷徑開啟網頁。它的功能就像是桌面上的書籤、我的最愛一樣。

但事實上,它不僅可以用來開啟網頁,有時候還能直接開啟APP的指定頁面。讓我們來看看這怎麼操作吧。


建立從網址直接開啟APP的捷徑 / Custom Shortcut from URL

要從網址開啟APP的先決條件是這個APP也有網頁版,以下我就以Google雲端硬碟來進行說明。

1. 找尋網址 / Locate URL

我們先來確定一下Google雲端硬碟的網址跟安裝它的APP吧。

接下來我們從網頁版切換到想要的網址,例如「近期存取」頁面。

Copy of 2016-11-28_131339

取得這個網址之後,再來想辦法讓它傳送到Android手機上吧。

Screenshot_2016-11-28-11-36-38

這邊我用Wunderlist複製網址到手機上,但一般來說用LINE、Facebook或Email都可以啦。

2. 建立捷徑 / Create Website Shortcut

Screenshot_2016-11-28-13-17-33-2

接下來來到Android上,讓我們開啟Website Shortcut的APP。

image

所有工作都在Website Shortcut主畫面就可以完成,這裡需要輸入的有三個欄位:

  • Name: 請輸入捷徑的名稱,可自訂。我輸入的名稱為「GDrive近期」。建議不要超過5個字,名字太長在桌面上也顯示不出來。
  • Website (URL):這裡輸入Google雲端硬碟「近期存取」的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recent
  • Icon (Path/URL):這邊可以為捷徑設定圖示。我為了Google雲端硬碟近期存取頁面做了一個圖示,供大家自行取用:
    google_drive_recent

image

設定完成之後,按下「CREATE SHORTCUT」。

image

確認捷徑的樣子沒問題之後,按下「INSTALL」。

image

桌面上出現一個名為「GDrive近期」的捷徑了。

3. 開啟捷徑 / Open Shortcut

接下來讓我們按下剛剛建立好的捷徑。

image

第一次執行時,Android會分析這個網址可能可以開啟的APP。除了Chrome等網頁瀏覽器之外,裡面也有「雲端硬碟」在裡面。讓我們選擇「雲端硬碟」,然後以「一律採用」開啟。

Copy of Screenshot_2016-11-28-11-40-42

接著就會開啟Google雲端硬碟,並且直接跳到「近期」頁面了。

這樣子就算Google雲端硬碟沒有提供「近期」的捷徑,我們也可以用網址來開啟APP的指定頁面。


可以用網址作為捷徑的APP / Which APP can take URL as shortcut?

我用這個方法來開啟APP已經用了快一年了,並不是所有的APP都可以這樣處理。除了Google雲端硬碟之外,還可以這樣做的APP包括:

Dropbox:雲端硬碟

dropbox

Quizlet:單字學習

quizlet

Evernote:雲端筆記

evernote

不過Evernote的捷徑功能做的太好了,不論是筆記本還是單篇筆記都能直接從APP中建立捷徑,真的很厲害。


搭配App Redirect開啟APP / Open APP with App Redirect

image

有些網址需要有App Redirect的協助才能正確開啟APP,在此推薦大家一併下載使用:

App Redirect可以辨識FacebookInstagramTapatalkTwitterSlickdeals.neteBayAmazonMyDealzPocket的網址,並用對應的APP來開啟。以下我以Facebook為例子來說明怎麼使用。

Facebook:社交媒體

facebook

可以直接從以下這個網址開啟「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粉絲專頁:

image

這樣就可以直接用Facebook的APP直接開啟「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粉絲專頁了。


結語 / In closing

使用Website ShortcutApp Redirect建立的捷徑可以省下很多我們一層一層開啟APP的時間,減少我們手指罹患鞬鞘炎的機率。儘管如此,大部分APP還是不能使用網址開啟,即時它同時也有網頁版,像是Wunderlist (網頁版手機版)。

用網址開啟捷徑這招網路上比較少人在講。另一方面,分析APP的內部構造(活動,Activity)來建立捷徑的APP倒是挺多的,例如QuickShortcutMaker(創建捷徑)。這個工具可以讓我們直接開啟像是「新增Wunderlist待辦事項」、「新增DigiCal日曆事件」的頁面,很方便。

此外,建立的捷徑還可以搭配其他APP讓它放在通知列中,例如Notification Toggle。這樣子就能隨處開啟想要的APP了。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原本我做的Google Drive最近文件的圖示不太好看,我重做了一個,跟大家分享:
    http://pulipulichen.github.io/blogger/posts/2017/03/icon/google_drive_recent2.png

    回覆刪除
  2. 最近發現這個網址也可以用YouTube APP開啟

    YouTube 觀看記錄
    https://www.youtube.com/feed/history

    回覆刪除